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和吉利相继下车,三缸机真不招人待见?

2022年02月17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越来越多车企放弃三缸机,三缸机真的不招人待见吗?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在最新公布的申报图信息中,除了全新车型之外,轱辘哥发现这些新款车型也值得关注,其中包括新款福克斯、新款缤越、新款缤瑞和新款吉利ICON

这几款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它们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其申报信息中的发动机均换装成四缸发动机,现款车型的1.3T三缸发动机并无申报信息,这也意味着这几款新车将用回四缸发动机。

早在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福克斯,月销量曾超过4万辆,说它是长安福特的顶梁柱也不为过。然而在2018年,福克斯全系采用三缸机后,其市场销量呈断崖式下跌,如今其平均月销量还不到两千辆。

吉利旗下的吉利ICON吉利缤瑞,在上市前期还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但后劲显然不足。

能让福特吉利等大厂都纷纷下车,三缸机的破坏力真有那么大吗?

大家都不愿意当小白鼠

其实,国内市场的三缸机早就应用上。在1986年,夏利就搭载了一款代号为TJ376的三缸发动机。相比当时的四缸发动机,这套三缸发动机的制造成本更低、重量更轻、维修也更容易,使得夏利成为当年的“国民轿车”。

不过,由于结构和工艺材料的原因,夏利这台发动机在后来的几年内,被消费者吐槽其抖动大、噪音大和动力输出不平顺。可能就在这个时候,国人对三缸发动机的固有印象成型了。

三缸机之所以抖动大,是本身的结构决定的。我们以四缸机为例,四缸发动机完成一个工作循环后,曲轴则需要旋转720°,而曲轴旋转180°时,四缸机中会有一个气缸点火做功,从而保证动力输出连贯顺畅。

三缸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和四缸机无异,但要知道,三缸机的点火夹角是240°,相当于一个气缸做完一次功,需要等曲轴再旋转60°,另一个气缸才开始工作,所以三缸机的动力输出不及四缸机平顺,随着材料的老化,后续还会出现抖动大的问题。

既然弊端那么多,那为什么车企还是愿意采用三缸机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政策受限。2017年,《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规定,到2020年汽车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是5.0L/100km,否则车企将面临重罚。

为了达标,车企看上了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燃油经济性相对更好的三缸机。

由于气缸数更少,三缸机的体积更小,重量也更轻,燃油经济性也相对更好。而且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三缸机在动力和噪音方面已经进行了大幅度的升级。

纵观目前的国内市场,比较畅销的三缸机车型只有三种,一种是优惠力度很高的三缸机车型,比如别克英朗;第二种是有驱动电机辅助,比如领克06;最后一种是对动力输出没有太直接影响的三缸机车型,比如理想ONE。

从轱辘哥试驾过的三缸机车型来看,如别克威朗雪佛兰创界等等,整车的NVH性能、抖动和动力输出基本上与四缸机无异,而且相比同级别的竞品,这些车型的油耗水平也较为出色。值得一说的是,雪佛兰1.3T直列三缸发动机还入围了2021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

只不过,即便黑科技再多加上消费者亲自试驾,消费者还是不愿意买单,当中最直接的理由是:现在不抖动,不能代表以后不抖动,花几万或者数十万当小白鼠换谁也不愿意。

话粗理不粗。

及时止损才能走得更远

福特汽车是为数不多的讲究“全球化同步”的车企,很多产品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并没有太多的区别。然而,三缸机车型的销量下跌,证明车企根据市场来打造出不同的产品才是真正的王道。

根据已经曝光的信息显示,新款福克斯将会用1.6L/1.6T四缸发动机取代原来的1.5L/1.5T三缸发动机,其中1.6L车型将匹配6MT/6AT变速箱,1.6T车型将匹配8AT变速箱,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亮相。关于发动机的详细参数暂未公布,但可以肯定这两套发动机将由福特全新研发而来。

目前,福特汽车已经针对中国市场实行了“福特中国2.0”战略,将在中国设立产品造型中心、设计中心等,力求在三年内重回主流赛道。基于全新战略以及其他国产车型的特色设计,新款福克斯将会采用呼吸式的3D“动能鳞甲”格栅以及尺寸更大的中控屏。

轱辘哥相信,多一个气缸后的福克斯,市场销量表现会有所回暖。至于能不能重回销量巅峰,轱辘哥也不能够保证,毕竟福克斯销量始终处于中下游的原因,除了三缸发动机外,还有变速箱换挡慢等问题。

去年,吉利汽车共售出1328029辆新车,并同时公布今年16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这个成绩足以抗衡众多合资品牌。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星”系列、领克品牌以及海外市场占据了销量大头,而吉利汽车旗下部分产品却只是“火一时”,比如吉利ICON(月销量始终徘徊在1000辆左右)和缤瑞(现款缤瑞的月销量徘徊在2000辆左右,虽然已经取消三缸机,但定位与帝豪系列有重叠,因此销量难有起色)。

尤其是吉利ICON,上市初期凭借独特的造型吸引了一众粉丝,限量版车型更是“秒售罄”,然而48V-BSG的轻度混合动力系统+1.5T三缸发动机的动力总成,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根据最新的申报信息,新款ICON将采用代号为BHE15-EFZ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个代号与吉利发布的雷神动力矩阵中的纯燃油1.5T发动机相同,所以可以肯定新车将会用上四缸发动机,而且这套发动机的功率会比现款的130kW更高。

经过各大车企的努力,消费者对于三缸机的排斥心理没有那么明显,但各大车企相继宣布取消大排量发动机的研发,并转投到纯电动汽车领域中。未来,如果你还想享受到燃油车的乐趣,三缸机可能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了,且行且珍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