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次小米下狠手了!裁员是为了养汽车和高端化?

2022年02月16日 10:28: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张悦】近日,脉脉上关于小米裁员10%一事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而裁员对象,可能以新员工或应届毕业生为主。记得不久前网络上也曾传出过小米裁员的传闻,彼时,传闻称,小米计划对非手机业务生态链进行大规模裁撤,裁员比例可能达到20%。

2月15日,小米相关负责人就裁员传闻表示,小米创业至今尚未出现过裁员的情况,而且目前小米有超过4000个的热门岗位依然在广纳贤才。

小米到底有没有裁员呢?“不是恶意裁员,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吓人。”一位自称是小米员工的网友透露,小米确实要求一批在职员工必须“背C”,这些绩效考核C的员工即将或者已经被裁。

据了解,小米一直有“末尾淘汰”的传统,但过去是离职员工顶掉末尾淘汰的名额,而这波是正式下了文件。“当时我就感觉到,公司要裁员了,结果,首当其冲裁掉的就是这波绩效考核C的人。”“说是裁员,其实给的都给了。”虽然小米裁员传得沸沸扬扬,但从脉脉上的消息来看,被裁的员工都拿到了相应赔偿。据悉,这波裁员会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份。

一般情况下,企业裁员通常会被认为是公司经营出现了问题,而不少外界人士却将小米“裁员”情况认定为,其将精力转入造车行当了。甚至置身其中的某小米员工也相信外面看来的小道消息,一是雷军最近宣布要冲击高端,对标苹果,二是小米要造车,把多余资金利用起来。

而这样的传闻也并非站不住脚,事实上,自雷军官宣造车以来,小米在造车业务上使出了浑身解数。不久前,雷军还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小米集团明确了未来的发展之路为高端化,难不成裁员是为了降低成本助力高端之路?

从去年3月宣布造车后的半年内,小米疯狂收购、投资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如动力电池领域,小米一口气投资了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珠海冠宇、赣锋锂电和卫蓝新能源等5家国内知名厂商部分股份;在自动驾驶领域,小米投资了禾赛科技、Innovusion(图达通)、北醒光子以及速腾聚创等4家知名企业,并收购了DeepMotion这一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此外,小米还在半导体芯片、汽车电子零部件等上下游产业链进行了全方位布局。

人才方面,从6月份开始,小米陆续对外招聘整车领域和自动驾驶等领域人才。从小米公布的薪资待遇,其招聘职位的月薪在20~60k之间,14薪。待遇比起一众新造车势力高出不少。

与此同时,从去年4月底以来,已经传出不少小米本部的高管都去了小米汽车业务线,例如小米大家电部总经理李肖爽。除了内部核心高管的加入,小米还从通用、北汽等企业挖人,例如原北汽极狐总裁于立国担任小米汽车副总裁,直接向小米CEO雷军汇报。可见,雷军对造车人才上可谓是如饥似渴,甚至网上一度盛传给独立期权和薪酬总包给到2000万等消息。

不过,雷军在去年7月倒是真在人才上撒了一大笔钱,颁布新的股票激励计划,向技术专家、新十年创业者、中高层管理者等122人,奖励1.2亿股权。

除了养汽车,小米再度宣誓将自己的老本行手机业务从“高性价比”转型为“高端化”,尽管早已打出了“高端化”的旗号,但是在高端化实践上,过去两年,小米高层似乎并不坚定,如今,小米集团正式组建高端化战略工作组,称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

无论是造车还是高端化手机长期战略都是烧钱的业务,这让创业至今从未出现裁员的小米也不得不“下狠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