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长安汽车人事调整李名才业而优则仕 能否打破量增利薄魔咒

2022年02月15日 11:0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张驰

长安汽车管理层全体起立的人事调整,遵循一个“业而优则仕”的原则,海外业务功勋人物李名才被任命为执行副总裁,“业而优则仕”的初衷能否打破只见量增不见利长魔咒?

虎年开工第一天,长安汽车就发起重大人事变革,全体管理层“起立”重新竞聘上岗,涉及39个关键部门上百人的核心岗位。

长安汽车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把这次人事调整的意义解读为,“实施此次任期制聘用工作,是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大推进市场经营机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基于公司的战略需求,将公司最优秀的人力资源匹配到战略转型、关键业务领域去,通过人才结构调整与转型,实现干部年轻化。朱华荣表示:“不是干部队伍能力不行了,而是我们正面临新一轮的竞争格局,需要重构新的能力。”

长安汽车不愿透露姓名的品牌总监对汽势Auto-First表示,目前已经基本调整完成,像销量数据统计发布这类工作很快将恢复正常。 针对本次调整实质变动的幅度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快将内部发文。

开启调整的第二天,长安汽车发布公告,聘任李名才为公司执行副总裁,这几乎是2022年农历新年后,中国汽车企业高层的第一次变动。

公开信息显示,李名才此前任长安汽车副总裁,长期在长安汽车海外公司任职,曾任长安汽车海外事业发展部副总经理、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俄罗斯 JV 项目总监、海外事业发展部常务副总经理、海外事业发展部总经理、公司政府事务总监。

公告中还特别提到,李名才目前持有长安汽车A股限制性股票271600股,以2月10日开盘价计算,约合350万元。李名才是长安汽车推行股权激励计划6年来的受益者,也是“业而优则仕”的典型代表。

翻开李名才此前负责的海外业务成绩单,可以看出其负责领域的高歌猛进。2021年长安汽车累计出口11.4万辆汽车,同比增幅超114%。其中沙特、巴基斯坦、秘鲁、玻利维亚等多个市场排名中国品牌出口第一。

“十四五”长安汽车把做强自主、品牌向上、数字转型、生态合作、海外拓展等五个方面作为战略重点,李名才的本次调整既是对其既往业务的肯定也是长安汽车加强海外出口业务的重要体现。

除了李名才,今年1月长安汽车还聘任张晓宇、王孝飞为公司副总裁,去年10月王俊升任总裁,去年7月原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杨大勇,原长安汽车乘用车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彭陶为公司副总裁,一大批70、80后被委以重任。这也被认为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的再次提速、加码。

近年来长汽车堪称汽车行业黑马,2021年以230万辆的销量,仅次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而且长安汽车以自主板块为主,这是难能可贵的进步,但同时也应看到,目前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薄弱。长安汽车财报显示,2018年到20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1.65亿元、-47.62亿元和-32.5亿元。

以自主品牌为主体的长安汽车车型溢利空间有限,多数车型处于以价换量状态,规模效应不明显,品牌亟待提升,这是长安汽车高销量背后的隐忧,也是亟待改观的薄弱环节。

长安汽车在虎年开年就大刀阔斧进行人事调整,足以说明其变革的决心。未来一段时间,长安汽车将激发出怎样的效率,重构出怎样的能力,创造出怎样的成绩,每月的销量数据表将是变革成效的重要卡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