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为安全带就扣上这么简单?不注意这些将会出大事

2022年02月15日 19:1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大家都知道,车内的安全带是保障车内司机和乘客最重要的安全设施,全国各地对于驾驶员和乘客佩戴安全带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在车辆行驶时,谁都不能保证一秒不会出现意外,因此上车时,就一定要马上系好安全带。

安全带的作用,是车辆急刹和发生碰撞时,能把车内乘客牢牢固定在座椅上,不会因为惯性在座位上移位甚至是被抛甩出车外,从而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不过大家除了要知道车内乘客必须佩戴安全带的规定,但是在日常中,如何正确地使用安全带,懂哥还得跟大家再仔细说一说。

安全带锁止装置

在日常使用安全带时,很多人都会发现,当瞬间用力扯出安全带的时候,安全带会突然锁紧,要往回送一下才能继续拉出。这是因为安全带的卷收器中是有一个离心锁止装置,当车辆发生碰撞时,这个装置能瞬间锁止安全带,以固定座位上的乘客,这样乘客就不会被气囊打伤,也不会被抛出车外。

不仅如此,正确佩戴安全带同样非常关键,安全带的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紧贴胯骨,这样冲击力就不会作用在柔软的内脏,而是在坚固的骨骼上。

比如前排乘客可以在B柱的安全带导向器上调整安全带位置高低,使安全带跨过肩部中央。如果安全带过高在发生碰撞时,会割伤颈部,而安全带过低会导致其滑落,无法保护乘客。

正确的坐姿

正确的坐姿同样是安全带能够最大限度保证乘客安全的根本,很多新手司机喜欢把座椅调节到距离方向盘很近的坐姿,认为这样很有安全感,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一方面这样的坐姿非常不利于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快速转动方向盘,其次是当车辆发生碰撞时,气囊瞬间炸出时,非常容易误伤到驾驶员。

乘客在乘坐汽车时,同样需要保持正确的坐姿。比如坐在副驾驶的喜欢把脚放到中控台上方,这是非常危险的坐姿。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双脚无法给身体提供足够的支撑力,身体很容易会因为车辆的惯性而飞出车外,或是被塞到座椅与中控台中间。此时安全带的作用形同虚设,根本无法有效保护乘客的安全。

前后排都要系好安全带

通过文章开头的那幅动图就可以看到,后排乘客在没有系好安全带的情况下,在车辆发生碰撞时,乘客身体将会随着惯性压向驾驶员。如果后排乘客正确系好安全带,情况则完全不一样,咱们看看下方这幅动图。

在车辆发生碰撞,后排乘客正确系好安全带的情况下,安全带锁止机构及时发挥作用,乘客身体能够稳稳地被固定在座位上,保证不会有不受控制的位移之外,还不会伤及前排乘客。另外,如果发生碰撞时,乘客没有采用正确的坐姿,而是横躺在后排座位上,后果则不堪设想。

除此之外,懂哥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里,常常见到很多司机在长途行车时,车上的婴儿并没有正确地被安放在儿童座椅里,很多人依然是把婴儿抱在怀中。这是极其危险的动作,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大人根本不能把婴儿完好地保护在自己怀中,甚至会因为惯性使婴儿抛出外,非常危险!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修订后第十八条规定:“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这是“儿童安全座椅”首次被写进全国性立法。

写在最后

安全带是车辆上看似很简单,实则最重要的安全配置。很多人嫌麻烦,认为路程近,很快就到了,或者是开慢点,就不会出事了。这些侥幸心理万万不可有,有时候可能你不撞人家,人家失控撞过来咋办?所以开车在路上,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平平安安回家才是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