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丨磷酸铁锂电池持续增长,宁德时代依旧第一

2022年02月17日 20:30: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今日(2月17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1月国内汽车动力电池产销数据。数据显示,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为29.7GWh,同比上升146.2%,环比下降6.2%;装机量为16.2GWh,同比上升86.9%,环比下降38.3%。其中,宁德时代在产量和装机量上依旧处于领跑位置。电池类别上,磷酸铁锂电池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继续在产量和装机量上超过三元锂电池。在三元锂电池生产成本提升后,磷酸铁锂电池能够成为市场的常青树吗?

宁德时代依旧“大哥大”

先从电池厂商排名来看,1月国内装车量第一的依旧是宁德时代,凭借8.13GWh的装车量遥遥领先第二名的比亚迪。同时在市场占有率上,宁德时代时代也达到了50.24%,占据“半壁江山”,行业“大哥大”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在宁德时代之后就是比亚迪,其1月装车量为3.39GWh,市场占比达20.93%。在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大巨头之后,排名3-5的分别是,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几家厂商的市场占有率都没有超过8%,且仅有中创新航的装车量超过了1GWh为1.2GWh。

显而易见,宁德时代、比亚迪不论在装车量还是市场占有率上相对其他电池厂商来说已经拉开了相当大的差距。《车壹圈》相信,在未来很长一点时间里国内汽车动力电池市场都将呈现“两超多强”的局面。

磷酸铁锂电池持续逆袭

在电池的产量和装车量上,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29.7GWh,同比上升146.2%,环比下降6.2%;电池装车量共计16.2GWh,同比上升86.9%,环比下降38.3%。电池装车量的同比上升、环比下降的态势也和1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的走势保持了一致。在电池类别上,磷酸铁锂电池依旧在1月保持了领先地位,产量为18.8GWh,占总产量63.3%,同比大涨261.8%,环比下降6.3%;装车量为8.9GWh,同比增长172.7%,环比下降41.0%。

其实从去年7月磷酸铁锂电池在装车量上超过三元锂电池后,两者之间的差距就在不断增大。2021年全年,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累计达到79.8GWh,占总装机量51.7%,成功逆袭三元锂电池。从今年1月磷酸铁锂电池的表现来看,其还将继续力压三元锂电池,保持逆袭姿态。

磷酸铁锂电池之所以 能够逆袭三元锂电池,主要原因还是三元锂电池制造成本的提升,各个车企都转向使用价格更便宜的磷酸铁锂电池。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增加,电池的需求增长也明显增长,电池中关键金属的价格也开始上涨。

根据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初到2022年1月,三元锂电池中所需的电池级钴、硫酸镍、碳酸锂的价格分别上涨了119%、55%和569%。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基础上,三元锂电池的价格也开始飙升。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车辆控制成本和稳住终端价格,车企自然就选择了价格更便宜的磷酸铁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能否常青?

在《车壹圈》看来:从近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磷酸铁锂电池的确是占据了主导地位,不过这样的主导地位不是因为自身电池性能有多出色而获得的,只是因为三元锂电池价格上涨所导致。相信在三元锂电池原材料价格回归平稳后,各车企也会陆续用回三元锂电池。因为从电池性能上看,三元锂电池更耐低温、安全性能更高、能量密度更高,在消费逐渐升级的新能源市场,三元锂电池自然更适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