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意见吧?我们把“Dear Car 2022”年度车大奖颁给了这台PHEV销冠

2022年02月16日 22:10: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16,又是一年一度“Dear Car”评选揭晓的日子。

我一直说,媒体的年度车型评选只是我们表达自己立场和价值观的一种形式,所以,对于获奖的车型我们不会假设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荣誉,但这些获奖车型的确都闪耀着理想主义的光辉,都值得我们喝彩。

结果就是这个样子——现在必须要回答一下,获奖的为什么是它们。

1、“Dear Car 2022”年度车大奖:比亚迪秦PLUS DM-i

获得“Dear Car 2022”年度车提名奖的是:

比亚迪秦PLUS DM-i

比亚迪宋PLUS DM-i

长安第二代CS55 PLUS

传祺影豹

吉利星越L

比亚迪秦PLUS DM-i“零百加速”7.3秒,纯电续航120公里,匮电油耗3.8升,起售价13.28万元,55公里纯电续航版本起售价10.88万元。)

2021年是比亚迪DM-i大放异彩的一年,在此之前,没有一款插电混动车型能够成为市场主流,丰田大众没有做到的事情,比亚迪做到了,2021年3月8日,比亚迪秦PLUS DM-i上市,2021年全年(在不到10个月时间里)累计销售了逾11万台,一举夺得2021年PHEV全球销量冠军!

除了比亚迪秦PLUS DM-i,我们难道还能把“Dear Car 2022”年度车大奖颁给其他车型?

此前,PHEV一直不被市场主流接受,比亚迪也不例外。比亚迪第一款PHEV——F3DM早在2008年就上市了,市场表现惨淡,但比亚迪并没有因此而怀疑插电混动这条技术路线,而是坚定不移地持续研发、持续改善。

市场对PHEV的抱怨一是纯电续航不够,二是匮电油耗不低,三是价格太贵,历经4代技术迭代,比亚迪DM-i终于做到了120公里纯电续航、匮电油耗3.8升,和燃油版的价差也缩小到与其他品牌普通混动(HEV)相当的水平。

什么是理想主义?比亚迪在插电混动领域十多年的坚持就是!比亚迪DM-i的大放异彩是理想主义者的一次伟大胜利!那些机会主义者从鄙夷不屑到艳羡无比,最后瑟瑟发抖。

2、“Dear Sedan 2022”年度轿车大奖:传祺影豹

获得“Dear Sedan 2022”提名奖的是:

本田新一代思域/型格

比亚迪秦PLUS DM-i

传祺影豹

极氪001

雪铁龙凡尔赛C5X

由于一共只有10个奖项,所以“Dear Car”评选不会让一款车重复得奖,因此,比亚迪秦PLUS DM-i既然已经得到了年度车大奖,事实上也就退出了年度轿车的角逐。

在剩下的4款提名车型中,我们把“Dear Sedan 2022”这个奖项颁给了传祺影豹。

“Dear Car”评选的标准是“三好”和“三个重要性”以及“亲民属性”,获得提名的车型毫无疑问都是符合好看、好开、好用这“三好”标准的,大奖谁属主要看重要性和亲民性。

影豹不仅是传祺第一款取得市场成功的轿车,也是全部中国品牌当中为数不多的一款取得市场成功的运动型轿车。而且,赢得这种成功的不是低价,而是杰出的设计、先进的动力总成、一流的操控,当然还有超越用户期待的价值。

传祺影豹2021年8月1日正式上市之后,月销连续破万。)

3、“Dear SUV 2022”年度SUV大奖:长安第二代CS55 PLUS

获得“Dear SUV 2022”提名奖的是:

比亚迪宋PLUS DM-i

长安第二代CS55 PLUS

传祺新一代GS8双擎

丰田第四代汉兰达

吉利星越L

2021年是中国品牌集体爆发的一年,全年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为6.5%,而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了23.1%!在中国品牌当中,表现最亮眼的当数长安,2021年,长安“中国品牌汽车”全年销售175.5万辆,加冕“中国汽车第一品牌”桂冠。

这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第二代CS55 PLUS的出色市场表现。第二代CS55 PLUS于2021年9月6日正式上市,10月份销量一举超越2万台,同比增长52%,达到20198辆,11月销量继续突破2万辆大关,CS55 PLUS是一次极为成功的换代。

长安第二代CS55PLUS搭载蓝鲸新一代NE1.5T发动机,配备丰富的智能化功能,顶配车型仅售12.19万元。)

4、“Dear MPV 2022”年度MPV大奖:现代库斯途

获得“Dear MPV 2022”提名奖的是:

本田新款奥德赛/艾力绅

传祺M8四座版

丰田赛那

起亚嘉华

现代库斯途

(库斯途车长4950mm,轴距3055mm,“轴占比”同级最大。同时,库斯途在设计上也彻底摆脱了面包车形态。)

2021年上市的重磅全新MPV车型不多,主要有丰田赛那、起亚嘉华和现代库斯途等三款。起亚嘉华市场重要性略显不够,丰田赛那人气超高,但是定位高端,不够“亲民”,所以最后获得“Dear MPV 2022”的是现代库斯途。

北京现代对库斯途的市场定位是“家用MPV普及者”,这也是一种理想主义。在此之前,“家用MPV”不断被看好,但鲜有取得市场成功的,究其原因,是因为这种“家用MPV”总是难以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尺寸小了没有空间优势;尺寸大了油耗高、价格贵、日常驾乘不方便。

库斯途拥有同级最佳燃效——百公里综合油耗6.4升、同级最大“轴占比”、同级最大“单位车重最大功率”……

更关键的是,库斯途作为一款尺寸比本田奥德赛还略大的中大型MPV,起售价仅为16.98万元,搭载2.0T发动机的豪华版售价也仅为19.28万元,比很多合资B级轿车还便宜。

虽然库斯途目前的销量还不大,但呈现出逐月上升的态势,在试驾过库斯途之后,我相信它作为“家用MPV普及者”的理想是大有可能实现的。

5、“Dear Luxury Car 2022”年度豪华车大奖:凯迪拉克LYRIQ

获得“Dear Luxury Car 2022”提名奖的是:

宝马iX

奔驰新一代C-Class

凯迪拉克LYRIQ

领克09

路虎卫士90

(电池包容量95.7kWh,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650公里,后驱长续航豪华版预售价仅为43.97万元。超级诚意换来的是凯迪拉克LYRIQ预售30天销量超过了5000台。)

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型目前为止都不太成功,也许凯迪拉克LYRIQ将率先改变这一局面。它是通用汽车全新奥特能纯电平台上的首款车型,作为一款车长超过5米,轴距达到3094mm的大型SUV,后驱长续航豪华版预售价仅为43.97万元!

这个价格是令人震撼的,和它同级的蔚来ES8,450公里续航版本都要46.8万元起;凯迪拉克LYRIQ的价格和比它小一个级别的宝马iX3(续航490公里)以及小两个级别的奔驰EQB(续航500公里)相当!

可能有人会说,6.9秒的零百加速成绩不太拿得出手,青主想说,纯电动车过度追求直线加速成绩是一种行业怪象,0-100km/h加速6.9秒对于绝大多数普通用户不是慢了而是快了!其实,对于纯电动车而言,想要更快的加速性能是最简单的,凯迪拉克LYRIQ后续也会提供功率更加强大的四驱版本——零百加速4.9秒。不过,青主建议大家还是选择两驱版本,请相信我,对于这样一部大型SUV,你真的不需要那么快!

凯迪拉克LYRIQ搭载SUPER CRUISE超级巡航系统——这是青主体验过的最好用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6、“Dear Green Car 2022”年度环保车大奖:比亚迪宋PLUS DM-i

获得“Dear Green Car 2022”提名奖的是:

埃安Aion Y

比亚迪海豚

比亚迪秦PLUS DM-i

比亚迪宋PLUS DM-i

魏牌玛奇朵DHT PHEV

真正的环保应该是以不牺牲商品的使用价值为前提,私家车的核心商品价值是出行自由度,从这个角度出发,同样是一台紧凑型SUV,匮电油耗4.5升、纯电续航110公里的PHEV比百公里电耗15度的BEV更环保;在中国绝大多数家庭都只能拥有一台车的现实条件下,一台可油可电的PHEV比大多数纯电动车更实用。

比亚迪宋PLUS DM-i原本是“Dear Car 2022”年度车大奖的有力竞争者,实事求是地说,从商品力本身而言,宋PLUS DM-i比秦PLUS DM-i更有优势,但谁让它比秦PLUS DM-i晚上市了半个来月呢?——“第一”在这种年度车评选中分量总是很重的。

7、“Dear Performance Car 2022”年度性能车大奖:极氪001

获得“Dear Performance Car 2022”提名奖的是:

AITO问界M5

宝马iX

丰田Supra

福特Mustang Mach-E GT

极氪001

极氪001双电机版本“零百加速”是3.8秒,但正如前面所说,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直线加速性能已经不再具有门槛,所谓“性能”绝对不止是“零百加速”。极氪001在概念车阶段的名字叫“领克ZERO”——它也是“Dear Car 2021”年度概念车得主,而领克汽车已经连续三年蝉联WTCR冠军。

能够统治这一与F1、WRC并称的世界顶级汽车赛事,充分展现了领克品牌在汽车极致性能领域的实力,极氪001把这种实力带到了纯电领域。

所以,有些BEV只是单纯的加速快——这对很多人而言并非好事,但极氪001却是真正的好开,没错,一台出色的性能车是应该让任何人都觉得好开的。

另外,极氪001是一款轴距超过3米,车长接近5米的C级豪华车,“零百加速”3.8秒的双电机版本售价仅为36.8万元,而电池容量相同、“零百加速”同样为3.8秒的同级车蔚来ET7,售价是50.6万元!

(极氪001从内到外都是一款真正的豪华车。)

8、“Dear Concept 2022”年度概念车大奖: 丰田bZ4X

获得“Dear Concept 2022”提名奖的是:

奥迪skysphere

本田e:N SUV concept

丰田bZ4X

名爵MG Cyberster

smart精灵#1概念车

概念车的意义在于量产。

我们对于那些永远不会量产,仅仅只是为了在车展上吸引眼球的所谓概念车早就没了兴趣。“Dear Car”一共只有10个奖项,我们仍为概念车保留了一个奖项,是因为我们知道,还有一些概念车不是为了制造噱头,而是在切实地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努力将梦想一点一点带进现实。

bZ4X是丰田全新纯电专属bZ系列的首款车型,“bZ”是“Beyond Zero”的缩写,其中蕴含着丰田希望为消费者提供“超越零排放”价值的想法。

bZ4X没有夸张的“零百加速”成绩和超长的续航里程,也没有吹嘘什么自动驾驶功能,因为这些并不是一款家用BEV应该追求的,它承诺将带来愉悦的驾乘体验;承诺“10年后90%的电池容量保持率”;它提供太阳能电池板全景天窗,一年可以增加1800公里续航里程;它提供的异型方向盘不是单纯为了酷,而是以线控转向系统为前提……

最重要的是,bZ4X今年就将量产并销售,它虽然以概念车名义参加了去年的广州车展,但实际上它已经是一款“准量产车”。

9、“Dear Design 2022”年度设计大奖:宝马iX

获得“Dear Design 2022”提名奖的是:

宝马iX

传祺影豹

路虎卫士90

坦克300

雪铁龙凡尔赛C5X

吴冠中说当今中国美盲比文盲更可怕,对此我是深表同意的,当代美育工作亟待加强的一个例证就是居然有不少人说宝马iX难看!

事实上,从i3到i8,再到i4,宝马的电动车在设计上从来就独树一帜,也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宝马iX的设计更是堪称惊艳,而它让人惊艳的并不只是材质如何奢华,工艺如何精湛,更是删繁就简的设计哲学、前卫大胆的设计思想,以及深入骨髓的优雅品味和信手拈来的大师风范。

宝马iX唯一的缺点可能是价格不能算便宜,但是,我们需要明白,非凡的魅力是无法作价的。

10、“Dear Tech 2022”年度技术大奖:长安蓝鲸iDD插混系统

获得“Dear Tech 2021”提名奖的是:

长安蓝鲸iDD插混系统

长城柠檬DHT混动系统

吉利雷神智擎

日产e-POWER

通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

(蓝鲸iDD混动系统全域高效电气平台。)

2021年比亚迪DM-i出尽风头,但是2022年,比亚迪的PHEV会遭遇众多对手,其中长安iDD是最强之一。

普通用户不需要去关心一辆PHEV的插混系统到底是什么构型,我们只需要关心结果。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长安UNI-K,纯电续航130公里,匮电油耗5.0升,零百加速8.1秒,这些数据都超越了同级的比亚迪唐DM-i。而价格,长安UNI-K iDD起售价是17.69万元,唐DM-i(112公里纯电续航版本)起售价是20.28万元!

长安UNI-K iDD纯电续航130公里,匮电油耗5.0升,预售价17.69万元起,成为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PHEV,没有之一。)

当然,长安 iDD的推出并不会影响比亚迪DM-i的销量,它们将和吉利雷神智擎、长城柠檬DHT、广汽GMC 2.0等一起,共同做大插电混动市场,正如本田锐混动的推出,丰田双擎的销量不降反增一样。

长安iDD混动系统的核心是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该变速器采用了多项行业首发的核心技术,电驱综合效率、电机功率密度等多项关键技术指标行业第一。)

文 | 青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