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销量翻倍,宝马卖得比丰田好!中国人都那么有钱的吗?

2022年02月17日 14:56: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随着芯片短缺状况的缓解,在一月份这个传统新车销售旺季,各品牌的新车供应也已经恢复正常,整体市场也呈现出一片回暖的态势。根据乘联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一月份中国市场新车销量达到了207.9万辆,其中轿车销量100.1万辆,SUV销量97.6万辆,尽管存在春节假期的影响,但是环比销量也仅仅是出现了1.3%的轻微下滑。

长安夺得亚军,比亚迪销量翻倍

具体到厂商,一月份的销量格局出现了不小的变化。长期联手霸占国内新车销量头两位的“南北大众”,被长安成功拆散,长安汽车以143556辆的销量成功夺得了月度销量亚军。

长安也成功超越了吉利,成为了上个月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当然,上汽系的整体表现疲软也是长安成功上位的重要原因,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上汽大众以外,像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厂商一月份同比销量都出现了较大的下滑。

不过,最惨的还是要数东风本田,尽管它们在去年成功为重磅车型思域推出了全新的换代产品,但是在接连受到缺芯以及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东风本田的整体销量还是出现了明显的下跌,26%的同比跌幅甚至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了。

本田截然相反的则是自主品牌的比亚迪,尽管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一直处于退坡阶段,但是得益于DM-i超级混动的诞生,比亚迪成功收获了一波销量以及口碑上的双赢。而这种强势也让比亚迪在一月份实现了126.7%的同比增幅,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有余。

不仅仅是局限于新能源市场,就算是放眼整个新车市场,比亚迪目前总体销量都是丝毫不容小觑的。

5系狂卖26092辆!

具体到细分车型领域,上个月日产轩逸以及大众朗逸这“双逸”组合依旧牢牢占据着轿车销量的头两名。其中轩逸卖出了49982辆,再次以接近五万辆的惊人数字夺得头名,而朗逸则是以45288辆的销量紧随其后。

在DM-i混动上身以后,比亚迪秦一跃成为了自主品牌最受欢迎的轿车,成功以26541辆的销量杀入了轿车销量榜的前五位,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更是大涨了962.1%!

不过,秦的销量还不是最恐怖的,排在秦身后的宝马5系,在一月份狂卖26092辆,此数字比起一众的普通品牌B级车都要高。要知道这可是一台定价高达42.89万元起的豪华品牌中大型轿车啊!就连同品牌的宝马3系也“仅仅”是卖出24396辆,宝马之所以能在去年成为BBA当中的销量冠军,这两款王牌车型可谓是功不可没。

不过,有喜也有忧,作为曾经能够在销量榜排行前列的车型,别克英朗在这个月的销量出现了49%的巨大跌幅,几近腰斩,作为别克品牌目前为数不多能够走量的车型,英朗的表现对于品牌的整体销量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也许这也为通用敲响了警钟。

SUV市场竞争白热化

随着一众自主品牌SUV的崛起,哈弗H6的光环也逐渐变得暗淡了,H6以往呈现出来的那种统治级别的销量也自然不复存在了。于是我们能够看到,除了一直在身后虎视眈眈的CS75以外,长安的另外一款SUV——CS55也在不知不觉中杀到了排行榜的第三位,29851辆的销量以及140.5%的同比上涨,也证明了这台车在10万元级别的紧凑型SUV市场中,确实是拥有不错的吸引力。

值得留意的是,以往都能在销量榜排行前列的本田CR-V大众途观等老牌合资车型,在自主品牌以及豪华品牌的挤占之下,已经慢慢失势。可以看到,除了奔驰GLC这位“不速之客”,SUV销量榜的前五名里自主品牌就占据了前四的席位。

而说到豪华品牌,与轿车市场中的宝马5系一样,奔驰GLC在SUV市场上的表现同样是相当恐怖——22331辆的销量已经看齐了近来表现强劲的比亚迪宋,而与去年同期相比,GLC也是有着14.7%的销量增幅,考虑到其接近40万元的官方定价,我也只能感叹国人的消费能力真的是太恐怖了。

“加价王”销量不低

来到MPV的销量榜,除了雷打不动的五菱宏光以及别克GL8以外,最受关注的肯定是“加价风波”缠身的丰田赛那了。虽然近来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赛那因为销售不及预期,价格已经逐渐出现松动甚至是有小额优惠,但是其在一月份依旧卖出了4329辆新车,虽然不及预期火爆,不过对于一款定价不低的MPV而言其实已经是一个不过不失的数据了。

在双双经历中期改款以后,同宗同门的本田奥德赛以及艾力绅的市场表现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凭借着稍大的车身尺寸以及更大气外观,艾力绅在销量上往往能够压过奥德赛一头,但是在一月份,在奥德赛卖出了4852辆的情况下,艾力绅的销量却出现了43.5%的暴跌,仅卖出了2291台,双方之间的地位突然就发生了逆转。

同样值得留意的是,五菱凯捷与传祺M8这两款被各自品牌寄予厚望的车型,也未能在2022年取得开门红。其中五菱凯捷主打的大四座设计始终无法获得主流消费者的认同,而传祺M8的销量则是出现了63.8%的下滑,销量一下子从5000+掉到了2009辆。

豪车不乏追求者

宝马5系以及3系的强势表现,其实还要感谢“同行衬托”。作为这两款车型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奥迪A6以及奔驰C级在一月份都出现了明显的退步。其中A6销量出现了34.5%的跌幅,而换代以后全系只提供1.5T发动机的奔驰C销量更是出现了45.9%的跌幅,远不及上一代车型末期的表现。

而在高端SUV序列,两极分化的现象比较明显,以理想ONE为分界线的前五名车型销量均在一万辆以上,其中特斯拉Model Y与理想ONE这两款新能源车型的表现在一众豪华品牌之中显得尤其扎眼。

凯迪拉克XT5沃尔沃XC60这些本来就只能在BBA“虎口夺食”的车型,日子自然也就更难过了,而此前曾一度在高端SUV中能够排上名的福特探险者,随着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也已经难觅踪影,普通品牌也仅剩下大众途昂这一独苗。

比亚迪领跑新能源

在新能源这一单一领域,比亚迪以压倒性的优势,成为了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毋庸置疑的霸主——92788辆的销量比第二名的五菱足足多出了六万余台,而与去年同期相比,比亚迪的销量也实现了358.4%的增幅。

虽然很多人都调侃说,想买比亚迪的DM-i车型都要“等到花儿也谢了”,但是面对这动辄两三倍的销量暴涨,作为厂商确实是很难及时交付如此多的订单。因此,真的想要购买DM-i车型的朋友,要不就趁早下定,要不还是看看其它品牌的高效混动车型吧。

在“新势力”领域,一月份的蔚来不小心“掉了队”,9652辆的销量虽然与去年同比有着不小的进步,但是哪吒汽车在一月成功交付11009辆新车,暂时把蔚来挤出了三甲的位置。而小鹏与理想的表现则是继续稳健,两者交付量均突破12000辆,并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着超过100%的销量上涨。前有小鹏、蔚来不断抛离,后有零跑、哪吒的不断追赶,蔚来要想保住销量前三的位置,也许要靠即将面世的轿车车型ET5和ET7了。

自主品牌、新能源占有率持续走高

从整体市场来看,自主品牌的热度正在不断走高,一月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与去年12月相比再次提升了0.7%。同比之下,日系与美系的市场占有率都分别出现了6.6%以及2.4%的下滑。

而自主品牌占有率以及市场地位的提升,除了得益于愈发成熟的传统燃油车产品以外,中国占据新能源车市场话语权也是很大一个原因,看来“弯道超车”的受益者绝不仅局限于新能源车领域啊。

不过,尽管自主品牌的热度在上升,但是目前主流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整体认知仍停留在“高性价比”、“花小钱办大事”的层次,这也导致了市场对于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认可度并不高。在已经逐渐霸占入门家用车市场的情况下,也许我们下一步该打磨的,就是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了,毕竟在豪华品牌销量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我们总不能每个月都把高端市场拱手相让给一众德系品牌吧?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