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制安装EDR,自动驾驶赛道“裁判员”已就位?

2022年02月16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去年4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实施GB 7258-2017第2号修改单相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到,要求从2022年1月起新生产的乘用车必须配备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系统)或者符合GB/T 38892规定的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 ((DVR系统)。通知发布之时对EDR系统制造企业的股价起到了不小的拉动作用,但因具体实施日期还有段距离,因此并未引起广泛关注。

时间来到了2022年的2月中旬,按照通知提到的时间节点,新的国标要求已经开始正式实行。而这次,“强制安装”、“汽车黑匣子”成为曝光的关键词。

在航空事故中,我们经常能够听到一个名词叫做“黑匣子”。通过它,研究人员可以调取飞机发生事故前后一段时间内关键的飞行信息,由此来推测发生空难的具体原因。那么从汽车EDR系统本身的工作性质上看,用“汽车黑匣子”一词来形容EDR可谓相当贴切了。

EDR是干啥的?

EDR系统,学名“事件数据记录器(Event Data Recorder)”,EDR用于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汽车的关键运行数据(包括速度、ABS状态、安全带状态等)。一般来说,汽车的EDR通常位于车辆气囊控制模块内,当车辆发生事故时,车辆纵向或者横向加速度达到相应阈值,系统便能够在第一时间记录并且存储碰撞前、中、后的关键数据,在后期可以通过专业设备进行提取和分析。

从EDR系统最直接的作用看,它与车主自发安装的行车记录仪作用类似。二者都可以通过还原事故真相来帮助执法部门进行交通事故的责任判定。不过,行车记录仪的记录信息只有表面的GPS轨迹、视频录制数据等,并不会记录车辆在运行过程中的关键信息,比如车辆速度、方向盘转向角度、车辆制动状态等。另外,行车记录仪的数据能够通过后期剪辑等手段修改甚至是删除,对于争议较大的事故,无法作为真实有效数据进行明确的责任判定。

相比之下,EDR系统通过二进制信号进行存储,除了专业人士以外,一般很难被篡改或者删除,数据真实性得以保证。因此,EDR系统保存的车辆关键数据,更能够帮助执法部门对事故进行责任判定。而这,或许是EDR系统在未来交通环境中更具意义的地方。

安装EDR有多必要?

在现如今的汽车领域,最热门的三个词莫过于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率在不断提升,普通消费者已经能够切实感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新优势;智能网联也伴随5G时代的到来,有了全新的发展。唯有自动驾驶,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不管是新势力还是老巨头,都不能轻易跨过L2级自动驾驶这条线。除了技术本身带来的限制,更多的还是政策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事故责任判定就是重要的一点。

车辆处于自动驾驶状态时,由于开车的主体发生了变化,所以责任主体也发生了改变。现阶段,未搭载自动驾驶系统或者是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在发生交通事故后,责任双方很好划分,不是A车主就是B车主。但是,当车辆在开启自动驾驶后发生事故,责任主体除了车主以外,车辆制造商是否因未能提供安全行驶保障而需要负责?零部件供应商又是否会因可能存在的零部件故障而负责?这些责任问题,通过行车记录仪无法判断,通过电子眼等执法设备同样无法分辨。

因此,能够详细记录车辆实际数据的EDR系统,在自动驾驶事故责任判定中,作用将会被放大。

按照我国对于乘用车EDR系统政策,将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进行。在2022年1月1日起,需要必须满足记录A类数据的要求,包括纵向加速度、防抱死制动系统状态、削波标志、纵向delta-V、最大记录纵向delta-V、达到纵向最大delta-V时间、每分钟转数(RPM)(适用于内燃机和驱动电机)、驾驶员安全带状态、加速器控制(踏板)位置、全开位置的百分比、转向信号开关状态等多项数据;而从2024年1月1日起,则需要满足记录A+B类数据要求,包括横摆角速度,转向角度,挡位,发动机节气门位置,全开位置的百分比,制动踏板位置,驻车系统状态,转向信号开关状态,驾驶员安全带预紧装置展开时间,驾驶员正面气囊展开时间(第二阶段),驾驶员侧面气囊展开时间,驾驶员侧面气帘展开时间,前排乘客安全带状态等数据。愈加完善的数据记录,也将帮助汽车企业在主动安全系统方面的开发中提供更详实的数据支撑。

在交通出行领域,自动驾驶的复杂程度决定了EDR系统并不能完全作为“裁判员”的角色,但对于自动驾驶的发展,EDR系统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当自动驾驶车辆事故判定更标准,更具说服力,那么,我们离真正实现自动驾驶的那天也将更近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