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手赌未来、一手握现在,南北MINI不远了?

2022年02月16日 10:26:06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深受小姐姐们喜爱的MINI又双叒叕传出国产的消息了!

近日,一场宝马集团内部线上沟通会的消息被曝光,燃油版MINI将在沈阳工厂投产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已经不知是第几次传出MINI国产化的新闻了。MINI在全球市场拥有庞大的粉丝基础,无论是不是MINI的拥有者,大家都很喜欢这款独特且精致的小车,它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也让我们格外关注。

燃油版MINI绝唱,沈阳搭台?

这次MINI国产的消息是从宝马高层与员工的网络直播问答环节透露出来的,重点信息可划分为三点,其一,燃油版MINI将由华晨宝马进行国产,沈阳工厂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财务系统和IT也开始筹备;其二,MINI纯电车型仍由宝马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生产;其三,中国地区仍会有来自牛津的进口MINI车型销售。

总结便是,未来MINI的生产渠道将分为沈阳、张家港和牛津三条线,正如宝马高层在问答环节中提到的:MINI品牌定位与MINI产地无关,工作重点不在于哪里产哪款车型,而是提升MINI销量。

提到销量,目前MINI在华销售的车型有MINI COOPER、MINI COUNTRYMAN、MINI COUPE、MINI CLUBMAN、MINI JCW等等,丰富程度不可谓不多,但因其高昂价格始终在销量上被归为小众存在。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MINI全球销量达到30.21万辆,而中国市场销量仅为3.1万辆,这对于刚刚以“家在中国”为主题升级本土战略的宝马而言,MINI品牌显然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如何快速提升MINI销量?其实很简单,加快国产化进程是最切实可操作的办法,凭借豪华品牌属性和MINI的经典造型,国产后产能的提升和价格的小幅度下探,有望让这款颇受大家喜爱的精品小车摆脱“小众”标签。

我们再思考一个问题,为何会在2022开年再次曝出MINI国产的新闻?这个问题也很好解释,众所周知,电气化转型是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早前宝马集团就曾官宣MINI未来将转型为纯电动品牌,2025年MINI将迎来最后一款燃油车,要想赶在2025年之前在国内帮助MINI赚波国内粉丝,此时就需要抓紧改造生产线完成国产化的相关手续了。而针对网上有关MINI内部正在启动一个代号为U28车型生产项目也是炒的沸沸扬扬,有消息称首款国产燃油版MINI将会是COUNTRYMAN,另一种声音则是众望所归的MINI COOPER,显然在这个时间节点上,MINI宝马集团都不会披露首款车型的信息。

抓住油转电的过渡期,MINI落户沈阳的几率还是很高的,只是随着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所持股份变更为75%,即便是落户沈阳国产,宝马也未必会在国产MINI尾标加上“华晨”后缀。

光束汽车进度如何了?

MINI落户沈阳的消息如火如荼,吃瓜群众们当然没有忘记MINI在中国市场的另一合作伙伴长城汽车,按照2018年宝马长城汽车签订的合资条约,长城MINI(光束汽车)项目采取的是“共同研发、分开销售、共建全新品牌”的新合资模式。

转眼三年多时间已经过去,如今的光束汽车进展如何呢?2021年12月底,光束汽车张家港工厂的身份发生了微调,从“年产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调整为“年产16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研究”,印证了光束汽车未来将不再生产、销售燃油车。

此前曾有人捕捉过MINI纯电版在国内的伪装测试车,而按照规划,这台由张家港工厂生产的纯电MINI有望在2022年亮相,未来不仅在国内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买车君向长城汽车求证关于光束汽车2022年的动向,得到的回复是工厂按计划建设中,项目正在如期推进。

按照现在被曝出的规划,燃油版MINI将在沈阳投产,纯电版MINI会落户张家港,不久的将来我们或许可以期待下“南北MINI”的情况。

MINIsmart,新时代的内卷之争

提到MINI,不得不提的便是作为老对手的smart,与MINI或将选择国产燃油版不同的是,smart品牌转型电动化更为激进,跌跌撞撞在燃油时代前行近20年的smart当机立断地选择彻底转型,国内市场也早已不见燃油smart的踪影。

2020年1月,吉利奔驰组建的smart品牌合资公司“智马达”正式成立,奔驰负责设计,工程技术研发则交由吉利负责,所以就有了“好奔驰吉利造”的段子。根据最新的消息,首款车型smart精灵#1已经通过一系列严苛的空气动力学和冬季极寒测试,新车已进入上市倒计时。

作为吉利奔驰联姻的产物,smart精灵#1采用与极氪001相同的浩瀚SEA架构,未来将在吉利西安工厂负责生产。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smart精灵#1定位小型纯电SUV,但尺寸在smart历史中也算是最大的了,显然面向新时代消费人群尤其是国内市场,加大版的smart更有机会被大众所接受。

MINIsmart两款全球范围内知名度很高的豪华微小型车在国内虽然颇受喜爱,但进口身份所带来的低性价比,始终没有摆脱小众车的定位。纵观整个微型车、小型车市场随着消费升级,前几年所面临的局面都是很艰难的,但当宏光MINIEV横空出世,微型车们在电动化时代被盘活了,越来越多微型纯电小车陆续登台。

虽然MINIsmart价格肯定不会下探到5万元以内,并仍将保持豪华精品小车的定位,但时至今日MINIsmart品牌不约而同在电动化转型道路上选择了长城吉利两大“友军”,让其在面对国内消费市场中更有底气,逐渐成熟的微型电动车市场也需要MINIsmart这样的豪华精品小车来丰富消费者选择,可以预见到是无论是燃油时代还是电动车时代,MINIsmart都将继续打造个性鲜明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