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年车企欧宝,或入华寻找救命稻草

2022年02月16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败走中国市场多年的欧宝汽车没有放弃的念头,反而想要重整旗鼓,计划重返。近日有消息称,欧宝正在与东风集团磋商合作事宜。欧宝将以国产的身份重回中国市场,旗下车型与标致雪铁龙共线生产,并将基于同平台打造。尽管官方没有正面回应这则信息,但事出必有因,不会空穴来风。

曾败走中国,欧宝差在哪?

欧宝对于70后、80后,甚至是90后群体来说,不是一个陌生的汽车品牌,但对于00后而言,也许没多少人了解,这与欧宝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坎坷命运有关,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欧宝汽车曾在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旗下车型以进口车身份在华售卖,当时正是改革开放硕果收成的时期,国内消费者购买力不断增强,同时国内市场可选的车型并不多,因此欧宝汽车初次踏入我国市场便尝到了甜头,获得较好的市场成绩,而欧宝汽车也在华投放了数十款车型,包括英速亚、雅特GTC等,全面覆盖了小中大型轿车,以及SUV,充分满足国内对汽车的多样化需求。

但好景不长,进入21世纪,欧宝汽车在华的成绩每况愈下,其中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年销量不足5000辆,而导致欧宝汽车销量衰落的原因,主要与通用汽车品牌战略规划有关。

2017年之前,欧宝还是通用汽车旗下子品牌,当年欧宝汽车的车型与通用汽车共用产品线,两个品牌制造的新车型可以说是换汤不换药,都是一个样,于是欧宝汽车的产品与通用汽车旗下的雪佛兰别克等品牌车型形成了内部竞争。

通用汽车当然不想看到自家产品自相残杀,于是将欧宝汽车的资源集中在欧洲核心市场,这是欧宝汽车在华销量节节败退的关键所在。而无心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欧宝汽车,也在2015年1月正式退出中国市场,结束了在华的21年征战生涯。

不过欧宝汽车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也不达预期,连年亏损,最终在2017年,通用汽车又将欧宝汽车抛售给PSA集团,截至目前,欧宝汽车由标致雪铁龙(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并的新集团Stellantis拥有。

重返后有何变化?

实际上,欧宝汽车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早在2021年已经有流传,只是到了近期才有了新一步进展的消息流出。

从当前的信息来看,未来欧宝汽车会放弃燃油车市场,主攻电动车领域,并且转型成为一个纯电动品牌。未来,欧宝汽车将重塑品牌形象,成为更年轻绿色的全球品牌。另外,欧宝汽车还表示从2024年开始,欧宝品牌全系车型都将推出电动化版本,到2028年,欧宝将在欧洲市场全面实现电气化,在今年欧宝将率先推出9款车型。

欧宝汽车的纯电动车型将会基于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电动车平台打造,据了解,Stellantis集团拥有STLA S、STLA M、STLA L和STLA F全新电动平台,涵盖小型车、中型车、皮卡等车型,续航里程达到500-800km。

据悉,欧宝未来可能会使用新平台里的小型平台来制造车辆。预计到2025年左右,欧宝汽车会推出纯电动车型Manta E,同年欧宝汽车会带着全电动车阵容进军中国市场。不过关于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具体信息,目前欧宝汽车还没有公布,不排除是Manta E,这款车应该会采用Stellantis集团的STLA Small架构或STLA Medium架构打造,续航里程在480公里或640公里左右,并且新车在未来的定位可能会在紧凑型车或中型车的尺寸之间。

手握新战略与新技术就能赢?

从战略规划不能看出,欧宝汽车看中的是新能源车市场这片大蓝海,并且依托于Stellantis集团的电动汽车平台,也有足够的能力保证产品质量。

确实,当下全球汽车市场都在鼓励新能源车市场,其中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近些年市场销量也是快速上升,2021年成绩同比劲增69.1%至289.9万辆,今年1月零售销量也达到34.7万辆,同比增长132%。如今碳中和和碳达峰目标还没有实现,未来我国新能源车市场销量还能迎来高速增长,若欧宝汽车以电动车汽车品牌身份重返中国市场,有望赶上一波新能源车红利期。

欧宝汽车曾在中国市场征战了21年时间,并且摆脱了通用汽车的束缚,那么欧宝汽车凭借在华的多年经验和Stellantis集团的技术支持,在新能源车风口下获得良好发展的希望性是有的。

但是欧宝汽车入华后面对的挑战也不少,虽然欧宝汽车与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知名品牌一样来自德国,但它在国内的知名度非常低,犹如一个全新品牌,这种情况下想要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车市雄起,需要在造车技术、服务、或营销等方面有出众实力,从而吸引消费者关注。

另外,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的实力不差,但旗下汽车品牌的车型在华也不吃香,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的产品并没有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广泛认可,那么欧宝汽车与标致雪铁龙的车型共线生产,不排除车辆的设计也难以达到消费者购车需求。

与此同时,其它品牌的新能源技术在不断强大,比亚迪的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系统,以及广汽埃安弹匣电池技术等,都有很强的杀伤力,同时大众本田等著名车企也在大力发展新能源车,那么作为“新”品牌的欧宝汽车,想要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未来欧宝汽车重返中国市场后能走多远,能否依靠新能源车获得新生,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国新能源车市场还是一片沃土,想必欧宝汽车计划重返也主要是看中这一点。不过现在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越来越成熟,消费者购车也愈发看重品牌知名度、车辆本身的技术水平、以及豪华感等。而标致雪铁龙在华的表现并不理想,那么欧宝汽车的新能源车与标致雪铁龙的车型共享平台,最终结局是否也是与标致雪铁龙的车型一样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