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1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 二手车价格再创新高

2022年02月15日 00:25: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2022年2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2年1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通过保值率研究旨在反应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对未来开展回购、置换、租赁、金融、新车定价参考等相关业务提供重要数据参考,从而降低业务风险,提升经营效率。

政策方向

二手车是“绿色消费”的重点领域

除了二手车以外,在新车消费方面《方案》也提出多项内容,主要针对新能源车,包括: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推动落实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文件还提及“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下乡”、“合理引导消费者购买轻量化、小型化、低排放乘用车”等一系列绿色消费方案。

热点事件

汽车维修数据综合应用

“汽车维修数据综合应用”这是政策的官方提法,实际工作中我们已经在使用维保信息辅助二手车定价。此次官方文件的提出,使维保信息查询的“合规”更进一步。

车源量季节性收缩

春节假期比往年略微提前,一月已经进入假期,是影响车源量的因素之一。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一月车源同比也有下降。另一个因素是跨年行情,车龄车况需要重新评估,车龄只认“年份”不认“月份”是行业惯例,这也会导致二手车交易暂缓。

二手车价格再创新高

伴随着新车市场交付周期的延长,二手车涨价趋势仍在延续。同一车系当中,二手车价格与年款有很大关系,因此消费者也可以从车辆的配置、年款差异,间接的判断车龄。2022年之后,虽然车龄增长一年,但车辆对应年款的配置仍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二手车价格上涨并不一定是好消息。从本月车源量来看,车源量下降或许也与价格相关。是否因果关系,目前还不能下结论。

豪华品牌保值率暂时回落

豪华品牌的单车价格较高,对于车商风险较大,资金成本较高,是年底急于出售的原因。长期来看,保值率不会持续下降。捷豹路虎和美系品牌凯迪拉克林肯的产品力并不弱,需要认清品牌定位,合理调整新车规划,品牌整体保值率也将提升。

现代起亚保值率上涨

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和“充分”,这使得领先者的优势很容易被“稀释”。即便暂时落后的现代福特等品牌,都有机会凭借一个“爆款”产品改变现状,从而带动品牌价值的提升。2022年开始韩系品牌和美系品牌都表现出上升的趋势。

欧美品牌保值率上涨

合资品牌之间的保值率差距逐渐拉平,欧美品牌相比日系的劣势没有继续扩大,而是逐渐追近,这是市场充分竞争的好现象。

自主品牌整体回落

2021年度自主品牌的电动化转型领先于海外品牌,荣威比亚迪、蔚来等主推新能源车的品牌声量明显更高,保值率排名也呈上升趋势。上汽荣威凭借较大的保有量形成了区域优势,保值率更高于比亚迪

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

截至2021年底,全国充电设施规模达到261.7万台,换电站1298座,服务近8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背景之下,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充电基础设施的瓶颈必须突破。本次《实施意见》的内容涉及居住社区、城乡地区、车网互动、配套电网等多个方面。

新能源车保值率大幅提高

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当中,对技术指标也做出了规定。二手车的电池能量密度、能耗水平、续航里程等指标目前的表现与新车接近,这是行业标准维持稳定的结果。另外新能源二手车目前普遍车龄较短,在三年以内,因此表现也与新车更加接近。

主要车型保值率排名变化

Cayenne插电混动一年保值率99.1%达到峰值,Model X下降明显,荣威ei6 MAX上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