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因补贴下降/电池成本提高,欧拉黑猫/白猫、哪吒U 400暂停销售

2022年02月16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去年疯涨的碳酸锂原材料价格,在2022年开年后并没有明显下降。同时基本确定的新能源补贴进一步降低,以及车用芯片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缓解的情况下,大量车企在2022年不同幅度的提高了新能源车型终端价格,另外也有一些车企干脆停产部分售价较低的产品。

日前,长城欧拉在官方平台上表示,旗下定位较低的黑猫和白猫纯电动车型暂停接单,或不再销售。而哪吒汽车U400 巡航版则暂停接单,但并未停产。

帮助欧拉品牌打开市场的欧拉R1,在2020年改款以“欧拉黑猫”为名全新上市,补贴后售价6.98-8.48万元,是欧拉品牌下定位最低的一款四门四座A00级纯电小车。其综合续航不算低,按配置不同从301-405km不等。

与之相比,欧拉白猫的定位稍高一点,而且外观上更加个性。其共有两款车型,售价7.98-8.88万元,拥有360km和401km两种续航版本。

哪吒U Pro系列,是哪吒汽车于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上市的一款高性价比纯电SUV车型。其入门版售价仅需9.98万元,NEDC综合续航为400km,也正是此次暂停销售的版本。

可以看出,由于补贴退坡、芯片紧缺和电池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市场上一些售价相对较低的车型已经受到影响。

作为锂电池的主要原材料,国内工业级碳酸锂价格依然高达37+万元每吨,而欧拉黑猫、白猫车型的主要成本占比也正是动力电池。如果没有强大的销量来分摊成本,这类A00级的纯电动小车在2022年的日子将会比较难过。当然,宏光MINI EV不在其中。

补贴方面,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退坡,纯电续航里程在300-400公里之间的纯电动车型补贴9100元(2021 年为13000 元);纯电续航里程大于或等于400公里的 纯电动车型补贴 12600 元(2021 年为 18000 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 4800 元(2021 年为 6800 元),退坡幅度为30%。也正是因此,不少车企选择在2022年开年调整产品终端价格,涨价幅度在1000-3000元不等。

芯片问题目前看仍然没有得到缓解,专家预计,在2023年6月之前,汽车行业的芯片紧张很难得到有效缓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