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UNI-T能和合资车掰掰手腕吗?

2022年02月16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通常意义上,在车企来说,对驾驶性能的追求可谓“玄学”。因为,用户千差万别,用户的需求又都埋藏在心里,难以琢磨。换句话说,驾驶的快乐是相似的,能让用户快乐的因素各有不同。

而在如何做到让用户对车辆的性能满意和“愉悦驾乘”这方面,合资品牌因为走在前面,有着多年积累和“不传之秘”的经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既然是玄学,就得全靠自己摸索。直到2019年,长安汽车的一个内部术语“信心车速”出现,才让外界Get到,长安为了这门“玄学”,下了多大的功夫。

什么叫信心车速?换言之,就是用户对高速驾驶充满信心,并感到轻松愉悦。而今,2.0T版2022款UNI-T上市,用户也真正体会到,自主品牌SUV的操控和“愉悦驾乘”能如此酣畅淋漓。

愉悦驾乘,叩问合资

这两年,让业内惊讶的是,通过洞察消费者需求,长安UNI-T走上了一条“开挂”的“愉悦驾乘2.0”之路。虽是后来者,但通过不断升级,UNI-T正在毋庸置疑地成为细分市场的新标杆,模仿者和跟随者多了起来。

而且,这次2.0T版的2022款UNI-T上市,让长安在“信心车速”和“愉悦驾乘2.0”的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惊艳的全新设计语言,强大的黄金动力组合,优秀的驾乘质感,更颠覆了我们对自主品牌的固有认知。

不仅如此,曾经国产和合资界限泾渭分明,但在如今“合资下探 自主上行”的错位竞争之下,我们会发现国产和合资的界限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不清。长安UNI-T往上走的时候,就遇上大名鼎鼎的丰田全球车型C-HR和本田XR-V等对手,自主合资互相硬杠不可避免。

而在产品力的全方位对比中,长安UNI-T已经丝毫不落下风。就像业内的评价,“UNI-T在产品力上相对C-HR有更出色的表现,尤其是在空间和配置上有突出优势,造型和科技也体现了中国车的崭新面貌。”此外,虽然C-HR很优秀,但那种“不过不失”的丰田个性依然明显,无法像UNI-T那样年轻得更彻底。

UNI-T为什么要推出2.0T车型?就像长安汽车方面的解释,在UNI-T用户的驾驶数据中,有67%的用户有过激烈驾驶行为,这种行为包括急加速、急减速和弯道速度。也就是说,UNI-T的用户就是一批喜欢操控乐趣的消费群体,他们年轻而有激情、冲动富有活力。

反观长安CS75 PLUS的用户,激烈驾驶行为的仅有3%。所以说,UNI-T就是为这些享受驾驶“快的快乐”的用户而生,2.0T动力版本也是长安汽车“以用户为中心”的落地体现。

所以,动力匹配方面,这次换上新的蓝鲸动力2.0T+8AT的组合,“运动性”更加到位。其实,从1.5T最大扭矩300牛·米来说,已经比265牛·米的XR-V好了不少。就算TNGA架构下的热效率达到40%的C-HR的动力,也仅仅为最大功率126kW,扭矩为205牛·米。而这次2.0T的最大扭矩更是提升到了390牛·米,无疑,动力上已经有了碾压合资品牌的实力。

空间方面,更是UNI-T的先天优势。这方面,UNI-T的2710mm轴距,让XR-V的2610mm和C-HR的2640mm轴距都是无法媲美的。而且,作为紧凑型SUV的UNI-T,比小型SUV的XR-V和C-HR都要大上一圈不说,在中国消费者特别在意的后排空间感受上,差异尤其明显。

而动力的焕新升级、驾乘感受的进化,只是长安UNI-T进阶的一部分,无论是外观设计、全新配色的选用、微小细节的运动化处理,还是座舱品质感的提升、座椅舒适度的升级,乃至双12.3英寸连屏、部分人性化功能的增加和优化,都是长安UNI-T洞察消费需求后,在短短一年时间做出的改变。2.0T版UNI-T产品竞争力变得更加强大。

这就说到,在“智能化”成为竞争焦点的当下,UNI-T在这方面的进化更加明显。科技配置方面,相比C-HR的“减法”,UNI—T一直在做“加法”。无疑,这款“未来科技座驾”配备“Super Fast芯片”的AI车机功能、L2+主动驾驶辅助、APA5.0自动泊车等诸多黑科技,都是舍得下“血本”的做法。

UNI-T的高感知和高情商,能让你感觉到它就像一个活生生的伙伴。比如,在FACE ID功能方面,UNI-T可以根据你眨眼和打哈欠的次数判断你的疲劳程度,然后采用语音预警、音乐提神、搞怪等方式来提醒驾驶者。它甚至会在出高速的时候,判断你是不是分心并及时提醒你。

所以,在车机互联和车辆远程控制的方面,UNI-T完全具备公认的自主品牌相对合资产品的碾压优势。而相对UNI-T的前卫科技,C-HR和XR-V等合资产品显得过于传统,但目前来看,这样的智能和方便功能在它们身上还很难实现。

这次2.0T版UNI-T的上市,综合实力方面可谓“如虎添翼”,也表明UNI-T这样的高品质自主车型,正在成为叩问“下一个丰田”目标的“累土”。由此,作为中国品牌的新潮力量,长安UNI-T也将成为Z世代消费人群必选的标杆座驾。

懂我,还得长安

对于这次新版UNI-T的潜在用户来说,2.0T发动机那叫“动力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所以这次的2.0T版本出来,让用户直呼“懂我者还真得是长安”。

2.0T+8AT动力组合,除了彰显蓝鲸系列发动机的性能实力,还在于传递出UNI-T的核心诉求——“快的快乐”。实际上,从前面63%这个数据可以得出结论,“操控”对于UNI-T的用户来说,是很核心的需求。

当然,一个正在15万元区间SUV市场中演进的趋势是,2.0T发动机正在成为主流。在越来越看重“操控”和越来越懂车的用户看来,2.0T才能真正发挥出车辆的性能。

就像前面所说的“信心车速”,2.0T更加担得起外界给UNI-T的“人车合一、流畅自如”这八个字的有力评价。换句话说,操控稳定有信心、转向精准易控制、悬架紧致兼舒适,无论是在山路弯道、城市道路、高速公路、还是非铺装路面,都能应付自如,确实是名至实归。

UNI-T不仅开创了全新的“无边界设计”等超级符号元素,集高端、科技配置于一体,全面满足用户对个性化、潮流化的追求,还满足了很久以来,我们都无法从自主品牌中找到的“愉悦驾乘”的感受。

而从这些年长安汽车的强项——产品迭代来说,长安UNI系列SUV在市场上的不断进取,正是长安背后的强大技术实力的体现。其实,长安汽车这些年在技术上的投入和进步有目共睹,也不是一篇短文能说得完,在此毋庸赘述。厚积薄发之下,UNI-T系列的上市,让我们一步步见证着这些技术“蝶变”的发生。

此外,对于Z世代消费需求的响应,也体现出长安汽车“以用户为中心”理念的落地效应。通过重新定义服务用户的过程,长安不但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用车体验,同时,也以Z世代年轻消费者喜欢的方式不断积极改变,找寻着与他们趣味相投的“玩在一起”方式。

比如,从去年开始,长安UNI-T就开始与年轻人互动的新潮玩法。在重庆长江草莓音乐节上,与音乐人成团出道;在双十一期间,长安UNI星球在全国多地空投盲盒;在成都开启长安UNI荣耀之夜,将汽车文化融入到电竞当中……

长安汽车已然找到与年轻消费者“玩在一起”的秘诀,而这些技术和服务的“跬步”带来的结果,有了43%的合资用户转化率这么高的数据。这是一个不怎么引人注意但非常有意思的数据。43%的合资用户转化率表明,长安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正在以实力向上冲击原有坚固的合资品牌格局。

《快的快乐,慢的幸福》书中有句话,“快乐是快的,幸福是慢的。”我们相信,长安UNI-T之所以打造“快的快乐”,也是希望用户享受到生活中“慢的幸福”,应该是这样的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