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集团或引入欧宝,聚焦纯电品牌生产

2022年02月15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东风集团或引入欧宝,与神龙汽车共线生产,东风以及Stellantis 集团均获利,但重回消费者视线过于艰难。

01

欧宝或重回中国市场

近日,有消息显示,欧宝正在与东风集团磋商合作事宜,未来将以国产的身份重回中国市场,旗下车型与神龙汽车共线生产,并将基于同平台打造。

针对此消息,中车网致电东风集团,但截至发稿,其并未回复;随后中车网致电神龙汽车公关,其表示,这是东风高层与Stellantis 集团高层之间的事,我们只是被动接受结果,所以这一消息并不确定是否属实。

2017年,PSA从通用手中收购了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2021年1月,PSA集团和FCA集团合并为Stellantis集团,目前欧宝成为Stellantis 集团集团旗下品牌之一,Stellantis集团和东风集团合资成立神龙汽车。

事实上,早在2019年PSA集团和FCA集团还未合并的时候,东风集团和PSA双方签署协议延长其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合作期限,未来神龙汽车未来将获得PSA在中国的新品牌授权,并将受益于合并后新公司的新技术和知识产权;彼时,便有消息显示,PSA为继续在中国市场发展,正在考虑引入欧宝品牌,并且将会和东风汽车完成合作,在国内打造欧宝的汽车,但这一战略被搁置了两年。

按照约定,如果双方同意将欧宝品牌引入中国,神龙公司将拥有欧宝汽车的专有权,并享受以更低价从PSA进口汽车零部件的权利,这对于神龙汽车或是有利的。

02

重回中国恐无力撼动现有格局

1993年欧宝进入中国市场,如今是个超百年历史的品牌,不过在中国欧宝最终还是退出中国市场,2014年,彼时还在通用旗下的欧宝品牌宣布,2015年起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无论是欧宝还是Stellantis集团都不想放弃中国这一庞大的市场。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讲,随着欧宝车型的导入,在扩充集团新能源产品矩阵同时,也将为集团提供新的增长量;而欧宝也可以凭借中国新能源风重新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但是想要撼动中国市场还未有能力。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STELLANTIS集团现有15个品牌,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欧宝在中国市场作为一个小众品牌再次引入国内,恐仍将难以避免失败的命运。从品牌来看,欧宝在国内的知名度比较低,再加上已经退出中国市场多年,即使重回消费者视线,恐无力撼动现有格局。”

根据欧宝计划,欧宝回归中国,将发展纯电动车,从2024年开始,欧宝品牌全系车型都将推出电动化版本,到2028年,欧宝将在欧洲市场全年实现电气化。

“从时间上看,欧宝要到2025年才会推出纯电动产品,以国内市场高速发展的态势来看,这个时间点留给欧宝的机会非常渺茫。”上述分析师表示。

03

或能解决神龙产能过剩问题

1992年,东风公司与PSA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神龙汽车,2019年前两者又续下合资合同,继续合作。神龙汽车在华发展先经历高光然后开始现颓势。

2021年神龙开始有回暖迹象,2021年提前完成10万辆销量目标,并连续13个月正增长,2022年1月销量再超1.3万辆,连续5个月销量突破万辆,凡尔赛C5X成为了神龙增长的关键。

目前神龙旗下只有标致雪铁龙两个法系品牌,引进德系品牌还是神龙从未有过的。欧宝引入神龙旗下,一方面会解决神龙过剩的产能问题;据了解,目前神龙汽车已经考虑将长期闲置的第二工厂卖与东风本田,从而减轻产能闲置压力。另一方面利用欧宝其或能进入纯电动市场。

不过仍有行业人士对于神龙引入欧宝持保留态度。欧宝的引入能否给神龙汽车注入新鲜血液还不得而知,标致雪铁龙边缘的法系车能否重回市场中心还是个问题。

除此以外,“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都是主打普通产品市场,欧宝重返中国要面向高端市场,从上向下不乏成功者,但从下向上成功者寥寥。”上述汽车分析师对中车网坦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