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合创始人:用发动机驱动普通汽车是人类犯的一个错误

2022年02月15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人类犯了一个错误!”

说这样话的人应该是位先知。

大年初四开车返程的时候,收音机里一个富有磁性的声音突然冒出这样一句振聋发聩的话,一听,声音还很熟悉,他是丁磊——上汽通用前总经理,乐视超级汽车前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华人运通现任董事长、CEO。

“不应该用发动机来驱动普通的轿车,发动机应该是驱动飞机、轮船的,人类如果当时用电机,用化学电池来驱动轿车的话,那今天早就是电动化了。”

丁先知在节目中侃侃而谈,青主却听笑了,一扫连续几个小时长途开车造成的倦意。

因为,丁先知以及他的公关团队实在也太懒了,上节目前也不稍微做做功课,起码在汽车业内一个尽人皆知的事实是,电动车的出现比燃油车更早,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动车诞生于1834年,第一台可以充电的电动车诞生于1881年——由法国人古斯塔夫·特鲁夫发明,而世界上公认的第一台燃油车诞生于1885年——由德国人卡尔·本茨发明。

所以,在内燃机之前,人类确实已经用电机和电池来驱动汽车了,毋需丁磊先生来“如果”。之后,电动车一直没有发展起来,而燃油车却大行其道,这不是谁的主观意志决定的,也不是哪个利益集团可以操控的,它是市场的选择,是去意识形态的,是人类基于共同利益最大化基础上的最理性的选择,当然,也是最明智的选择。

时至今日,纯电动车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市场补充,2021年全球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约为460万辆,占大约6%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仍然有超过93%的乘用车是带发动机的。就想问一下丁先知,如果用发动机驱动普通汽车是人类犯的一个错误,那么100多年过去了,人类为何依然如此冥顽不灵?如此愚蠢的人类又怎么可能诞生出您老这样一位聪明人?

就算今天100%都是纯电动车了,我们也不能说人类之前选择内燃机是一个错误,正如蒸汽机虽然早就被更加先进的动力系统所基本取代,我们并不能说当年瓦特等人类先贤发明蒸汽机并由此开启了人类的工业革命是一个错误!

丁磊先生之前是上汽通用的总经理,后来加盟乐视汽车,现在开始自己卖电动车,华人运通正式成立已经四年多了,第一台电动车高合HiPhi X也已经正式上市,而公司IPO尚未着落,丁磊的压力和焦虑可以理解,因为车正式开卖了,有些故事就不那么好讲了——着急啊!而人一着急,就容易口不择言,就容易信口开河。

(节目中,当主持人问到高合汽车有何创新时,丁磊唯一的举例是可以打开的“顶门”。然而,在青主开来,这两个“顶门”,除了增加成本、破坏车身安全结构、带来更高的故障率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实际功能。这个设计可以算是汽车工业设计史上的一个笑话。)

高合汽车去年7月开始销售,全年一共销售了3724台车,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丁磊非常清楚,靠这点销量要想实现盈利是痴人说梦,所以,华人运通和高合汽车的出路在资本市场,所以丁磊要立人设、讲故事、画大饼——以便能在资本市场上卖个好价钱,这其实也是几乎全部造车新势力通用的招数,区别在于有的暂时玩成了,有的运气不好或者能力实在有限而玩砸了。

作为老熟人,青主想给丁磊先生一点小小的建议,压力再大,再焦虑,说话也不能不讲常识——“人类如果先用电……”,这就是常识性错误;也不能不讲逻辑——驱动飞机和轮船的就不能驱动普通汽车?这在逻辑上不通嘛,你不能将自己定义成“非典型物理学家”之后就可以不讲逻辑了。

去年底,高合汽车在官方宣传中,将丁磊包装成“非典型物理学家”,这又引出了青主的另一条建议——营销和公关还是应该实诚一点为好。

丁磊毕业以后起初在上汽做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然后是上汽通用的采购总监、总经理,再然后是当了一段时间的行政官员,最后是加盟乐视、创办华人运通,没听说从事过物理领域的研究,发表过什么物理方面的论文,怎么突然就成物理学家了——仅仅因为本科和硕士学的是物理专业?

从假装物理学家,再到扮演人类先知,这样的包装,除了引起别人的反感不会有其他什么正面的效果。退一万步讲,就算公众承认你是一个正儿八经的物理学家了,不买高合的人还是不会买,就像现在大家都不大敢买某大的房子了——虽然许老板的教授好像是千真万确的。

文 | 青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