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两室一厅”的真相|寻找合资新坐标①

2022年02月15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改革方案尚无定论

作者 | 李 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 开栏的话

“合资企业现在该怎么搞?”

虎年春节前,国内一位知名合资车企的老总问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

这位老总问出了国内众多合资企业共同的心声。的确,在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大背景下,在中国汽车市场,合资品牌与中国本土品牌近来的发展态势泾渭分明,称得上“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借助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先发优势,中国品牌整体加速向上,市场份额和口碑双双提升。其中,传统中国品牌,如上汽吉利长安长城奇瑞比亚迪东风、广汽、一汽、北汽、江汽等都在不断突破天花板;新势力者,如蔚来、小鹏、理想等正在快速崛起。从数据看,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3.1%,市场份额达44.4%,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合资汽车企业比较沉寂。这一板块,从车型看,电动化和智能化进程缓慢。从人才看,尖端、骨干人员纷纷离职跳槽,出走新势力。从股东看,股比传言满天飞,企业内部人心不稳。从销量看,市场份额下降,2021年除美系和法系销量增长外,德系、日系、韩系销量均在下滑。

因为销量下滑、产能闲置,北京现代将顺义第一工厂出售给新势力理想汽车。它曾是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最早建立的整车制造工厂,早在2002年就投入运营,年产量可达30万辆。同样因为销量下滑,起亚在华合作伙伴之一东风汽车退出合资……

合资企业的变局,让中外双方股东都牵肠挂肚,颇为关注。对外方而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谁都不愿也不敢有些许闪失。对中方而言,其在合资企业中占有相当大比例的股份,很多合资企业是中方集团的利润奶牛。

那么,该如何看待合资企业今天的困境?是短期调整的阵痛,还是长期衰落的开始?他们该如何对症下药、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为此,帮宁工作室推出系列特别策划《寻找合资新坐标》专栏,从股比之变、用户思维、电气化、智能化、人才竞争、品牌重塑等多方面,通过与专家和企业的共同探讨,疏理新时代下合资车企的困境与出路,敬请关注。

欢迎读者来电来信,或在评论区留言,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寻找合资车企发展的新坐标。

最近,一则神龙汽车“两室一厅”架构调整的传闻,再度引发市场关注。在2022年汽车行业放开股比限制的政策背景下,这家由东风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未来如何走,引起了热议和探讨。

所谓“两室一厅”方案,“两室”指的是在现有股比不变的情况下,中法双方分别主导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一厅”指的是共用现有的商品企划、技术、质量、工业生产等公共领域。

此前,同样有小道消息称,神龙汽车将在维持中法双方50%:50%股比的前提下,法方占东风标致75%股权,中方占东风雪铁龙75%股权。由于这种说法与“两室一厅”方案不谋而同,给了舆论更多猜测空间。

就此消息,帮宁工作室向神龙汽车一位资深人士求证,对方回应称:“合资股比的放开,对神龙汽车没有影响。‘两室一厅’方案目前尚未有定论,只是股东双方探讨的一个选项。”

“这项方案探讨的基础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合资股比放开的大背景下,对新的合资合作模式的探索,使得品牌更加中国化,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对于企稳向好的神龙汽车来说,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事实上,在股比放开背景下,已有合资企业展开变革。

今年2月11日,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所持股份,由50%变更为75%,成为第一家外资股比超过50%的合资企业。2021年12月,东风汽车将其所持的东风悦达起亚25%股份挂牌出售,最终以2.97亿元在春节前成交。此前,东风雷诺于2020年4月宣布解散。

强至出众,弱至出局,改革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从未停止。股比放开,对于国内合资车企而言,都是新一轮改革的时代注脚——是挑战,也是机遇。

▍信心不变

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互联网实践基地。中国消费者需求正在引领着全球汽车工业的最高制造标准。

在这里,5G、AI、VR、大数据、区块链裹挟着元宇宙概念,引领后互联网时代风向。车规级芯片大算力竞赛、激光雷达数量竞逐、智能座舱、数字底盘等高科技比拼,重新定义着新汽车。“蔚小理”们成功探索出智能汽车初创可行路径,持续吸引着小米、百度、华为、大疆等科技公司涌入……

中国市场作为重要的战略市场,是当今世界汽车市场上独一无二、绝对不可缺少的重要板块,在汽车行业改革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一个立足全球发展的跨国车企,都没有理由放弃这一头部市场。

股比放开背景下,合资公司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在变革中深入本土,汲取到更多中国市场优势。

就神龙而言,其实早有定数。2019年,东风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就延长神龙汽车合资公司期限、引入新品牌和新车型等,签署了扩大中国业务合作的协议,将合资期限延长到2037年。

在今年1月27日举行的2021年总结表彰大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公司董事长张祖同,与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一起表态,对神龙的发展给予坚定的信心,并对神龙2022年继续巩固市场地位寄予厚望。

在过去的2021年,通过在产品投放、创新营销与客户运营等方面全力奔跑,神龙汽车实现年销量10.05万辆、同比增长100%、连续13个月销量同比正增长,夺取了复兴长征路上“飞夺泸定桥”般的关键性胜利。按照规划,神龙汽车在2022年销量必达17万辆、挑战20万辆。

人勤春来早。新年的第一张成绩单,便给予这些努力一个坚定的回应。截至1月28日,神龙汽车2022年首月交付量突破1.3万辆——这是在时隔4年之后,神龙首次重温这一数字。

为把握住新一轮增长机遇,双方股东一直在强调“三个不变”和“三个加强”。

所谓“三个不变”,即神龙汽车在股东事业中的战略地位不变,做好当下、谋求长远的目标不变,对神龙汽车回到稳健发展轨道的信心不变。

所谓“三个加强”,即股东对神龙的支持加强,包括资金投入、品牌预算、未来商品和新技术协同等;对产品更中国的行动力度加强;对“五心守护行动”的落地加强。

“双方股东对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合作意愿,从未有任何动摇或改变,未来仍坚定信念继续合资合作,并在汽车合资股比放开的情况下,探索更多的发展模式。”神龙汽车有关负责人对帮宁工作室表示。

▍合作深化

其实,如果股东双方都大力支持,“两室一厅”方案也是一种勇敢的尝试,是对汽车时代巨变的主动拥抱。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两室一厅”隐含的一项意义是,共享双方股东的优质资源,特别是中方在电动化、智能网联、软件等方面的优势,将使得产品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合适、更优质的产品。

如果最终方案确实是中法方各主导一个品牌,这也可能将为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带来更多高效、扁平、务实、自主。从某种意义而言,这或许将成为中法双方新一轮深化合作的开端。

为什么是东风雪铁龙

除“龙”这一意象与中国文化呼应外,在雪铁龙品牌主张中,始终包含着独立、大胆、创新、个性。“如果中方主导东风雪铁龙品牌,可以将国内在电动化、智能网联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导入进来,使得未来产品更加中国化。”前述神龙汽车内部人士说道。

他认为,如果中方主导东风雪铁龙品牌,其实是更中国的“先行先试”,能让这个法国百年品牌与中国国潮风范更加完美地结合。“如果做得好,东风标致品牌也可以后来跟上。”他说。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从本质上讲,这依旧是遵循了神龙汽车“元+计划”所提出的产品更中国战略。可见,在转折过程中,神龙形成了深刻的自我认识,对国内市场有了愈加深刻的理解,并逐渐找到了适应自身发展的方向。

凡尔赛C5 X已经为此作出表率。作为神龙公司产品更中国战略改革的产物,该车自2021年9月23日上市以来,凭借更加符合中国用户喜好的设计和配置,仅2021年后3个多月销量便突破了1.2万辆,是神龙近年来销量最好的产品。

通过与用户共创的新营销模式,凡尔赛C5 X基于用户诉求对产品进行改进,获得了销量和口碑双丰收。这些成绩,都用实践证明了神龙汽车在2021年的改革是有力、有效的。

改革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对于曾为国内三大合资车企之一的神龙汽车来说,“两室一厅”改革也是符合双方股东对中国市场的一致需求,以及双方基于对中国市场长远看好下,为了双品牌良好发展所采取的一种全新举措。

把首战即终战精神落实在生产中的神龙人,有理由再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辉煌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