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浪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今年这些合资车企中外资将占大头

2022年02月17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1994年,在以“市场换技术”的思想下,国家计委会同国家经贸委、机械部制定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要求国外车企在华生产制造汽车必须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展开,并限制了中方占股比例不得其余50%。

此后三十年间,一家家合资车企纷纷在国内建立,而这些合资车企中,有多少在合资过程中吸收了国外先进技术,又有多少合资车企只是凭借着腾飞的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躺着赚钱,现在迎来了最终的检验时刻。

2018年,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明确进入为期五年的“汽车行业分类型开放过渡期”。2022年,也就是今年,将完全放开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完全放开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后,在一些外资强势的合资车企中,外资中可能会“踢走”弱势的中方,这也证明这些合资车企中的中方,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技术,这些年完全在“躺赢”。

当然,也有一些国外车企,自身产品在国内市场已经不具备竞争力,中方反倒是乐于减少持股的一方。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两家外资将占大头的合资车企:

1

华晨宝马

说到开放乘用车限制,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华晨宝马。2018年发改委刚宣布即将放开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时,业界的第一反应就是宝马一定会提高在华晨宝马中的持股比例。原因很简单,从2012年起,华晨中国的利润中,如果扣除来自华晨宝马的部分,这10年间,华晨从来没有盈利过。

事实上早在2018年的10月,华晨中国就发布公告称:将在2022年前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交易价格约为36亿欧元(当时约合290亿元人民币)。

今年2月11日,这笔交易正式生效,目前宝马(荷兰)控股公司对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已经变更为了75%,华晨宝马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拥有多数股权的合资汽车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华晨所持有的25%华晨宝马股权,还处于被冻结状态,这是因为华晨在2020年就已经因65亿元的债务违约破产,而华晨旗下的预计债券总额达到了620亿元,是其总资产的250%。

对此,我们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2

GAC-Stellantis

相信大部分人看到这个小标题都会感到困惑:Stellantis是什么公司?

Stellantis集团是由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FCA(菲亚特勒莱斯勒集团)在2021年1月,以50:50股比合并而来的汽车集团。

集团名由拉丁语中意为“用繁星照耀”的动词“stello”,与传说中的大陆亚特兰蒂斯“Atlantis”组成,其集团标识便是由群星围绕的单词STELLANTIS。

用繁星作为集团名也没错,因为Stellantis集团下的品牌数量达到了惊人的14家(加上菲亚特商用车是15家),几乎可以说是这个地球上最复杂的汽车集团之一。Stellantis到现在也没发布集团的正式中文译名,我们私下倒是习惯将其称为“斯特兰蒂斯”。只是亚特兰蒂斯是传说中已经沉没的大陆,这个名字在中国文化中可不是啥好名。

虽然Stellantis的主力市场在美洲和欧洲,旗下Jeep标致雪铁龙DS四个品牌在国内市场已经沦为边缘,但Stellantis显然不愿放弃中国市场这块“肥肉”。

首先是Stellantis在国内与广汽合资的广汽菲克(现在叫GAC-Stellantis),Stellantis先是关闭了广汽菲克在广东的工厂,仅保留长沙工厂。

除此之外,Stellantis还盯上了在广汽菲克中的股权,今年1月27日在其官网宣布,广汽集团已经同意相关交易,Stellantis在广汽菲克的股权将会50%提升至75%。

虽然广汽宣布此消息未经其认可,但Stellantis也并未撤下广汽菲克股权调整的公告。这首先证明了此次股权交易基本是“八九不离十”,其次也证明了双方在合作中的沟通不畅。

除了广汽菲克,Stellantis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也有所调整,据消息称:神龙汽车旗下两个品牌中的标致将会由Stellantis主导,而雪铁龙将由东风主导。

可以看到,虽然旗下普通品牌在国内市场已经没有竞争力,但Stellantis也希望通过提升股权占比,提高话语权,做最后的挣扎。

去年吉利汽车以1,328,029台的年销量,超过上汽大众,位居国内车企年销量第三,这也自主车企首次进入前三。自主车企已经有了和合资品车企正面PK的资本。

而北汽集团的营收中,北京奔驰的占比常年超过80%,很难说梅赛德斯-奔驰方面没有提高持股占比的心思。

2022年往后,中方弱势的合资车企中,外资提升持股比例的交易将会越来越多,我们也将会知道,这三十年间哪些车企没有穿“底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