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4个“小目标” 小鹏汽车总裁成科技型上市公司最贵打工人

2022年02月16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钛媒体发布了一份中国高科技公司高管薪酬的榜单,这份榜单告诉了我们:打工,一年能挣4个“小目标”,而且还是在一个亏损中的企业。

该榜单显示,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以4.35亿薪酬排在了中国高科技公司高管个人年薪排行榜中的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已披露的8个董事合计年薪为4.4亿元。其中董事顾宏地,一人年薪超过4.3亿元。而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至今还没有盈利。

对比之下,今日的顾宏地似乎比当初1.67亿元年薪的联想CEO杨元庆更加容易引起争议。

比同行高数倍 顾宏地一人赚的比理想两人赚的多

在钛媒体发布的高管薪酬榜单排名前20的公司当中,腾讯排名第一,小鹏汽车排名第二。阿里巴巴排名第三,京东排名第四,联想排名第五。其中,小鹏汽车毫无疑问是资历最浅的一个,但排名却并不低。

而顾宏地个人年薪排行榜的第一位更是引人注目,4.35亿薪酬高于刘炽平(腾讯总裁)、刘强东、杨元庆等一众大佬。而偏偏其所在的公司还是以“穷困”著称的造车新势力,另外,从小鹏汽车目前的状况来看,其虽然销量拔尖,却也是同行中亏损较多的。

据小鹏汽车去年三季度财报,其净利润为-15.95亿元,相比上季度的-11.95亿元亏损幅度加大,且相比于蔚来、理想两兄弟,亏损额度更大。并且,据悉2020年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只有17.26亿元,顾宏地的收入相当于其2020年研发总额的40%,要知道,联想当初被喷的体无完肤的原因之一就是:钱都被高管拿走了!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造车新势力高管,作为小鹏汽车总裁的顾宏地,其个人薪酬成为了中国高科技公司高管个人年薪排行榜的第一,比同在榜上的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0.36亿元)、理想汽车CFO李铁(0.26亿)加一起还要高出数倍。

那么顾宏地何以成为中国高科技公司最贵打工人呢?

众所周知,科技型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几乎都包含股权激励,且股份开支在整体薪酬结构中占比颇高。以刘强东为例,他分别从京东健康和京东物流拿到的薪酬合计超3.6亿元,均为股份酬金。而顾宏地之所以能成为中国高科技公司最贵打工人也与此相关。

据钛媒体报道,经向小鹏汽车求证后确认,顾宏地的年薪包括现金与历年期权两部分,后者占比超过99.5%。这也就意味着,顾宏地所谓的“死工资”其实并没有那么高。

据了解,为在各大造车势力的人才大战中吸引和保留住核心人才,促进公司发展,小鹏汽车董事会于2020年6月采纳了一项股权激励计划,也被称作2019年股权激励计划。该计划自2020年6月28日起生效,有效期为10年。激励对象为由计划管理人所认定的合格员工及董事,激励工具包括限制性股份、限制性股份单位、股息等价物、股份增值权以及股份支付。小鹏汽车用作股权激励的股份数目最终确定为6040万股,约为当期在外流通股份总数的4%。

而顾宏地也是小鹏股权激励留下的人才,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汽车总裁于2018年3月加盟小鹏汽车,主持公司战略、财务、投融资及全球化的工作,现为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在加入小鹏之前,曾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亚太投资银行主席。1999年至2004年,担任雷曼兄弟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在20多年的投行工作中,曾在众多备受瞩目的资本融资、并购以及公司重组交易中担任顾问。

目前,小鹏汽车已经在港股、美股两大市场站稳脚跟,这其中,自然少不了这位主持公司战略、财务、投融资及全球化工作的总裁。而这,似乎也在说明,车企使用一定的股权激励是十分有必要的。核心技术不仅是企业的竞争力,也是资本垂青、扩大规模的关键,其高度依赖于对核心成员的持续投入。传统的高现金薪酬体系,在巨大的研发投入和资金压力下是不切实际的,这也是我们能够看到无论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研究“股权激励”的原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