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血儿“抚养权”揽入手,腾势或为比亚迪“高端品牌”提前铺路?

2022年02月16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腾势成立之初,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满怀期许说道:“作为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孩子,腾势汽车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出生的品牌”。然而,现实情况是“起了大早”的腾势,却只在新能源快速列车上抢了张“站票”,眼下,这个被寄予厚望的“混血儿”的抚养权归属也终于尘埃落定。

2月15日,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投资对象为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2月14日,法定代表人为何志奇,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该公司由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100%控股,戴姆勒并未参与投资。

从公司经营范围看,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涵盖了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等,此外,该公司还有二手车和保险代理、第一类电信增值业务等非销售相关的业务。这与目前新造车业务范围颇为相近,以保险代理为例,早前小鹏汽车成立了广州小鹏汽车保险代理公司、蔚来成立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独立渠道背后,更大的主动权

显然,腾势汽车销售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其要搭建独立销售渠道,并与戴姆勒划清界限。

自2010年成立以来,腾势汽车受经销商渠道有限掣肘,市场表现一直不佳。尽管后来腾势销售体系划归奔驰旗下,但在品牌力不足、产品单一的现实下,奔驰经销商对于销售腾势产品积极性仍然萎靡。公开数据显示,腾势在2014-2018五个财年的亏损额度超过35亿元,带领腾势走出困境更是无从谈起。

早在2021年2月,德国商报就报道称,戴姆勒内部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希望终止腾势项目,并不愿再继续投入,因为这个合资品牌从战略层面来看无关紧要,却白白烧掉了几十亿元

另一方面,从拆分商用车业务谋求独立上市,再到投资700亿欧元全面加速电动化、数字化转型,戴姆勒曾表态会在五年内逐步缩小公司的规模。而市场销量“惨淡”的腾势就成了戴姆勒“瘦身计划”中的弃子之一。

但从比亚迪方的经营情况来看,尤其是这两年比亚迪新能源业务表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腾势的“颓势”并不会对比亚迪本身业绩造成太大影响。今年1月份比亚迪销量达到9.52万辆,同比大涨126.1%,迎来虎年“开门红”。

这一点在去年12月24日比亚迪与戴姆勒双方完成股权转让上也得到了验证,双方分别向腾势增资10亿元人民币后,比亚迪顺势增持腾势股比至90%。

分析表示,随着戴姆勒“退让”位置,牢牢掌握腾势主动权的比亚迪势必在未来投入资源和技术。不出意外,新成立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承担起腾势车型销售重担,在独立销售渠道之外,比亚迪也可以腾出手来为腾势注入更先进的新车型,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腾势量身定制一个高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新成立的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被外界解读为比亚迪“高端品牌”行动再进一步。

据悉,在新的腾势体系内,艾凤杰将继续担任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CEO,赵长江担任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2月15日,原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微博认证“比亚迪汽车高端品牌筹备办公室主任”)在微博上宣布,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正式下发,重新建设高端的服务和体验即将开始,或暗示比亚迪高端品牌为腾势

事实上,比亚迪将推出高端品牌的消息早在去年就被确认,高端品牌将推出包含MPV、硬派越野等在内车型,预售价为50万-100万元之间,并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发布。

而最近一段时间,赵长江在社交媒体上与网友互动的话题也大多围绕高端豪华MPV而来,同时他也提到,自从咨询大家的建议以来,陆陆续续收到来自各种朋友、同事对于高端MPV和中型时尚SUV的订单,并对大家的盲定表示感谢。

在脉脉汽车同行交流圈中有网友也表示,比亚迪腾势近期在大量招人,并由王老总亲自带队,也足以见得比亚迪上下给予腾势足够的重视和资源倾斜。

尽管种种迹象都在表明腾势比亚迪中高端地位,但从产品布局出发能发现,腾势并非比亚迪的“真高端品牌”,或为弥补品牌矩阵空白而生。

回顾2021年比亚迪逐月提升的全年市场表现,现有的王朝系列+海洋系列已在产品力上获得消费者认可,提供了足够稳固的“冲高基盘”。但从售价角度看,王朝+海洋系列瞄准的是10万-30万元新能源汽车市场,而比亚迪高端品牌的定价为50万-100万级别,能够发现在比亚迪现有产品规划下,30万-50万元市场仍留有空缺。

结合目前腾势品牌在售的腾势X售价区间(28.98万-35.78万元),该空白或许正是为腾势车量身定制。需要明确的是,当前无论是蔚小理这样的新造车,亦或传统车企推出的新能源品牌,所覆盖的市场售价区间都并不宽泛,尤其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率先抓准消费者心智(经济耐用+安全可靠+性能强劲+技术先进)的大背景下,此时将腾势“抚养权”揽入手中无疑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利好条件,而距离比亚迪成为第一家覆盖百万元内新能源市场产品厂商的距离也更近了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