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国内“堵城”排行榜出炉,北京重庆位列前二,第三出乎意料

2022年02月17日 14:18:06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对于开车上班的朋友来说,早晚高峰堵车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剧了车辆拥堵情况。在人们的印象中,体量越大的城市越容易产生拥堵,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上月,百度地图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城市通勤高峰拥堵榜单》,该榜单采用的通勤高峰拥堵指数,是指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内,软件后台大数据记录的实际行程时间与畅通行程时间的比值,比值越大证明拥堵越严重。

在不分类拥堵排名中,北上广深四个超一线城市只有帝都北京守住了“地位”,相比2020年上升两位,再次登顶,紧随其后的分别是重庆、长春、贵阳。上海和广州分列第五名和第六名,而深圳并未跻身此榜单前十,从侧面也体现了新兴城市在交通规划方面的优势。

上述排名中并没有区分汽车保有量,所以参考意义比较有限,所以咱们接着往下看,在不同汽车保有量级别的城市之间,排名会有怎样的变化。首先是汽车保有量超300万的城市,在这一榜单中,排名可能更贴近大家的认知,因为上榜的大都是人口超千万的大城市,前三名中的北京、重庆、上海更是人口超过两千万的大都市,交通面临的压力可见有多么大。尤其是重庆,有山城和雾都之称,从25.27km/h的通勤高峰实际速度可以看出,地理和气候条件都对交通有着较大的影响。

汽车保有量在200万-300万之间的城市榜单,长春可谓是一枝独秀,不仅拥堵指数远高于排名其后的城市,通勤高峰实际速度也与其他城市存在较大差距。作为一汽的诞生地,长春算是国内最早的汽车城之一,同时,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老城区的规划具有比较大的局限性,道路改造的难度相比新兴城市要难很多,公共交通的发展也难以追赶人们的需求,诸多因素综合在一起,造成了“小城大堵”的局面。在这一榜单中不难发现,除了少数几个城市通勤速度较低以外,大部分城市的通勤速度并不低,表明这些城市交通建设都发展得比较好,城市道路对汽车通行的承载能力比较强。

在汽车保有量100万-200万的城市中,大都为经济相对较差省份的省会城市,贵阳、福州、兰州等,都处于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交通基建目前还比较滞后,贵阳的处境与重庆类似,受地理和气候因素影响较为明显。另外从通勤高峰的实际速度也可以看出,大多数低于上图保有量更大的城市,也佐证了交通条件落后的现实情况。

在汽车保有量低于100万的城市中,交通管理的问题可能相比于其他城市更为凸显一些,比照城市整体发展规模,汽车保有量还未达到饱和状态。榜单分布趋势与100-200万级城市比较类似。

一个城市的发展,不可能无限制地向外扩张,解决交通拥堵的难题并非只有扩建道路一个办法。发展和完善公共交通也是切实可行的办法之一,还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应用到交通管理上,百度总裁李彦宏在几年签的人工智能大会上就曾提出,AI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使人们在交通拥堵当中等待的时间减少30%到40%,兴许在不久的将来真的可以变为现实。你所在的城市是否进入了上述榜单?你认为“治堵”的方法又有哪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