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最新质量排名,雷克萨斯没进前5!国人看不上的品牌却霸榜?

2022年02月17日 10:3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德系、日系谁的质量更靠谱?美系车的质量进步了吗?BBA质量上到底有多大差别?以上这些争论至今也没有明确的定论。

最近,知名汽车咨询公司J.D.Power发布了2022年汽车可靠性排名,虽然这是基于美国市场的车型做出的报告,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份排名中看出些门道。

排名是怎么来的?

J. D.Power做汽车的可靠性研究已经有33年的历史了,绝对是经验丰富。这份排名是通过对大约3万名真实车主,用车3年后的反馈得出来的。J.D.Power的问卷中涵盖了184 个具体用车问题,基本包括了一辆车质量表现的全部方面。

所得的结果以PP100(平均每100台车出现的故障数)来表示。PP100得分越低,就代表车型故障越少、质量越好。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排名吧。

顺便说一下,J.D.Power也有中国版,其J.D.Power(中国)发布的质量排名经常被网友说成充值榜,不管这种说法对不对,但我们认为海外版的J.D.Power的可信度还是很高的。

各品牌质量排名

韩系车霸榜

提到可靠性,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开不坏的丰田丰田在这个榜单上的表现一直也很出色,雷克萨斯更是多年蝉联冠军。但今年丰田雷克萨斯却集体“翻车”了,丰田只排到了第5名,雷克萨斯第6名。

而在国内日渐式微的起亚竟然拿下了冠军,现代排名第三。捷尼赛思排名第四,同时也是质量最可靠的豪华品牌。

可以说,韩系车质量的霸榜,是今年这份排名里最大的看点了。其实韩系车一直在模仿日系车的路线,杀手锏就两样:性价比高、质量靠谱。性价比高这事大家是有共识的,这点在国内可能不明显,因为有性价比更高的自主品牌。但是在国外,现代起亚基本就是性价比的代名词。

如今,韩系的可靠性也上来了,甚至超越了曾经模仿的日系,所以说韩系车的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捷尼赛思G70

在国内,韩系车2021年的份额只剩下2.58%了,很多人都表示,国产车已经崛起,还有啥理由买韩系呢?但这个排名告诉我们,自主品牌进步确实厉害,但韩系车在核心技术、质量把控上,都还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美系车进步明显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这句话用在美系车上再适合不过了。以前美系车给人的印象就是“傻大粗”,像质量把控这么精细的活,肯定不是美国人的强项。

但今年的榜单上,别克的可靠性却高居第二,超过了所有日系品牌。并且,凯迪拉克雪佛兰林肯的表现也都不错。

林肯航海家

可以这样说,除了克莱斯勒、RAM,目前主流的美系品牌可靠性都不差了,都比大众要强。至少在美国是这样,至少可以说明美系车有这个能力。

日产本田不及格

日系车里除了丰田雷克萨斯质量还算优秀,其它品牌表现都很一般,日产本田斯巴鲁讴歌英菲尼迪等,甚至都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下。

轩逸经典销量占比依旧很高

日产这样的表现并不意外,因为在国内其CVT变速箱的问题也比较多,但本田这样的表现确实出乎意料。只能说大家对不同品牌的质量表现千万不要形成刻板印象,它们的质量表现往往是动态的,要根据不同车型、搭载的不同技术,来具体分析。

宝马奔驰奥迪

BBA三个品牌里,只有宝马的可靠性在平均水平之上,奔驰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至于奥迪,它确实比捷豹强,但只强了一点点。

这个排名和国内的口碑略有不同,因为国内缺乏可靠的数据,但根据我们对质量风评的了解,在国内基本上是:宝马奥迪奔驰。当然了,这只是个人感受,大家有不同看法,或者身边有真实的用车案例,欢迎在留言区讨论。

垫底的品牌表现很稳定

质量最好的品牌,竞争很激烈,但质量垫底的品牌,却一直很稳定。路虎、RAM、沃尔沃阿尔法·罗密欧等,基本没啥悬念的处在垫底的水平。

不过,也要提醒一下大家一点,千万不要被文字游戏骗了。这是啥意思呢,雷克萨斯的PP100是155,路虎的是284,路虎大约是雷克萨斯的两倍。

只看这个数字的话,我们当然可以说“开不坏的丰田、修不好的路虎”。但如果换一个说法,如果雷克萨斯每修一次车,路虎修两次,大家是不是就觉得也能接受了呢?

只能说中国文字博大精深,我们不是要给路虎洗白,只是想告诉大家,路虎质量虽差,但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差。

怎么看待可靠性排名

但凡能排出个名次的事情,总能引起大家的关注,但这种简单的你排第一,我排第二,往往也会忽略掉一些真相。下面我们就来还原一下,排名背后被忽略的那些真相。

可靠性和配置有关

配置越多的车型,出问题的概率当然就越高。丰田的可靠性一直很优秀,这和丰田在配置上高度讲求实用是分不开的。看看丰田的车机系统,就不言自明了。

卡罗拉内饰

路虎的可靠性一直垫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电子配置堆砌的非常多,而电子配置又不是路虎的强项。

路虎揽胜内饰

所以看待可靠性的时候,应该注意到配置的差异,一辆连音响都没有的飞度,可靠性比配置眼花缭乱,司机自己都整不明白的路虎强,这其实也是合理的事情。

可靠性和技术周期有关

每家车企都有自己的技术周期,在新技术大规模应用的时候,也就是故障多发、可靠性降低的时候。前些年大众大规模普及涡轮增压和双离合的时候,烧机油、各种顿挫就成了家常便饭。而如今,这些技术都已经很成熟了,大众的质量表现也就更稳定了。

丰田也是一样,记得TNGA平台的第8代凯美瑞刚刚上市的时候,也爆发了机油乳化、泥浆门(发动机舱溅如泥浆)、把手门(车门无法打开)等等。如今,这些问题都已经基本解决了。

凯美瑞“泥浆门”

凯美瑞“把手门”

所以,就算是大众丰田这样的巨头,在新技术、新车型投放的时候,也难免出现质量问题。我们在看质量排名的时候,也要注意到这一点。

可靠性和心理预期有关

50万买一辆奔驰E级,车内异响的话,你一定会认为这是质量问题,在J.D.Power的调查里,也一定会算作PP100里的一个故障。但这个异响要是出现在卡罗拉上,那可能就不是问题了。要是在国内,出现在5万块的五菱宏光上,那车主可能根本不会在意。

奔驰E级内饰

五菱宏光内饰

这就是心理预期不一样,导致的大家对所谓故障的理解不一样。

3-5年后,可靠性主要取决于车主

J. D.Power的排名只选取了3年车龄的车型,对一辆车来说,3年其实还很短,那是因为J.D.Power想偷懒吗?还真不是,因为他们认为前3年汽车的可靠性主要取决于车企的造车工艺,但再往后,可靠性和车主的使用习惯、用车环境、保养状态等关系就很大了。而这些完全因人而异,没办法具体统计。

这里有个典型的例子,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个问题。只有几万块的出租车经常可以开几十万公里无大修,但十几万、几十万的私家车,10万、20万公里有些就开始经常出问题了。

为啥呢?出租车司机可都是老司机,他们不但用车养车经验丰富,还有能力体察到车况细微的变化,然后把很多故障扼杀在萌芽之中。

所以,3-5年后,一辆车的可靠性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车主自己和用车环境了,而这些千差万别,很难标准化的进行统计和排名了。

因为这一点,如果您感觉您的车质量比这份排名中的表现更好,那恭喜您,说明您已经是很懂用车养车的老司机了。

写在最后

关于质量的好坏,是一个讨论不完的话题,今天这份榜单告诉我们的最有价值的信息就是,一切固有印象都是靠不住的。在国内越来越没存在感的韩系,竟然比雷克萨斯质量更好;美系质量也早已今非昔比;BBA的质量甚至不如普通品牌,但豪华品牌配置本就更高,新技术应用也更多,所以这也是情理之中。

另外,细心的朋友可能还会发现,榜单中缺少了一位“话题王”特斯拉。J.D.Power给出的解释是样本数量不足,所以没有排名。因为统计的车型都是3年以上车龄的,而3年前,特斯拉的销量还非常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