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4.3亿重庆拿地建厂生产基地三足鼎立储备160万辆产能大干一场

2022年02月15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一年前,理想汽车掌门人李想对内表述了对理想汽车的展望,提出2025年实现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智能电动车企业的战略目标。

为了支撑目标实现,理想汽车通过各种形式扩充产能。

2022年开年,理想汽车第三工厂浮出水面。据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网信息显示,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水土组团A分区A16-8地块完成成交,地块总面积为113.34万平方米(113.34 公顷),成交价约为4.31亿元,土地使用条件的产业类别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购买方为重庆车之渝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3个月前注册的重庆车之渝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为重庆理想汽车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许可项目建设工程施工、一般项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

虽然理想汽车并未公开表示重庆工厂方面消息,但从地块拍卖公示信息能够大概猜出工厂建设总投资等信息。据地块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显示,地块每公顷投资强度大于等于5000万元,要求每公顷产出金额大于等于1亿元。按113.34 公顷地块面积计算,理想汽车重庆工厂总投资将超过56.67亿元,投产后总产值将超百亿元。

事实上,理想汽车与重庆颇有渊源。在造车新势力发展初期,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纷纷选择传统汽车企业代工生产时,理想汽车则选择一条不同的生产模式,2018年,理想汽车以6.5亿元收购力帆汽车旗下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与此同时,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位于常州的生产基地租赁给理想汽车,成为理想ONE的生产基地。

去年12月份,理想汽车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理想汽车将加大在重庆地区的投资布局,深化与重庆市的战略合作。紧接着在重庆市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长安、金康、吉利、理想等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建设生产。

其实,产能问题始终是理想汽车的头等大事。一方面是到2025年实现20%的市场份额,李想在内部信中曾表示,中国2025年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实现20%的市场份额意味着需要销售智能电动车160万辆,这需要庞大的产能支撑以及完善的产能规划。

另一方面则是理想汽车目前产能利用率颇高。2021年,理想汽车全年交付新车超过9万辆,同比2020年增长177.4%,而唯一投产的常州生产基地规划产能为每年10万辆,以订单式生产的理想ONE交付量与生产量相差并不多,可见理想汽车产能利用率始终处于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1年11月理想汽车月度交付量首次突破1万辆后,常州生产基地便处于产能不足状态。根据规划产能换算,常州生产基地单月产能约在0.83万辆左右,理想汽车已连续三个月超过了月产能均值。若理想汽车交付量稳定在1万辆,常州工厂将面临产能瓶颈。

现有产能捉襟见肘使得理想汽车牟足劲扩充产能。2021年,理想汽车先后开启常州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和北京现代工厂收购。其中,常州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将新增年产能10万辆的新厂房,预计2022年完工,届时常州生产基地总产能将提升至20万辆。收购而来的北京绿色智能工厂也于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60亿元,计划2023年年底投产,将投产纯电动汽车,设计产能为10万辆/年。

而此次买地建设的重庆工厂,占地面积是常州生产基地(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和北京生产基地(占地面积52.4万平方米)的总和,预计重庆工厂设计产能与常州、北京生产基地总和相差无几。

理想汽车2021年三季度财报沟通会上,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披露了理想汽车产能规划,预计到2023年年底,理想汽车将达到50万台/年标准设计产能。若采用两班生产,总产能将达到每年近70万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