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小家电芯片塞到汽车里?真有你的

2022年02月17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导语:面对“缺芯”危机,有的车企选择上调价格将成本转移给消费者,有的车企选择砍掉销量差的低价入门产品,将资源倾斜给高利润车型,也有的车企试图让“功能简单”的入门产品回归,还有的车企甚至打起了家电用芯片的主意……

芯片短缺已缓解?谁说的?

如果有人在你面前大谈特谈芯片危机已经或即将缓解时,你大可以用下列新闻对其直接打脸:

斯巴鲁日本三家工厂2月18日、2月21日因芯片短缺将停产;福特因为芯片短缺从2月8日起关停其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地工厂的8条生产线;丰田因芯片供应和当地反疫苗示威,加拿大的三家工厂已经进入停产的第二周,美国阿拉巴马州、肯塔基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的工厂也因为芯片供应问题将减产……

进入2月以来,包括丰田福特斯巴鲁在内的多家车企,其海外工厂皆因芯片短缺导致停产。

因芯片短缺导致汽车工厂停工的海外新闻在互联网上俯拾皆是,至于某些新车型因为芯片问题延期发布、延迟交付的消息也是传得漫天飞(阿尔法·罗密欧、迈凯伦表示这个操作我们很熟悉)。再来看国内,虽然依靠国家出色的疫情管控措施以及老百姓的高觉悟,国内疫情被控制得相当到位,但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国内车企在芯片供应方面显然难以独善其身。仅从2021年第四季度起至今,就有多家车企被曝为旗下车辆减配,以此作为芯片供应不足的临时应对策略,其中以高端/豪华品牌车型为重灾区:某强势电动车品牌车型削减电动助力转向电子控制单元;某德系豪华品牌中大型SUV部分2022年款车型取消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等常规配置。这还算是好的,至少还有车可供,更惨的是有些品牌的车型车款因为芯片短缺直接停止预订…….

阿尔法·罗密欧的全新紧凑型SUV——Tonale就因为芯片短缺问题而延迟了发布时间。类似案例在近期屡见不鲜。

所以,这就是部分“砖家”、“良心”媒体所说的芯片危机要过去了?

“缺芯”或仍将持续数年

目前我国政府官方针对芯片危机释放出的信息,是2022年1月12日在工信部举办的2021年汽车工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为明的言论:“全球企业已经在加大汽车芯片的产能,今年下半年有望汽车芯片供应陆续增加,芯片短缺的状况会有所好转。”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为明认为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将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缓解。

结合近期部分汽车和芯片行业人士的论调来看,王司长的这番言论可能也是相对乐观的判断了。

首先从国际知名大型金融服务公司海纳国际集团提供的数据来看,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芯片的交付时间还在不断延长,与2021年11月相比又增加了6天,交付周期接近26周;而到了2022年2月份,据《日经亚洲》报道,部分专用芯片的交货周期已经直逼99周(奔着两年去啦)。这一现象甚至不局限于汽车芯片,连电子产品芯片也同样面临交付延期的问题(苹果因芯片短缺造成的损失和福特基本是一个量级)。

芯片交付延迟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部分专用芯片交付周期直逼两年。

而包括英伟达、安森美、格罗方德、英飞凌在内的多家芯片和半导体企业高管,都在不同场合透露过“2022年内芯片短缺问题不会缓解”的论调,有的甚至直言不讳的表示这一问题仍将会持续2-3年。再考虑到东南亚芯片封装测试企业受当地疫情政策管控,即便在疫情好转且当地员工已全部接种疫苗的情况下,也仅能确保8成左右的开工率,加钱也买不到芯片可能并非小概率事件(目前东南亚封装测试企业已要求订货需至少支付货款总额70%以上的定金,部分企业甚至要求提前全额支付货款)。

受当地疫情管控政策影响,东南亚芯片封装测试企业即便在员工已全部接种疫苗的情况下,也仅能确保8成左右的开工率,加钱也“一芯难求”。

车企方面,大众董事会采购主管Murat Akse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芯片危机可能会在2022年底略有好转,但想在2022年结束这种局面根本不可能;梅赛德斯-奔驰集团CEO康松林则表示直到2023年都很难确保芯片的稳定供应。

在“芯片短缺是否能在2022年得到缓解”这一问题上,梅赛德斯-奔驰CEO康松林(左)与通用汽车CEO 玛丽·芭拉(Mary Barra)(右)的判断并不一致。

当然也有乐观的车企高管,通用汽车CEO 玛丽·芭拉(Mary Barra)和其财务主管Paul Jacobson都认为芯片短缺问题将在2022年得到明显改善。不过这样的论调却明显与稍后将要介绍的通用汽车2022年在北美地区产品规划有着逻辑上的冲突。

芯片短缺已缓解?谁说的?

◆难关怎么过?看看车企的各种操作

既然“缺芯”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如何应对就是各家车企需要绞尽脑汁去思考的。目前来看,车企的解决思路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上调产品价格,转移成本

看到这估计大部分网友已经开始爆粗口了,但老实说相比后面的几种解决方案,个人认为这种方式可能还是伤害性侮辱性都比较小的。毕竟产品本身水准未降,明码涨价公开喊出来,至少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是否购买。

荣威公开宣布将从3月1日起对旗下多款新能源车型(具体车型暂未公布)价格进行上调,涨价原因就包括芯片短缺。

荣威就在2月中旬公开宣布将从3月1日起对旗下多款新能源车型价格进行上调(但暂时并未提及具体车型以及上调价格),且注明了涨价原因就是芯片短缺及补贴退坡。而在此之前,特斯拉比亚迪、小鹏、极星等诸多品牌都针对旗下车型有不同幅度的涨价举措。

2.砍掉销量差利润率低的入门车型

在芯片供应有限的背景下,车企内部进行调配,将资源重点倾斜给利润率高、销量好的车型也是一种比较主流的做法,而相应的,“冷板凳选手”就会被裁汰。

奥迪首席执行官Markus Duesmann在本月就宣布将砍掉A1和Q2的下一代产品(一汽大众-奥迪后续回应国产Q2L不会受到影响);而通用则传出可能将于明年在北美地区停产销量日益萎缩的中型轿车迈锐宝(事实上美系品牌已经逐渐放弃了在北美地区的轿车业务,福特Fusion、金牛座等车型都已经停产)。

奥迪官方已明确表态将取消A1和Q2下一代车型的研发计划(一汽大众-奥迪回应国产Q2L不会受到影响)。

可以预见的是,在芯片供应问题彻底得到缓解前,还会有其他小众冷门车型与消费者挥手作别,未来购车的选择面也会相应缩窄。

3.有人舍弃入门车型 也有人要迎回入门车型

上面提到过,通用CEO判断2022年芯片短缺问题将得到明显缓解,但随后在聊到通用2022年北美地区产品规划时,却表示将在2022年发力推出更多入门的、便宜的车型……让我们捋一捋这个逻辑:芯片慢慢不缺了,但通用汽车却将产品重点放在了功能少配置低、对芯片数量和性能要求都不高的低端廉价车上?

一边判断2022年芯片短缺将大幅缓解,一边宣布2022年将推出更多廉价入门车型,通用汽车的逻辑你懂了么?

总感觉哪里有些不对劲,可又说不上来。我读书少,通用你可不要骗我。

4.“天啦噜!我家车上居然装了烤箱芯片?”这可能不是危言耸听

去年某中国品牌车型因为配备了与宣传不符的低端芯片而招致全网的口诛笔伐,甚至惊动了央媒下场。不过这要是和韩媒近日爆料的新闻相比,可以说根本就不叫事。

韩媒爆料现代汽车开始考虑采购家电用芯片,经过测试后再配置到汽车上。有类似考量的还有丰田日产

近日有韩媒报道因为车用芯片供应紧张,现代汽车已经开始考虑采购家电用芯片,经过测试后再配置到汽车上。当然这部分芯片将服务于车上的部分辅助功能,比如照明系统等。而除了现代外,据传丰田日产也开始考虑采购非车用芯片。

设想一下,未来几年内我们可能会花费更高的价格,在更少的选择范围内购买一台装备着和家里微波炉、烤箱、洗衣机相同型号芯片的车,这画面,想想就……不怎么美好。

结语:如今谈起芯片短缺,似乎把一切都归结于疫情就对了,但一些投资人和分析师也给出了不同的论调,即在疫情开始前,汽车企业对于芯片领域的长期漠视和投资不足也是导致如今芯片短缺的罪魁之一。各个车企长期满足于使用廉价的低端芯片,只要确保可靠性和稳定性即可,但等到消费者对于智能化汽车的需求开始飞速发展时,显然这类芯片已经无法匹配需求,而疫情不过是加速放大了这一恶果。

芯片短缺让欧盟和美国政府开始斥巨资投入芯片制造领域,力图摆脱对亚洲芯片产业的依赖。

另外,很多车企在疫情开始之初,对于未来数年汽车消费规模持悲观态度,开始大量缩减甚至取消芯片以及其他原材料的订单。但疫情的到来反而让消费者“购买一台可以提供私密独立空间的交通工具”的需求更为迫切,可此时芯片生产/封装测试企业已经将更多产能转移给了电子消费品。

不过正所谓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如今在国内包括一汽东风上汽吉利比亚迪在内的一大批汽车企业都开始布局芯片研发制造领域,而在海外,无论是丰田、通用、福特这些车企巨头,还是三星电子、Intel、台积电等半导体/芯片行业的领军企业也都在加大对于车用芯片的投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