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捐500万股特斯拉股票给慈善机构,部分海外网友称其是为避税

2022年02月17日 08:4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地途

编辑 | 木米

车东西2月16号消息,据外媒报道,2月14号,刚获得美国工程学院院士称号的马斯克做出一大善举,将500万股特斯拉股票捐献给了慈善机构。目前,尚无获得马斯克捐款的慈善机构信息。

此次捐赠,大家褒贬不一,对马斯克的质疑声也有很多,部分人怀疑马斯克捐款是为了减税。

据悉,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后,已被多人呼吁捐款,甚至被针对要求缴纳“富人税”。在此之后,马斯克还多次售出特斯拉股票,被人怀疑套现,引发股市动荡。

一、向基金会捐赠股票 是为慈善还是避税

2022年2月14日情人节,有消息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将超过500万股特斯拉股票捐赠给了一家匿名慈善机构,详细信息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该文件并未提供受赠机构信息,仅表明马斯克总共捐赠了504.4万股特斯拉股票,按当前股价计算,价值约46亿美元(约291亿人民币),捐赠在2021年11月19日完成,当时股票价值近60亿美元(约437亿人民币)。

但有人怀疑马斯克捐赠股票是为了避税。因为马斯克曾表示,由于他行使的股票期权于2021年到期,他需要缴纳超过110亿美元(697亿人民币)的税款。当时分析人士表示,马斯克可能会赠送特斯拉股票,这将获得税收优惠,因为捐赠给慈善机构的股票无需缴纳出售时扣除的获利税。

研究税收政策的副研究员鲍勃·洛德说,马斯克通过捐赠股票获取的税收优惠非常大,他可以节省57亿美元(约361亿人民币)税款中的40%到50%,具体数目取决于捐款减免的税收能否可以从他的加州税收中扣除,以及他是否可以减免出售股票时必须支付的获利税。

拜登终于改口了!首次公开认可<a href=特斯拉,此前多次被马斯克嘲讽">

▲马斯克捐赠股票的截图

二、曾被呼吁捐款消除饥饿 投票决定捐赠

去年,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后,受到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官员的呼吁,被点名要求捐款帮助解决世界饥饿问题。随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复,“如果粮食计划署可以准确表述60亿美元(约380亿人民币)将如何解决世界饥饿问题,我就立即出售特斯拉股票并帮助解决。”

随后,世界粮食计划署确实制定了一项计划,但马斯克没有任何回应。之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起投票,让网友帮他决定是否出售特斯拉10%的股票,他最终将遵循投票结果。显然,大多数人想让马斯克出售股票,但出售股票是否是马斯克的本意,我们无法得知。可以知道的是,随后马斯克和弟弟出售部分股票进行套现,特斯拉股价下跌超5.3%。

拜登终于改口了!首次公开认可<a href=特斯拉,此前多次被马斯克嘲讽">

▲WTP官员呼吁马斯克捐款的推特截图

三、回怼富豪征税论 卖股票套现但欠税

在马斯克卖出数十亿美元的股票后,支持征收“富豪税”的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发推特说,“我们必须要求极度富有的人缴纳公平的税。没有讨论的余地。”,似乎在针对马斯克。马斯克随即回怼,问是否要他卖出更多的股票(变得更富有),第二天马斯克在伯尼的推特下批评他是一个索取者,而非创造者。

而后,马斯克还在不断地卖股票。从披露的监管文件看,马斯克已于去年9月启动了股票套现,套现总额达到约69亿美元(约437亿人民币)。文件还显示,马斯克目前仍间接持有超过1.66亿股,价值超过1700亿美元(约10769亿人民币)。此时,离马斯克所说的“卖出10%”还差不少,需要再抛售约1000万股。

但是,马斯克依旧需要履行与行使股票期权相关的税收义务。据外媒报道,他还可能需要向加利福尼亚州缴纳州所得税,该州的最高税率为13.3%。尽管他已经搬到不用缴纳州所得税的得克萨斯州,但他在推特承认,他需要缴纳加利福尼亚州的州所得税,因为很多时间他仍然在该州工作。

拜登终于改口了!首次公开认可<a href=特斯拉,此前多次被马斯克嘲讽">

▲马斯克回怼伯尼的推特截图

结语:马斯克捐献股票,或实现慈善和税收减免的双赢

尽管马斯克捐赠股票有很大的避税嫌疑,但是他依旧做出了善举,赢得了大家的好感。事实究竟是怎样的,需要民众耐心等待。结合去年马斯克基金会曾向布朗斯维尔独立学区拨款近500 万美元(约3178万人民币)的事例,相信马斯克仍会继续做善事。而减免部分税收,从某些角度来说,也是对富人做慈善的一种鼓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