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途T-X的使命,是实现奇瑞的中兴?

2022年02月15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前几天聊过星途(传送门:《星途已成最大短板,品牌向上成了奇瑞无法破除的魔咒?》),今天再接着聊聊捷途。

在今年1月10日的捷途品牌之夜上,官方发布的硬派SUV的概念车T-X博得很高的关注。可以说,这是这些年整个奇瑞集团下面几大品牌中,少有的一款车(虽是概念车,就这个形态来看已经挺接近量产的)可以得到业内以及外界比较一致的好评。

“这车好帅,从来没有见过一辆这么吸引眼球的奇瑞(捷途),他们总算是在产品形象上有了突破。”这是我在我们车辙粉丝群里看到的一句评论,后面表示+1的有好几位,对于一个习惯于“喷”的群来说,这种表态实属罕见。

那问题来了,为什么这款车诞生在捷途的产品矩阵中,而不是星途?按目前的市场状况,星途更需要一款可以真正走量的车型来提振整个品牌的认知度和销售渠道的信心。

在星途的那篇文章中我们说过,当前奇瑞体系下的三个乘用车品牌做出来的产品都太保守,并且在产品和品牌形象方面彼此之间也没作出什么明显的区分。

这次捷途发布了这款T-X,很大程度上就像我们之前所说,奇瑞需要制造一些跟之前不一样的东西,或者说是不那么常规的东西。无论是放在哪个品牌下,这都是有必要的,至于放在捷途品牌下是否合适,我们稍后再进行更深入的讨论。在此之前,我们先探讨下这个问题:捷途T-X是不是一款抄袭而来的产品?

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句评论:“这不是学坦克的嘛?奇瑞这显然是看着火爆的坦克300眼红不已,自己也鼓捣了个"坦克300"了呗,抄袭可耻啊!更何况还是抄袭了一个已经抄袭了别人的,可耻的二次方!”

这个问题要撇开感性因素,从理性客观的角度看。

不得不说,坦克300在自主品牌中算是一个现象级产品,倒不是因为它在产品力方面有多突出,或者说有多适合大多数人的用车场景,而是坦克300走了一条别人(指其他自主品牌)之前没怎么走过的路,还开辟了一个可以称得上是蓝海的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坦克还顺理成章地升格成了一个独立的品牌。

不用怀疑,坦克300的成功确实容易让其他的自主品牌羡慕嫉妒恨,于是他们“打不过就加入”了呗。在买坦克300的人里面,有一些是冲着功能性去的,有一些是冲着造型去的,捷途T-X及其系列产品瞄准的大概也是同样取向的群体。

福特Bronco家族

但如果要说抄袭行为,这个说法我们倒是不太认可,包括坦克300,此前也有人说它抄袭了Jeep牧马人福特Bronco等车型。

不得不说,坦克300的模仿痕迹相对明显一些,尤其是车辆形态上比较接近牧马人。

不过讲真,玩“野”的造型终究也是万变不离其宗,刚直的车身线条和圆形元素是必不可少的,组合出来大概也就是这么些效果。再说了,不也正是自主品牌的产品出现了这么个造型风格才让消费者耳目一新的嘛?

而就捷途T-X而言,得分两个层面来看。

首先在产品属性上,它妥妥地属于“打不过就加入”,步坦克之后尘,想去分坦克的一杯羹。但在产品设计上,你说它没有模仿痕迹那肯定是昧着良心说话,从侧后方看,你可以联想到来自奇瑞的合作伙伴的那款车——路虎卫士

但它身上的模仿痕迹似乎要比坦克300要少一点。又或者说,捷途T-X在细节的处理上是有自己的想法的。

比如头灯组的造型(暂时未知量产版本是否能够沿用这样的头灯造型)、车身侧面的窗线、轮拱线等,不过隐藏式门把手的位置所透露的对开门设计,在量产版本上大概率是不会出现的。

市场需要N个“坦克300”吗?

坦克300的火爆确实出乎意料,甚至可能连长城自己都没预想到它会这么火,卖了一年多,现在的提车周期仍然长达几个月。这么看来,市场上的确容纳得下另一个坦克300。

只是捷途T-X还需要一段时日才会正式推出量产版本,等到正式上市最快也要2022年下半年了,不排除会拖到2023年(没办法,奇瑞果然是慢半拍)。

此外,我们也听说还有其他的自主品牌也正在打硬派越野这个细分市场的主意,虽然奇瑞未必能够成为最强搅局者,但可以预见的是,坦克300的好日子可能会在某个时间节点迎来终结。

对于这类车型的一夜爆红,我其实挺疑惑的,不是因为我自己不玩越野,而是因为大多数人都不玩越野,说得再准确些,就是买了坦克300的人里面,可能都有至少一半不玩越野。

从硬件规格来看,这明明就是一辆为越野而生的车啊,不为越野而买坦克300,那就是为了这硬派的造型了。长城也很清楚,不是所有买坦克300的人都是玩越野的,所以他们后来又推出了城市版的坦克300,也就是把前后差速锁取消,换成了一套智能四驱系统,还加入了一些更为“文明世界”的配置。

对此,捷途T-X也有对策。我们在上文中之所以说T-X会是一系列的产品,就是因为奇瑞布局的大概率不仅仅是一款车。据相关资料,T-X这一系列会涵盖1.0T、2.0T、3.0T燃油、混动、纯电多种动力形式和规格,有承载式和非承载式的车身结构,四驱形式也有机械四驱和电四驱的形式,可能还将衍生皮卡车型,哇……

看起来,奇瑞似乎很想在这个方向上大展身手,至少阵容会比长城那边的坦克品牌、长城炮系列以及哈弗大狗车型加起来的产品矩阵要全面得多,总之看起来是能够满足消费者更加细分的需求。只是现阶段我们也不好评论什么,具体还得等T-X系列的产品正式落地才能知道他们想的和做的跟现在说的是否有出入。

为什么是捷途?

接下来我们再来回答文章一开始提出的这个问题。

以T-X这个系列的调性来看,奇瑞是希望借此向高端化迈进的,可他们却偏偏把T-X安放在了捷途品牌中,而不是星途。这倒是颇为令人费解,毕竟定调更高却境况不佳的星途,很需要一款像T-X这样的产品来提振士气。

当然了,捷途目前业绩的取得也让奇瑞提升了对这个品牌的预期,T-X这个系列放在捷途品牌下,会更有一种乘胜追击的姿态。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随着体量的增长,捷途也激发了品牌向上的需求。

捷途在品牌之夜放出的目标就是2022年销量突破20万辆,2026年突破100万辆。要知道2021年整个奇瑞集团的总销量“仅”为96.19万辆,这架势,捷途品牌不做大做强就无法支撑这样的销售目标。

而为了匹配星途的品牌定位,奇瑞肯定也给旗下这个高端品牌的产品序列做好未来几年的更迭计划。所以在这里我们也不妨大胆猜测下,是不是有一种可能,等到T-X系列在捷途品牌下成功上市之后,奇瑞再来一波“常规操作”,给T-X们贴上星途的logo,将其中几款车型嫁接到星途的品牌旗下?

奇瑞与高端化绝缘?

虽然T-X当前只有八字的一撇,但捷途确实让人看到了一些希望。只是奇瑞过去的种种,总让人不那么看好T-X走高端化的前景,因为高端化对于奇瑞来说就像是个魔咒。

如果说瑞麒威麟的失败是大时代背景下注定的,那观致的无疾而终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奇瑞确实没有高端品牌的运营能力。

要知道观致大手笔招兵买马和研发投入在2013年推出的观致3在产品力方面看齐甚至超越了当时同级别合资品牌最优秀的选手。然而,当时高端紧凑型轿车的定位是自主品牌吃不消的(哪怕现在也不太行得通),再加上重产品轻宣传的行事风格,观致3成了一款标准的“你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的车,网上吆喝声大,装潢得很是高级的展厅里却清静得很。

其实观致无论是产品风格还是水平都跟后来的领克都挺类似的,只是观致的做法没有领克聪明,车是好车,但押宝轿车在中国市场行不通,也就难以为继了。

总结一下,过去的奇瑞走高端有两类做法,其一就是瑞麒威麟乃至现在的星途这般,成立定调更高的子品牌,但这些子品牌的共性就是没有在品牌和产品形象上做得更高端。其二就是那一次合资成立观致的尝试,奇瑞并没有悟出“好车不等同于市场需要的车”这个道理,缺乏对于市场需求的精准嗅觉,跑偏了。

这一次的捷途T-X可以说是一个与之前都不一样的尝试,讲真,我们希望奇瑞会成功,至少,这次他们是根据市场上已有的同类车型来照葫芦画瓢,走同样的产品路线,至少确保了有这样一块市场需求。那么剩下的,就是技术研发能力以及宣传包装的工作了。毕竟就像我们之前在其他文章里说的,高端定位的汽车产品不仅要照顾消费者的生理需求,还要考虑心理需求。

在其他自主品牌纷纷在高端化进程上初尝胜果的时候,留给奇瑞的时间确实不太多了。而捷途T-X的使命,不止于捷途这个品牌。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