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男人用三踏板”! 丰田电动车专属手动挡专利曝光

2022年02月15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民间一直有句俗语——“Real Man Use Three Pedal”(真男人用三踏板),这句话就是用来形容部分驾驶员对手动挡车型的热爱程度。不过,近年来新上市的车型中,手动挡车型算是一车难求,而在新能源汽车的催动下,手动挡更是罕见,那部分追求“驾驶乐趣”的驾驶员只能空叹一声:现在的车,毫无乐趣可言。

但是别慌,总会有懂你的汽车厂商,比如丰田。近日,丰田一项全新的专利得到曝光,有意思的是,该专利意在电动车上模拟出燃油车专属的手动换挡模式,以增加电动车的驾驶乐趣。电动车+手动挡,怎么看都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组合,更何况即便在丰田目前的燃油车体系中,找出几款手动挡车型都不容易。

难道,丰田更懂男人?

为了你的操控乐趣 丰田拼了

据了解,目前,丰田已在美国申请了8项组专利,表明它将为未来的电动汽车提供模拟手动变速器。而这些专利最早出现在在BZ论坛上,丰田于2021年提交了申请,涉及多种技术,包括模拟离合器踏板、模拟换挡以及一种模拟驾驶传统手动内燃机汽车的扭矩流中断方法。

其中一项专利的摘录为:“电动车辆包括变速杆和离合器踏板来模拟手动挡车型……驾驶者通过操控换挡杆在多个模拟挡位中选择挡位…而系统会计算并模拟出发动机相应的动力,并可以显示虚拟的发动机转速。”

按照专利中的内容,搭载该系统的丰田汽车将提供三种不同的模式,一种要求驾驶员同时使用离合器和换挡杆,而另一种则无需使用离合器,第三种模式是离合器和换挡杆都不需要。值得关注的是,丰田此前曾在2017年东京车展上发布了一款GR HV SPORTS概念车,该车搭载THS-R混合动力系统,亮点是将一般自动挡车型的手动模式变成了传统手动挡的H形挡槽,从而为自动挡车型提供了换挡乐趣。

看起来,似乎丰田要将手动挡至少是手动挡的感觉带到电动车上。

手动挡消失大势所趋 乐趣值得一提?

虽然看起来丰田要在电动车上延续手动挡的存在,但本质来看,其所谓的手动挡也不不过是个模拟器,好处就是能改善纯电车驾驶时的单调体验,缺点就是可能手动换挡最终只是给车主一个虚假的档位提示,最终还是控制芯片针对实际需求在“辅助”驾驶,比如降挡的感觉最后还是由制动力回收来模拟的而已。

更何况,手动挡的生存空间似乎真的不多,以丰田为例,其旗下车型涵盖手动挡车型的并不多,在售的威驰、卡罗拉这类入门车型中也有且仅有一款手动挡车型。大环境来看,近年来上市换新的新车型大多都与手动挡说了“再见”,更不必提本身变速逻辑就不一样的电动汽车。

有人说:“只有手动挡汽车才能带来驾驶乐趣,自动挡汽车跟老年代步车没啥区别”,而事实是,“一脚离合,一脚刹车且不停操作”已经让绝大多数驾驶员厌倦了手动挡车型,自动挡汽车在城市代步显得尤为方便,而且已经大范围普及了。此时谈驾驶乐趣,就有些“把痛苦强加给别人”的意味了。

当然,手动挡并非一无是处,首先便宜就是一大优点,1.5L手动的卡罗拉可是比1.5L自动的卡罗拉便宜一万大洋呢。另外,不得不说,在一些特殊环境比如越野、长坡等中,手动挡确实有其安全且便利的优势。只不过,仅仅为此而选择手动挡车型的消费者又有多少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