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白色车辆占比达到57%!汽车的车身颜色,到底该怎样选?

2022年02月16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有句名言,“不管顾客需要的是什么,我们的汽车就是黑色的”。他觉得对于汽车来说,黑色就应该是唯一的选项,也确实如他所言,很长一段时间汽车的主色调都是黑色。

但100多年过去了,情况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最近涂料企业Axalta发布了一篇报告,它提到白色车身已经连续11年成为世界上最常见的汽车颜色,占到了世界上所有道路车辆中的38%,比第二名的黑色车多出一倍多,而在中国白色车辆的保有量更是达到了57%。

如果亨利福特能够穿越到现代,看到满大街都是白色车辆,甚至看到长安福特产出的大部分车都是白色车,恐怕也要感慨一番时代变了。为什么黑色车辆会由盛到衰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为世界装上轮子的人,既“狡黠”又“傲慢”?

亨利福特并不是汽车的发明者,但在汽车工业的发展过程中,他却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被称作为世界装上轮子的人。作为第一个为汽车制造引入流水线生产理念的人,正是亨利福特的出现,大大提升了汽车的生产效率和可靠性。

在亨利福特造车之前,汽车都是卡尔本茨们在小作坊“敲”出来的,只是少数超级富豪们的玩物。而在亨利福特之后,汽车得以被大规模生产,价格下降了很多倍,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而且他还积极提升工人待遇,给了汽车人足够的尊重,正是他的很多伟大措施,让汽车成为了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亨利福特之于汽车行业的关系,其实有点像乔布斯之于手机。他们并不是汽车或者手机的发明者,却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刚好两人也有相似之处,亨利福特说汽车只应该是黑色的,从今天的现状来看绝对是被打脸了。乔布斯曾经说3.5英寸是最适合人类的手机屏幕,因为当时的手机就是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再玩点小游戏上个网什么的,3.5英寸便于手握和携带,而今连5.5英寸都算是小屏幕手机了。当然,两人都是伟人,“预言”的失败无损他们的伟大。

而在亨利福特力推黑色汽车的背后,其实也潜藏着他的“狡黠”与“傲慢”。首先是受技术所限,当时的汽车油漆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喷完漆之后需要靠自然晾干,而黑色油漆吸热能力更强,往往是干的最快的,这样一来福特车的生产效率就能进一步提高。而另一方面,当时的福特汽车拉低了汽车的售价门槛,在市场上其实是供不应求的,即使是清一色的黑色汽车,也依然能够畅销无阻,因此他的“傲慢”并没有受到市场制裁。

所以福特说只给顾客提供黑色的车,或者是世界上只应该有黑色的车,其实完全是站在他资本家的角度,大家完全不用当真。也许他老人家穿越到现在经营现在的福特公司,要大喊白色车YYDS呢。

(2)白色车强势崛起,因为不再“变黄”?

前面也说了,白色其实也只是近10年才成为最受欢迎的车漆颜色。而汽车其实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要超早该超过呀,早干嘛去了呢?这个其实是与技术的发展进步息息相关的。

首先说说白色车企的优势,与很多没有车的人想象的不一样,白色车几乎是最耐脏的,是的大家没有听错。如果大家经常露天停车就会很清楚,经常停一段时间就会落很多灰尘,如果是黑色或者彩的车,就会显得灰蒙蒙脏得特别明显。而如果是白色车的话,只要不细看,几乎很难发觉车已经那么脏。因此对于很多不爱洗车的“老司机”来说,白色车更加受用。

再有就是白色车更加显大,国内还是以20万以内的车为主,不信大家看一下销量前几名,基本上都是轩逸、朗逸这些,配上白色车漆,就会给人一种中级车的既视感。而且一旦出现剐蹭,白色车漆也是补漆最方便的,不用怎么调色。

当然还有其他的,比如说夏天凉快一些,晚上更醒目安全等等,这些倒是大家感觉没那么深。

而白色车早年不流行,很大程度是因为早期的白色车漆大多数是非金属车漆,使用时间一长,就会慢慢发生氧化反应,没几年就变黄了。而白色与其他颜色不一样,它更接近于纯色,一旦出现变黄,整个车就会看上去特别廉价,档次感一下子就下来了。因此早期的“老司机”们,基本是不推荐买白色车的。

但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现在新一代的车漆抗氧化能力已经提升了不少,而且底漆更厚实。用个五六年发生氧化的情况依然非常少,实在不行还能抛个光嘛,又能多撑几年。而且现在人越来越多把车当工具,早没有以前那么金贵了,开个五六年换车的比比皆是,对于这个问题自然就没有那么在意了。

(3)汽车颜色该怎样选?

当然,前面只是说白色车逐渐成为了主流,也不是让大家一定要选白色。实际上汽车颜色的选择,还是相当有技巧的。

早年老司机们有个口口相传的顺口溜,那就是“小选白,大选黑,不大不小选银灰”。这个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首先小车选白色准没错,前面说了显大,而且好打理,可以一定程度降低用车成本。而大车,往往是更高端一点的车型,不用特意显大了,黑色就会显得更加大气庄重一些。

比如车圈有个梗,那就是选择白色A6L的都是狠人。因为奥迪A6L是行政轿车的典范,黑色车漆与它的商务感和行政特色更加匹配。而一旦选择白色,就显得车格外长,有点不伦不类。甚至奥迪给A6L的白色版本排产都极少,据说定白色车起码要等三四个月,能有这个耐性做这个选择的,确实是狠人。

也有一些个性的车企,最典型的就是马自达,它硬生生把红色做成了它的主色调。而且马自达的这个魂动红车漆也确实不简单,它最外层的清漆并不是无色的,而是高彩度的红色清漆。这样一来与中间层的红色色漆相配合,层次感更加突出,而且暗光下更加深邃。据说马自达光研究这个油漆,就花了不少的心思。不过好看归好看,补漆起来简直是欲哭无泪。马自达的红色车漆是要加2000块钱的,好在买马自达的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对于成本这块没有那么敏感。

此外还有很多车企依然保持了自己的主打颜色,比如宝马MINI就主打英伦绿色,雷克萨斯主打钛银色,宝马主打各种蓝,都是冲着它们的目标群体去的。

(4)功夫拍案

总的来说,前面说的各种颜色的功能性,其实不值一提。比如显大显小的问题,耐不耐脏的问题,其实影响倒真没那么大。

毕竟现如今的世界早就多元化了,还是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就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