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春节,我的沃尔沃XC60又“复活”了

2022年02月16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2022年的春节假期一转眼就过去了,想必各位“老铁们”是不是都陆续返岗复工了呢?那么相信在座的各位都在这祥和的假期气氛当中走亲访友、自驾旅行,或者游遍祖国大好河山.......可说回我这台沃尔沃XC60(以下简称“XC60”)却在这段时间里闹出了不少问题。那么,本期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我的XC60是如何在春节假期“生病”又“满血复活”的,同时在2022新的一年里也祝愿大家新年快乐!

车辆基本信息

车型名称:2017款沃尔沃XC60亚太(智进版)

车身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Drive-E T5 2.0T涡轮增压

变速箱:爱信8AT手自一体

悬挂系统: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行驶里程:62680公里

问题与故障回顾

我的驾驶水平自认为还是娴熟的,不会开得很快更不会占着道路“龟速爬行”,用车环境一般就是在城区行驶,偶尔当然也会出个远门,我相信这也是大部分车主们的用车环境与习惯了。而开着这样一台6万多公里的“老车”,以正常家用车每年行驶1万公里来说并不算“老”,它也是正值“青壮年”的车龄,同时还不缺乏日常的维护与每年的保养。但即便是这样,这台XC60也多多少少还是出现了毛病,而且就在这个春节期间也开始“倦怠”了。

首先是油耗方面,我认为它的油耗相比以前偏高了一些。抛开客观因素,从日常驾驶油耗状况来看,仪表盘显示数据基本都在12L/100km以上的油耗水平,有时甚至会超过这个范围。总之,近期这台车驶入加油站的频率开始增多,也自感油耗是偏高的。

其次是冷启动困难。我居住于南方,特别是在这冬季早晨,按下点火按钮发动车子,明显就能听出这台XC60的“咳喘”,它的点火也不再像以前新车那样敏捷和干脆,着车前的一刹那还是能听见多余的延迟声,我就知道它已经到了该保养的时间了。

第三点是发动机抖动,也是这台XC60目前遇见最为复杂的问题。城市道路行驶状态下,在早晨冷启动发动机后车辆开始变得不稳定,打开机盖查看机身本体晃动幅度过大,机脚也开始随之震动,从而传导到方向盘,座舱内的噪音也跟着大了起来。经过半分多钟的“原地热身”,怠速才变得平稳,或者行驶了一段距离,它的抖动状态才逐渐降低,然而这个状态下的发动机也并没有任何报警提示。而在春节期间的出游,特别是高速道路行驶状况下,大约车速保持在120km/h,这一路上它的运转就像某个缸体不工作,动力输出上会稍有延迟,身体也能感受到它的抖动是依然存在的(时不时感觉像是在开拖拉机),加上后轮又被钉子扎漏出现了胎压报警,所以也把车速降低到了90-100km/h的区间。下到服务区休息时,打开机盖,里面还伴随着刺鼻烟雾冒出,仪表盘跳出显示:“无机油压力 请停止发动机”。心想不会就这样趴窝了吧.......所以,这一路的旅途下来别提多闹心了。

再一个,就是发动机积炭。这个很常见也很好理解,就是车子在日积月累的行驶下,汽油在缸内燃烧不完全而产生的焦灼物质,附着在缸体的进排气内部会导致车辆性能降低。积炭也是老生常谈,所以不过多赘述了。而我的这台XC60,也是后期拆修检查发动机内部时才得知是第二缸的积炭最为严重。

最后就是发动机部件漏油,这也是平时用车最不易察觉的问题,却又是至关重要的。不勤于检查机体内部还真是不易察觉,当拆卸时才发现各部件的油液有渗漏情况。涡轮增压器存在漏油,正时皮带和链条漏油,举升机升起底盘后也在渗油......所以这一系列的漏油问题还真是不少。

保养与维修汇总

经过修理厂的检测,再结合文中上述提及的问题,由此看出这台XC60大大小小的“毛病”还是比较多的,一时半会短时间内也无法处理完善。那么与修理厂技师来回沟通后,最终解决的方案主要就是先处理发动机抖动问题,更换已经耗损的部件,以及进行基础保养。由于这样的问题又刚好发生于春节期间,维修工期总共持续了6-7天,而此次进厂维保所涉及到的主要项目如下:

保养内容:更换机油、机滤、传动油、制动液、防冻液、电瓶、火花塞、点火线圈等

维修内容:涡轮修复、积炭清理、正时皮带链条、各部件油封、四轮定位等

“复活”后的总结

最后,“窝窝”还不至于“趴窝”,把我们丢在寒冷与车来车往的高速路上。到目前,这台XC60也陪伴了我和家人们6年多的时光,总体来说对它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比如这台车的动力充沛,底盘调校依旧很欧洲车,有韧性,不松散,主动安全配置方面也更是没得说.......所以日常驾驶上也让我信心十足。经过此前一周的进厂修复后,目前XC60的状态也是“支棱”了起来,车子各方面变得响应迅速、发动机运转平稳、换挡顺滑、行驶状态良好。

对于这样一台正值“青壮年”的XC60,车身部件已经磨合完毕,有些零部件也到了它的更换生命周期。也是在这个用车阶段,日常的维护保养以及关注日常的车况都无可厚非,每一次把爱车开进修理厂,也是一次相互加深了解的过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