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OTA升级评价:8.3分,对单身狗+宅男再减0.3分?

2022年02月16日 17:04: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极氪可以说是一个从还没有上市、交付,就走在流量前沿的汽车品牌。因为它旗下首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在售车型——ZEEKR 001,从去年4月份上市,一直到半年之后的10月份才开始陆续交付。不过俗话说“好饭不怕晚”,随着产能释放,目前ZEEKR 001的交付量已经突破了1万台。当然,ZEEKR 001并非只是一台定位中大型车的纯电动“硬件怪兽”。身披互联网光环的极氪品牌,在OTA升级的潜力和动作方向上,也备受市场关注。近日,ZEEKR 001迎来OS 1.1.1版本OTA升级,我们也来看看,这次升级能打几分呢?(备注:文章内相关配图,为升级前图片)

舒适便捷功能:8.5分

本次OTA升级之中,以舒适、便捷功能板块覆盖范围和升级力度最大。其中,依据功能实际意义,以及受众面的顺序,分别为:

1.增加锁车自动升窗功能。即锁车后,车窗自动升起。这一小细节在日常用车中经常容易被忽视,从而造成安全、便捷性等方面的隐患。但我们也能发现,该功能在传统燃油车中都并非罕见,ZEEKR 001此次升级,更多在于打上补丁。

2.增加转向辅助显示功能。作为硬件上提供了全车15个摄像头的产品,实现该功能可以说是易如反掌。早期的传统燃油车中,当属纳智捷着力推广类似的功能。在车辆变道过程中,该功能确实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且ZEEKR 001车型尺寸宽大,就更需要它的帮助了。

3.增加驾驶模式记忆。这一项上面个人可能有一些主观性因素在内。作为汽车媒体从业者,接触车型较多,且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愿意采用“运动模式”,于是每次启动之后都要切换驾驶模式。ZEEKR 001这次升级就规避了这种情况。当然,如果家里的驾驶员并不固定,那还是互相迁就一下比较好。

4.增加3D透明车模。这一条可以参考第2项,即影像显示状态下,车身模型改为透明状态,从而能够对细小障碍物看得更为清晰,起到安全作用。据悉,之后的升级还会将目前仍然处于灰色覆盖的底盘部分,也变为透明显示,从而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5.增加远程除霜功能。这算是远程启动空调等功能的延伸,在不那么北方,又或者冬季短时间户外停车的状态下较为实用。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雪量过大的情况,还是需要先物理清除比较合适。而远程启动的环境或许对车辆当时状况并不了解,贸然启动该功能有些得不偿失。

6.增加哔哩哔哩应用。主流的视频网站有很多,已经安装在ZEEKR 001身上的爱奇艺自然是其中之一,但是对于广大年轻消费群体而言,B站是不能忽视的视频应用。

以功能意义(5分)、受众范围(2分)、独特性(1.5分)、主动性(1.5分)四个维度来评分,以上升级项目分别可以给到4.5+2+0.5+1.5=8.5分。

人机交互功能:7.5分

1.增加自动门驻车交互弹出/手动控制切换功能。ZEEKR 001的自动门一直是车主们非常喜爱的一个功能,不过此前也爆出了该功能容易剐蹭车门的小BUG。这次升级主要优化了这一点,不仅提供手动开启模式,而且在驻车情况下,车辆会直接弹出手动/自动,以及开门/关门等细节交互选项,基本一次性“修补”了自动门的用车场景。同时,即使在手动模式下,车门仍然可以自动关闭,细节“点满”。不过前提是你所拥有的ZEEKR 001本身,拥有智能感应自动门功能。

2.优化座椅记忆主动交互工功能。这一点与前面车门部分的细节设计类似,在调整座椅时,车辆会弹出诸如后视镜、方向盘、HUD等调节界面。逻辑上遵循既然需要调节座椅,那么“配套”或许也需要调节的意思,可以说还是非常人性化的。

3.语音及导航体验优化。这一点几乎是目前智能化车型中OTA升级的常客,毕竟语音识别等功能,非常考验实际用车环境下的信息积累、储备,以及后期分析和完善,所以本身就是一个“无止境”的工作。

以功能意义(5分)、受众范围(2分)、独特性(1.5分)、主动性(1.5分)四个维度来评分,以上升级项目分别可以给4.5+1+1+1=7.5分。

加分项以及其它:0.3分(总附加分)

增加灯光秀以及第二首音乐。这属于本次主要升级功能中的一个“小彩蛋”。由于该OTA推送时间在2月12日,离情人节非常接近。于是手机APP可操作的灯光秀,配合上婚礼进行曲就显得尤为应景。不过2月12、13日为周末,如果休息宅在家里没更新,又或者本身就是“单身狗”的话,这个功能也就没那么重要的,所以覆盖面上需要“扣分”。

此外,本次升级还针对5G功能开关,以及远程启动空调的时长等细节进行了优化,对不同使用场景的功能使用更为细化。加分项以1分为满分进行额外计算,参考标准剔除独特性以及主动性,只评价功能意义(0.6分)和受众范围(0.4分)。于是以上项目评价得分0.2+0.1=0.3分。

总结:由于此次OTA缺少智能驾驶以及动力等维度的功能升级,所以仅对舒适便捷功能、人机交互功能这两大板块进行评分。经过综合计算,这两大项目的平均得分为8分。然后加上0.3分的总附加分,最终ZEEKR 001的这次OTA升级,总评分为8.3分。(以上评价标准皆为主观参考,未来或逐步进行标准完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