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拯救”众泰,长城背后的思考

2022年02月17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从去年6月9号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众泰汽车的重整申请之后,作为曾经“流量王”的众泰汽车,其旗下的“优质资产”备受业界关注。

近日,业内流传甚广的一则新消息是:长城汽车收购了众泰的临沂生产基地。媒体报道称,众泰临沂工厂附近已经变成了长城汽车临沂分公司。

不过,众泰长城双方都否认了“收购”这一说法。据众泰相关人士表示,并未听说将工厂卖给长城的事情,至少上市公司最近没有工厂出售;长城方面也对媒体回应:公司去年11月与临沂签约了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但项目的签约方为长城汽车和临沂市政府,“不涉及其他第三方。”

当然,无风不起浪,长城接盘临沂工厂自然有其道理在其中。

1

事实上,在春节前后,大批股民都在“股吧”和“贴吧”讨论长城会准备派领导班子进驻众泰工厂,也有人在透露工厂正在招人,往后准备生产长城车的言论。

同时,在某职场社交平台上,也有疑似临沂当地的人士表示:“长城收购众泰(工厂)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技术人员已经进驻100多人,地图上查都是长城。”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地图软件上搜索临沂市河东区香港路76号的临沂众泰汽车基地,如今地址显示已经变更为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而从其旁边众泰汽车公交站、临沂众泰酒店以及众泰汽车北门等地标,也不难推测这里之前曾是众泰的天下。

至于为何长城如此“低调”接盘众泰临沂工厂?

笔者猜想:一方面或许是为了避嫌,毕竟之前宝能入主众泰工厂的事情曾引起轩然大波,并以失败告终;另一方面,长城此次收购的仅仅只是众泰的生产基地、工厂和厂房生产设备,并不会参与其破产重组,债务责任等一系列纠纷问题,这也与此前收购汉腾、汉龙工厂相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临沂工厂与日照工厂的距离不过150公里,产能集中能有效降低配套供应链的成本,两个生产基地之间互为支撑、互为依托,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综合实力以及区域竞争力。

这么来看,不仅长城汽车获利,此次合作对当地政府来说也有利处。原众泰临沂生产基地被长城汽车接手后重新开工,既激活了闲置资源,也有助于提升当地就业率。未来双方继续合作,达成双赢。

去年11月28日,长城汽车在济南举行了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会上长城实业集团董事长郝建军表示:“临沂整车生产基地项目将打造成为以整车为核心、集合关键零部件、相关产业为服务的综合性基地。通过未来的发展,在临沂构建优质的汽车产业集群,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临沂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据悉,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年产12万辆整车生产基地、发动机和零部件生产基地等,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200亿元,同时带动汽车产业配套企业十余家入驻,解决近万人就业。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显示,临沂工厂将负责生产长城两款的最新车型,而且这两款新车已经研发完毕,可以直接量产并投放市场。

2

眼下,中国车市正经历百年一遇的大变局。在这场大变局之中,各方势力均有产生无数精彩的可能。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一直以来都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尤其是在汽车产业风云激荡的时代下。按照魏建军的判断,未来五年是汽车产业格局重塑的关键五年,也是中国汽车领跑新赛道唯一的一次机会。

为了抢占事关生死的窗口期,魏建军与长城显然是拼了,无论是千亿级的研发投入,还是400万辆这一个震撼人心的2025市场目标,无不在表明,长城将要走上一条舍我其谁的扩张之路。

为实现这一目标,在这波史无前例的中国品牌洗牌期间,长城用远低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各地的闲置产能,迅速满足其产能扩张的需求。

于是,在长城汽车在接手众泰临沂工厂前,2021年长城汽车还重组了猎豹荆门工厂、汉腾上饶二厂以及湖北大冶的汉龙工厂。此外,比速汽车重庆工厂也传闻或将被长城汽车接盘,双方正在接洽相关资产的处理事宜。

如今,通过近两年内频频接盘已经使其在华北、华东、西南、华中等地区实现了整车生产区域覆盖,产能版图涵盖大疆南北。

从目前整理的国内产能情况来看,长城天津基地年产能规划50万辆;保定工厂(含皮卡、SUV、轿车三大工厂)拥有40万辆产能;徐水智慧工厂规划年产能则达到100万辆;日照工厂主要生产魏牌系列产品,年产能为30万辆;生产高端皮卡和坦克300等车型的长城永川生产基地年产能可达25万辆;泰州工厂和平湖工厂年产能均为10万辆;光束汽车张家港基地建成后规划标准年产能为16万辆;投产坦克500的荆门工厂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能15万辆;刚收购的汉腾二期工厂计划形成年产能12万辆的SUV整车生产能力;汉龙工厂的规划产能也达到10万辆,加上众泰临沂工厂的12万产能以及尚未有明确规划的比速工厂,粗略计算,长城汽车总产能已经超过300万辆,基本上与吉利的产能规划持平。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不仅在国内收编闲置产能,在海外市场也不停“跑马圈地”。自2019年以来,长城汽车连续收购或兴建,包括俄罗斯图拉加工厂、印度塔里冈加工厂、泰国罗勇府加工厂以及巴西奔驰加工厂,并传言还将收购西班牙巴塞罗那日产加工厂。

在最近两年内长城汽车频频接盘各地的闲置产能,其实也是现在汽车市场大环境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品牌的头部车企——长城汽车,具备很大优势,市场上供不应求,这也为其扩充产能提供了底气。要知道,长城汽车去年全年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5.2%。这还是在汽车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实现的市场增幅,如果汽车市场全面复苏,长城汽车的年销量必定还会更高。

所以,眼下快速吸收利用现有的产能,将是长城汽车的重中之重。

写在最后:

有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传统车企甚至包括新能源车企的“逆境”已经到来,强者兼并弱者,然后强强对抗的故事还将继续。

而此前无序发展带来的产能盲目扩张之下的“烂摊子”也总归要有个交代。一波摧枯拉朽的“破产潮”之后,中国汽车市场不可避免地迎来一波史无前例的“接盘潮”。众泰临沂工厂被长城汽车不会是个例,未来或许将会成为一个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