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奥会能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

2022年02月16日 15:0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相比于夏季奥运会,冬奥会无论是在受关注度、规模、影响力还是在项目多样性、观赏性方面都略逊一筹,这就导致冬奥会的赞助营销效果不比夏季奥运会,因此本次冬奥会的影响力可能谈不上拉动国民经济,撬动GDP之类的,但本届冬奥会也是今年世界上最大的全球性运动盛会,影响力绝对不容小觑。

比如本次冬奥会从宏观来看可以提升举办城市在世界舞台上的形象,进而提高国家形象,同时让每个参与国国民目标一致,提升民族凝聚力……具体来看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提高人民文化、体育素质,带动主办城市的建设,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及整体现代化水平……

一场冬奥会带来的影响数不胜数,除上述人文方面之外,带动一些行业的发展自然也是不在话下,比如汽车行业就会在本次冬奥会的影响下迎来一些新的变化。

促进汽车行业经济发展

作为世界性体育赛事,冬奥会的热度是天花板级别的,虽然举办时间只有短短十几天,但是其筹备时间则可以以年为单位去追溯。

比如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设施的京张高铁,于2016年正式动工,2019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智能高铁”(智能高铁即采用智能化列车运行调度指挥系统和牵引供电系统,应用北斗导航、防灾预警等技术,能够实现自动驾驶的高铁)。京张高铁的建设让京张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得到极大升级改善,提高了京张之间的通勤效率,加强了张家口与北京之间的联系。

此外雪上竞技项目的规划建设为张家口发展雪地旅游等相关第三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而快速发展的第三产业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优秀的从业人才,促进京张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张家口作为北京、内蒙古、山西等地区的交通要道,还能够带动京冀地区以及更多地区的经济发展。

汽车作为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必需品,在冬奥的筹备之下也迎来了一波波经济发展。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冬奥会的举办过程中,能够造就真正的明星,这些明星是实打实的顶流,顶流去代言汽车,人们自然更买账,这也就变相地推动汽车行业发展。其次在冬奥会的举办过程中,大量工作车也对汽车行业起到了一波营销效果,比如这次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冬奥会上就小火了一把。

带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多样性发展

本次北京冬奥会工作车共计4090辆,其中小客车全部为新能源汽车,并一律使用清洁能源,其中总共运行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并配备30多个加氢站,这使得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本次北京冬奥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冬奥会工作车遵循山地赛区用氢,平原赛区用电和天然气的原则进行配置,这就侧面衬托出氢燃料电池的优势。

氢燃料电池汽车综合了汽油车续航里程长,燃料补充快与电动车安静、低速扭矩大等诸多优点,可以真正实现零排放,同时相比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氢能源汽车不仅补能快,而且一罐氢的重量只有几千克,比油箱和电池更小更轻,在长续航、大运力商用车,以及部分公共交通方面有着更为明显的优势。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一度被看做是新能源领域的“终极方案。

本次冬奥着实让一直处于冷门状态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小火了一把。由此我们认识了,了解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但一时半会也开不起。首先动辄五六十万的价格让人难以接受,其次目前加氢站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严重不足,让人望而却步。但这些不足都会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随后的发展逐渐被解决掉,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明天究竟是氢燃料还是纯电动的天下,现在依旧难下定论。

促进智能驾驶领域的进步

自动驾驶近年来成为汽车行业的热门技术,本次冬奥会,百度的“汽车机器人”就大秀了一把操作,参与了火炬传递;丰田e-Palette无人驾驶小巴、阿波龙无人驾驶小巴,京东的无人物流车,美团的无人配送车等都在奥运会期间进行服务,这既展现了无果自动驾驶领域的实力,也体现出国家对智能驾驶产业的支持。

自动驾驶汽车进入世界性赛事进行服务,可以看做是智能驾驶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说明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会朝着智能化方向继续深入。

冬奥会作为世界级运动盛会,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汽车行业经济发展。有条件有资格的车企都抓住机遇,进行营销投入;没有直接与冬奥合作的车企也都会以其它方式间接分得冬奥热度,为自己带来一定声量。无疑,冬奥会对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是积极、正向的,是包括经济、技术、发展多样性等多方面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