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起来“过瘾”,坐起来舒适,预售13.28万元起的元PLUS做到了

2022年02月17日 20:32: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自从去年底燃油价格“飙升”以来,我就有添置一辆纯电动车的打算。首先是购买纯电动车可以减免增值税,在广州等限牌城市无需摇号直接上绿牌;其次是我住的地方停车免费,而且充电比较方便。增添一辆纯电动车,可以与原来的燃油车形成互补,让出行更加方便,同时降低出行成本。

但是,对于并非首次购车的人而言,在选车时往往会更加关注车各个方面的表现。而我个人,则更加注重车辆的动力性、操控性、安全性、舒适性以及车内的配置,至于设计则不十分重视。春节过后,小编收到了比亚迪全新纯电动SUV元PLUS的试驾邀请,二话没说,我就抢了过来。

这是因为元PLUS这款车目前已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3.28万元-15.28万元。看到这个价格,我还以为它只是为满足基本出行需求而且的。

但在去年广州车展上看到元PLUS的实车,我发现这款车看上去并不显得廉价,无论外观还是内饰的设计都相当出色,更为重要的是,在性能、配置等方面,也并不“拉胯”,在同价位车型中表现相当突出。

因此,我不想错过这次能够动态驾驶这款新车的机会。

充满趣味的设计

虽然我对车辆的设计并不十分在意,毕竟现在要找一辆设计不好的车还是比较难的。但在我第一次有充足的时间近距离接触元PLUS时,还是被它的设计所吸引。

比亚迪官方的说法,元PLUS采用了最新的Dragon Face 3.0家族设计语言,在全新的龙颜美学加持下,让这款紧凑型SUV的车身整体显得干练、流畅,其侧面显现的溜背造型,则增添了不少的运动气息。说实话,元PLUS这一身充满活力和辨析度的装潢,就是为在城市中穿梭所准备的。

来到车内,你会发现元PLUS的许多设计都一反常态,这里的一反常态并不是指把原本在那里的功能、装置、配件移到了不应该出现的地方,而是通过独特的设计,让其更加好用的同时,也充满玩乐的趣味。

其中最能打动我的就要数车门的开关把手以及车门的储物格。一般车门把手大多是通过向外拉动来打开,而元PLUS则是将这个把手与车门的高音喇叭融为一体,并通过把手围绕喇叭的主体旋转的方式打开车门。

至于车门的储物格,则采用了三条弹性材料组合形成一个大小相对可变的储物空间,与一般由硬质材料制造的车门饰板储物空间相对固件不同,挤一挤就能放下更多的东西,而且由于采用弹性材料,在一定程度上还减小了存放物品振动带来的异响。

更为特别的是,这三条弹性材料刚好跨越车门的中低频喇叭位置,使得它很容易使人与弦乐器联想在一起。当然,如果你手痒尝试去弹一下,会惊奇地发现,它居然能弹出声音。尽管三条“弦”并不能真的能弹出什么美妙的旋律,但这却能为车辆的趣味性加分不少。

e平台3.0加持,开起来“过瘾”,坐起来舒服

对于一辆纯电动车,相信大家都更加关注它的动力性、操控性以及安全性这些与我们用车息息相关的表现。

比亚迪在去年发布了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的e平台3.0,宣称能够解决纯电动汽车在安全和低温续航方面等用户体验痛点,并且大幅提升智能驾驶体验。元PLUS正是基于e平台3.0打造的车型,为此,这款新车拥有目前集成度最高的动力总成——八合一电动力总成。

其将高压配电箱、直流交换器、车载充电器、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整车控制器以及电池管理器集合在一个小体积的外壳内。可能有人会说,高集成度会大大地提高系统的故障率,但事实上,电子产品,尤其是多功能的集成电路,集成度越高,就意味着拥有更低的损耗、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散热性能。就比如我们每天都使用的计算机,目前我们已经可以购得性能可观,仅有手掌般大小的计算机,难道这样的计算机会故障频发?性能比不过好些年前的产品?

不仅电动力总成结构紧凑、效率高,元PLUS还搭载了效率高达97.5%的驱动电机以及能量传递效率达97.6%的减速器。这意味着,元PLUS拥有相当可观的动力性能以及续航里程。

在试驾当天,官方特意安排了一众媒体同行轮番在场地测试车辆的0-100km/h加速,一共3辆车,整个测试下来,平均每辆车要进行11次0-100km/h测试。当天测得最差的成绩为官方公布的7.3秒,而快的则有7.15秒、7.2秒。让我惊讶的是,在不间断的测试中,元PLUS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性能衰减,最快以及最慢的加速时间,并不是在开始和结束时候产生的,时间差异的原因大概率与驾驶员的体重、驾驶技巧有关。

从这次0-100km/h的加速测试可以看出,元PLUS所搭载的电动力总成、电机以及电池,均拥有很高的稳定性。

在完成0-100km/h测试之后,紧接着我会驾驶车辆完成绕“8字”以及蛇形绕桩两个项目。在这两个项目中,能够很直接地感受元PLUS的操控性能。其实,纯电动车由于电池一般安装在乘员舱底下,使得车辆的重心较普通燃油车要低得多,但由于电池重量较大,使得整车车重要比燃油车高得多,因此要协调好车辆的行驶舒适性以及操控性,则需要花不少功夫。

显然,比亚迪是能够把纯电动车打造得开起来“过瘾”,坐起来舒服的底盘调校专家。在蛇形绕桩中,元PLUS的重心会随着方向转移,后轮并不会出现让人感到不安的多余横移。当进入到日常驾驶模式,元PLUS并没有刻意地通过较硬的悬挂设计来强调它的运动性。这种游刃有余、面面俱到的底盘调校,相当讨人喜欢。

元PLUS的亮点并不止于此,以我过去驾驶同级别纯电动SUV车型的经验,这个级别的车型最掉价的,也是最让人不爽的,是糟糕的NVH性能,特别是匀速行驶时的胎噪、风噪。受限于成本,这个级别、价位的车很难对车外的环境噪声以及振动有效地吸收,而因为没有了发动机、变速器等振动、发声元件的干扰,会让胎噪、风噪尤为突出。

元PLUS则采用了“源头控制”“路径阻断”“系统优化”等手段,全面提升NVH静谧性表现。因此,在这款车上,我们可以看到首次专为纯电车型量身定制的缩框管梁副车架,这种副车架,能有效减弱了动力总成以及路面传递到车内的振动噪声,而这就是元PLUS开起来与别不同的奥秘。

得益于高安全、高性能、智能热管理、长寿命的刀片电池,普通续航版车型CLTC综合续航里程为430km,长续航版本则达到510km。配合高效的电控系统,元PLUS可支持最高128kW的极速快充,从而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百公里,为有条件的用户完全摆脱里程焦虑。此外,元PLUS还拥有VTOL移动电站功能,让车辆化身超大移动充电宝,放电功率高达3.3kW,满足绝大部分大功率电器,如此一来,周末到户外野餐烹饪,也难不倒元PLUS。

当然了,像功能一应俱全的DiLink4.0系统,也出现在元PLUS上,这套深度定制的Android操作系统,在旋转悬浮Pad上可以实现大部分车辆状态查看、控制功能,提供车辆与车主的人性化多触点交互,为用户提供真正智能的交互体验。

小结:无论设计、动力、配置,对于作为一款预售价13.28万元起的纯电动SUV,元PLUS在一定程度上看已经超越了用户的期待。也正因如此,元PLUS自今年1月份预售以来,预售订单已经突破1.8万。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纯电动汽车并非是高端、豪华的专属,国内用户更需要元PLUS这种价廉物美的纯电动代步工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