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年亏损近50亿却要剑指高端,归入比亚迪的腾势能行吗?

2022年02月16日 23:0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钱佳清

奔驰比亚迪,也许很少有人会把这两家品牌联系在一起。毕竟前者是全球最好的豪华车品牌,而后者是全中国最好的新能源品牌。虽然都属于行业内的佼佼者,但因为品牌定位关系,两者并没有重叠的消费群体。

不过奔驰比亚迪的渊源,其实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而联系两者的纽带就叫做“腾势”。

作为最早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甚至是纯电动车的腾势,可以说早早的就嗅到了新时代的气息。2012年,当腾势北京车展上发布首款概念车时,特斯拉初代Model S的原型车也才刚刚公之于众。

两年后的2014年,腾势首款车型正式上市。彼时,特斯拉Model S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而蔚来和小鹏这两家新势力品牌才刚刚成立。

所以在纯电动车领域,腾势就是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

腾势X可能要退市了

可背靠奔驰比亚迪腾势却举步维艰,从第一款车型上市开始,腾势品牌在7年间总计卖了1.2万台腾势和9000台腾势X,累计亏损达到了43.9亿元,平均每卖出一台车就要亏21万。

并且在腾势X上市2年后,似乎也遇到了问题。

在走访了两家位于上海的奔驰4S店后,他们给我的回复是这样的:

第一家是规模较大的经销商,目前店内腾势X有两台现车,优惠幅度8万。如果有同品牌(比亚迪)车型置换,优惠可以达到9万以上。车辆的后续保养服务会在奔驰店进行,但是腾势没有后续车型会在奔驰店销售。

而另外一家规模较小的经销商给我的回复比较简单,因为他们已经不再售卖腾势X这款车型。

所以对于腾势X这款车型来说,目前奔驰经销商应该是处于清库存阶段,这也意味着这台于2019年底上市的车型或许会走到生命的尽头。

当然店内的销售人员也很负责,向身为“购车者”的我详细介绍了腾势品牌目前的情况。包括腾势X与比亚迪唐之间的关系;奔驰比亚迪目前对腾势品牌的股权占比变更情况;以及腾势品牌未来的规划。

车不行,怎么卖?

那么腾势为什么不行?

我想大家应该也都能明白:“车不行,怎么卖?”

先说下我对初代腾势的印象吧,最深刻的画面可能就是在上海最繁华的街头,一个个穿戴得体,手戴白手套的专职司机们,开着黑色腾势跑专车。

看着是蛮尊贵的,我记得车身上还有专属的金色Logo。但是司机的体验估计就不太好了,毕竟腾势的NEDC仅有253公里和352公里,实际表现可能就150~250公里之间,续航实在太差。

当然我也试驾过2018款的腾势,虽然和17款相比,定价不仅低了10万,续航也增加了近100公里。但给我的感受依然是:“谁会花30万买这么个玩意?”

抛开内饰设计和配置,单论腾势的外观就是大家吐槽的重灾区。

出自奔驰设计大师奥利弗·布雷团队之手的腾势完全没有奔驰车型的气场和优雅感,整台车的外观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怪异。你甚至很难去定义这台车,它是SUV、轿车还是MPV呢?

至于现在姑且还在售的腾势X,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台唐DM或者EV的“官改”车型,奔驰做的是重新设计了外观和内饰。

但只是设计上的变化却要多花四、五万,这着实没有必要。而且因为后续保养会在奔驰店进行,所以物料和人工费可能还比比亚迪更高一些,这笔账不就很容易算清楚了吗。

不过按照目前优惠8万的势头,同等配置下,腾势X的售价似乎比比亚迪唐DM还低上一些,貌似是个抄底的好机会。

腾势的未来是高端?

虽然现在的腾势不行,但不代表未来的腾势也不行。

自从去年年底,比亚迪腾势的股权增至90%,奔驰集团降至10%之后,腾势的未来似乎更明朗了,就是做比亚迪的高端品牌。

虽然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完全确认,但应该八九不离十了。比亚迪会在4月举办的北京车展上发布两款高端车型,一款SUV和一款MPV,归入腾势品牌旗下。

并且在2月14日,比亚迪也成立了腾势销售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这似乎也说明未来的腾势品牌会像现在很多新势力品牌一样,采用直销模式。

与其在两颗大树之下艰难求生,不如站上树冠绽放光芒。2022年的腾势选择了一条全新的道路,也选择了重新开始。

所以,各位觉得腾势的高端之路能成功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