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车企销量榜:长安力压日系升第二,比亚迪超长城,格局生变?

2022年02月16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近日,乘联会正式公布了1月份国内车市的销量数据。根据数据显示,在1月份,国内乘用车零售达209.2万辆,虽然同比下滑了4.4%和环比下滑0.6%,但由于春节假期从1月31日开始,节前生产停线和消费者购车都会提早几天,因此1月因春节因素损失3-5天,估计带来15%左右的产销量损失。

因此1月零售环比和同比表现折算后都是很好的增长,车市整体环境也正在回暖。比较积极的信号就是在自主品牌中,不少车企在1月份都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部分自主品牌在1月份的销量排名中甚至达到了历史新高度,比如说长安汽车。

1月长安销量仅次于一汽-大众

根据乘联会1月汽车厂商销量排行显示,在1月份销量最高的车企依旧是一汽-大众,毕竟有奥迪的加持,一汽-大众持续蝉联销冠也无可厚非。而比较令人意外的是,长安汽车力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合资巨头,成为1月销量仅次于一汽-大众的车企,销量达到了14.4万辆。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在1月份的销量排名也是非常亮眼,虽然销量不如去年同时期,但奈何体量比较大,1月销量也达到了13.2万辆,位居汽车厂商销量排行的第四位,与上汽大众的销量仅相差了6000辆。

在汽车厂商销量排行前十中,自主品牌阵营中比亚迪长城汽车也成功入围,其中比亚迪在1月份销量达到了9.5万辆,实现了126.7%的同比大幅增长。长城汽车则紧随比亚迪之后,1月销量为9万辆,超越了一众日系合资车企。

从自主品牌在1月份的市场表现中可以发现,在1月份头部自主车企之间的格局已经生变。在以往,我们常常将吉利长城长安称之为一线自主品牌,他们之间的销量排行也是吉利最高,长城次之,长安居后。

而在1月份,长安汽车实现了对吉利长城的超越,成为自主品牌新的领头羊,比亚迪更是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强势表现,1月销量直接超越了长城汽车,成功挤进一线自主阵营,打破了自主品牌多年来以吉利长城长安为主导的格局,成为国内车市中最大的黑马。

由于比亚迪已经完成了从传统车企向新能源的蜕变,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90%以上,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未来比亚迪还会有更大的市场潜力,能否成为自主品牌的领导者,也是外界对比亚迪的共有期许。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在1月份国内乘用车209.2万辆的零售成绩中,有94万辆源自自主品牌,同比大增11%,反倒是合资品牌整体销量同比下滑了17%,这也就意味着自主品牌份额正在不断扩大,国产车也正在全面崛起。

宝马表现依旧强势

最后来到高端车市场,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豪车零售销量为29万辆,虽然同比下滑了5%,但相比去年12月份却实现了18%的环比大幅增长。豪华车年初零售环比大幅走强,也预示着传统豪华车在今年依旧强劲的增长态势。

而在豪华品牌中,表现最出色的依旧是宝马,1月份宝马销量达到了8.9万辆,实现了20.4%的同比大幅增长,是豪华品牌中唯一挤进汽车厂商销量排行前十的车企,这也是宝马近年来首次挤入销量排行TOP10,延续了自去年以来的强势表现。

在去年,宝马力压奔驰,时隔多年再次成为全球以及国内豪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在应对全球性芯片危机时,宝马汽车运用超前的战略眼光,早就预料到了芯片危机的到来。相比奔驰奥迪以及其他汽车品牌,宝马是受芯片危机影响最小的车企之一,这也就是为何宝马在去年表现如此抢眼的原因。

有趣的是,在去年12月份,当奔驰奥迪乃至车市整体环境回暖时,强势了一整年的宝马却突然同比暴跌25.4%,而在今年1月销量又再次暴增,保不齐1月份销量成绩转移了去年12月份的订单。

写在最后:

整体来看,国内合资车市场份额正在逐步被自主品牌稀释,头部自主车企的表现非常强势,特别是长安比亚迪,这也说明了自主品牌已经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可,超越合资车或许已经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