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宝马在华进入合资新阶段 或在南方新建工厂

2022年02月16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宝马在中国的向好势头愈加明显。

2021年末,宝马用一句极具温度的“家在中国”,展示了自己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2022年伊始,宝马集团再次传来中国市场的重磅消息。

2月11日,宝马集团宣布,自即日起,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合资合同正式生效。根据新合资合同,从2022 年2月11日起,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所持股份变更为75%,合作伙伴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剩余25%股份,同时,宝马集团与其中方合作伙伴的合资合作有效期据此延长至2040年。

至此,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突破外资50%股比限制的合资车企终于尘埃落定。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完成扩股后的华晨宝马,为了深耕中国市场,也将采用更平衡的产能布局,走出沈阳,在中国南部兴建一座新的工厂,新工厂或以新能源产品的生产为主。

走出沈阳 华晨宝马将南下?

如果传闻属实,那也并不会让人觉得意外。

因为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虽然都属于汽车行业,但二者并不太相同。传统汽车行业属于典型的重工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则更偏向于高新技术产业。

而高新技术产业在北方、尤其是东北却没有太多的发展优势,无论是人才还是产业集群都相对欠缺。相比之下,高新技术在南方则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许多新生的造车新势力,都把工厂建在了南方。新能源汽车的很多配套企业也都在南方区域。

另外一点,由于国家政策引导工业向南转移,所以在南方建厂能享受到许多政策扶持;同时,南方的沿海城市较多,在南方建厂可以有效降低交通运输成本。

而从市场环境看,南方消费者对豪华车的消费能力更高,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也更强。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对华晨宝马而言,在南部建厂都将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不过这也会带来另一个疑问,华晨宝马南下建厂并生产新能源产品,对于宝马在中国的另一个合资车企——光束汽车是否会造成影响?

目前来看,宝马的发展重心还是在华晨宝马。从华晨宝马方面来看,此番增资扩股,宝马集团追加了250亿元的投资,再加上之前的投资金额,宝马集团在近13年的时间里,于华晨宝马的投资总和已达到了640亿人民币;而另外一方面,在与长城合作的光束汽车中,从2018年媒体报道的签约数额来看,总投资额51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50%股份。换算下来,宝马集团单方付出的投资仅仅为25.5亿元。从投资金额方面的数字悬殊也可以看出,宝马的重心,是华晨宝马

中国,宝马最重要的一环

2003年,宝马与中国的华晨汽车联手成立了一家50:50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彼时,这个百年的世界级豪华汽车品牌在中国正式落户沈阳,而华晨宝马沈阳工厂也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宝马工厂,负责生产在华销售的许多热销车型。其中包括1系、3系和加长5系等车型,也包括多款SUV,比如X1,X2和X3、iX3电动车等。

也是从那时起,宝马与中国市场的深度绑定正式展开。

根据资料,华晨宝马自成立以来,连续15年成为沈阳最大纳税企业,仅2020年纳税额就达380亿元人民币。去年,华晨宝马在国内的采购总额将近330亿元,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并积极支持当地政府构建先进的汽车制造产业集群。

自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获得总投资超过730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宝马初创车库”与初创公司合作,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有60多家公司顺利“毕业”。这些毕业生们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里的一股新兴力量。庞大的数字阵容,恰恰是宝马与中国经济发展同频共进的写照。

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博士表示:“华晨宝马的成功源自合作各方的精诚合作。“在过去十余年间,华晨宝马在当地的投资超过了730亿人民币,而BMW品牌也在华晨宝马的鼎力支持下成为在中国领先的高档汽车品牌。新合资合同为面向未来的协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华合资公司成立近19年的时间,宝马已深谙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一点,在销量上体现得最为明显。2021年,宝马在中国共交付BMW和MINI汽车84.62万辆,同比增长8.9%,在华历史再创新高。而这与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21年12月21日,在宝马集团(中国)在“迎新年线上年会”上描述了企业的中国战略升级: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秉持“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不断强化与中国伙伴的共创共赢。

同时,宝马也在不断强化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2017年,华晨宝马在高档汽车品牌中第一个建立动力电池中心,2020年完成二期工程,至今累计生产动力电池超10万台。至2021年底,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将达36万根。

今天,宝马已经在中国建立了除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与此同时,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写在最后:

从合资公司落地中国,再到扩股华晨宝马宝马用不到20年的时间,写出了世界级豪华品牌与中国紧密联系的范本。

而增资扩股之后,宝马的未来同中国市场也将更加的“同呼吸、共命运”。根据规划,中国将成为宝马集团全球三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之一。而中国新能源市场的蓬勃发展,也正使中国成为新能源汽车未来最具潜力和最有消费实力的消费市场。

毫无疑问,如今以新合资阶段为起点,宝马在中国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