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INI国产化提上日程,华晨与长城都将生产?

2022年02月15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从今年的1月1日起,在中国汽车制造业中,已经存在多年的合资车企股比限制已经正式解除,往后现有的合资品牌将不会再受到50:50的股份占比限制,甚至允许海外车企在中国市场独资建厂,同时也允许一个海外车企在国内拥有超过两个合资对象。

这也意味着,掣肘合资品牌的最后一道枷锁已经被打破,往后自主品牌将会真正地与合资品牌进入到一条公平竞争的赛道。

而作为华晨的合作对象,在去年夺得了豪华品牌销量王的宝马,自然也是冲在了最前面。在日前,宝马就正式宣布,他们在与华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占比将正式从50%提升至75%,华晨宝马的话语权正式落入到了德国人手中。

MINI国产化提上日程

话语权的提升,以及销量的节节上涨,也意味着宝马能够放开手脚地推动更多新车的国产化。而目前宝马集团内部,国产化呼声最高的,除了X5,就是MINI品牌了。

据了解,MINI品牌目前月销量大概维持在3000辆上下,这个数字看起来虽然不高,但是考虑到MINI较为个性化的定位——外观可爱、空间偏小、价格偏贵,这样的销量数字其实已经是相当可观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MINI其实是拥有相当不错的“群众基础”的。

不过碍于进口的身份,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MINI的价格还是太贵了。以最经典的MINI 3门版为例,作为一台小型车,即便是搭载1.5T低功率三缸发动机版本的车型,其官方售价也高达19.98万元,而搭载2.0T发动机的COOPER S版本,官方售价更是来到了26.98万元。用X1的价格来买一台车长不到4米的小车,这确实是只有“真爱”才做得出的事。

在近日一次宝马集团的内部线上沟通会上,有员工向集团高管询问MINI国产化的事宜,其中高层给出的答复是:MINI未来将会有两款全新的电动车型,会投放至宝马长城合作的光束汽车旗下进行生产。但是同时,华晨宝马的沈阳工厂也会投产MINI的燃油版车型,而从英国进口的MINI届时也会依旧存在。

“光束”MINI何时登场?

宝马长城合资的光束汽车虽然已经成立许久,但是一直都未见新车的出现,在去年,曾有人在国内捕捉到了电动版MINI的身影,这也被视作国产电动版MINI即将推出的讯号。

根据目前了解到的信息,这台新车的正式推出也许要等到2023年了,而在它以前,燃油版的国产MINI也许将会先与我们见面。

早在去年的7月份,华晨宝马的内部就启动了一个代号为U28的新车项目,而在8月份宝马则是以16.3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华旗下的工厂以及其产品线,据了解宝马正是想利用这条燃油车产品线来推动国产版MINI的落地。

而这也恰恰印证了前面高管所提到的,电动MINI与燃油版MINI将于不同工厂生产并在中国市场共存的说法。

进口与国产并存

在这里,其实我们也可以大胆地猜测未来MINI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其中,光束汽车负责的MINI车型将主攻新能源领域,而从此前曝光的谍照可以看出,这台由长城负责生产的电动MINI,与目前海外市场已经存在的MINI COOPER SE相差甚远,甚至有可能会是一台仅面向中国市场的“特供车型”。

这也意味着,这台电动MINI定位也许会稍低于目前MINI品牌现有的车型,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走量并打开MINI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市场。

而沈阳工厂负责生产的燃油版MINI,一定会是销量最好的三门与五门版MINI以及SUV车型Countryman。国产化以后MINI的整体成本将能大幅度降低,不过考虑到品牌的定位以及宝马并不需要MINI品牌为自身提供太多的销量,个人认为国产化以后的燃油版MINI在定价上也许将不会有显著的下降。

至于依旧保留的进口版车型,大概率将会局限于MINI旗下的JCW高性能产品序列这种“小众之中的小众”车型。

毕竟JCW车型本身的销量就不高,而进口身份也能更好地让它保持现有的“高溢价”。毕竟对于一台40万元的小型车来说,身份认同感要远比性价比来得重要。

不过无论最终MINI品牌在国内会以何种姿态存在,对于宝马集团而言,国产化一定是能够带动这个个性品牌销量上涨的,这对于在去年销量已经突破了84万的宝马而言,也是在今年能否“卫冕”成功的关键。

从X5L的国产,再到MINI的国产,宝马的野心也许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大。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