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续航566km,3.7s破百,高性能版仅是推背吗,后轮电机多26个kw是什么概念

2022年02月15日 14:03: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撰文/Nic

图片/网络

编辑/Zwei

导语:在新能源车市场,特斯拉一直都很火,特别是Model Y这款车,去年的全年销量达169853台,位居新能源SUV榜单第一位。最近就有很多朋友在问这款车,其中,作为顶配版本的高性能版车型尤为热门。

很多人会纠结,相比走量的长续航全轮驱动版(指导价为34.79万),高性能全轮驱动版贵了整整4万,值得入手吗?高性能版仅仅是能带来推背快感吗?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续航里程差74公里,但后轮电机相差26个kW,谁注意到了,这就是差别所在,这会带来什么差别。

既然叫高性能版,那么其性能都体现在哪呢?Model Y高性能版采用 前后双电机的布局 ,其中,前置电机为 感应异步电机 ,后置电机为 永磁同步电 机。 前者最大功率137kW,峰值扭矩219牛·米;后者最大功率220kW,峰值扭矩440牛·米。

值得一提的是,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同样也是这样的电机布局,不同的是,其后电机性能要弱一些(前电机性能一样), 最大功率为194kW,峰值扭矩340牛·米,与高性能版相差26kW 。因为这样的“性能差”,使得高性能版车型的零百加速时间仅3.7秒,而长续航版车型为5秒。

所以这也是高性能版与长续航版最大的不同,后轮电机的强弱,两款车的后轮电机差了26个kW,这决定了产品性能有着巨大的差异,BBA的性能车都是后驱大家都是知道的,所以后驱车的功率强大直接决定着产品的运动性能的好坏,决不仅仅是一个推背的问题。

关于加速这点,个人觉得,电动车的起步及加速都不慢,日常驾驶的话,长续航版车型是足够快了。但是3.7秒破百的高性能版车型,在实际加速体感上,还是要明显更胜一筹的。所以,这是85分和95分的区别,选不选高性能版本的关键是你对性能的极致追求。

第二点,都知道,对于电动车来说,性能和续航是“反比”关系。所谓性能越强,那么续航就得“缩水”。Model Y的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所搭载的电池组能量是一样的,为78.4kWh。

但是由于电机性能的不同,使得长续航版车型在NEDC工况下可实现640km的续航,而高性能版为566km。 根据之前我们取得的实测数据,在北京的冬天,室外环境温度零度以下的情况,高性能版车型的纯电续航能够保证在450km左右,通过推算,长续航版车型跑500km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那么问题来了,你是否对续航有特别的需求?客观讲,实际续航能够在450km到500km之间,并且支持快充,其实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用车需求了。要知道,Model Y这样的车,本身也不是拿来长途跋涉,游山玩水的。

最后,我想说的一点是,关于高性能版车型,除了性能更强,其外观看起来也更性能。比如熏黑的21英寸轮毂,配红色刹车卡钳,放在块头不大的Model Y上面,真是足够拉风。

阿川评车

回到我们最开始的问题,多花4万,上Model Y高性能版值不值?我想,这个问题没有准确答案,因为每个人的预算不同,追求不同。如果你预算够,但又不追求性能,那么高性能版就是不值。

但是,如果你预算够,同时又追求性能,而仅仅是因为续航差异而纠结,那就真没必要了。前面已经说过了,后驱的强大是运动性能的根本。在高效率的快充面前,100公里的续航差异,远没有运动性能所带来的快感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