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眼中的“增产机会”来自哪儿?|汽车预言家

2022年02月17日 21:4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2月16日,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沃尔夫斯堡举行的工作会议上讲话表示,“我们看到了进一步增加产量的机会,尤其是在下半年”。这是继沃尔夫斯堡主工厂产能遭受打击后,大众汽车对于整体产能提升的进一步规划。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按照大众汽车的此前的发展规划,其可能将在今年3月份正式决定最新建设的电动汽车工厂位置,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提高整体产量。对于迪斯而言,这或是“增产”的重要支撑之一。而在另外的层面,他认为芯片供应将在2022下半年略有改善。

大众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产能提升还是建立一座新的工厂,都将进一步推动大众汽车电动化的转型。因为目前,大众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全球电动汽车产能短时间内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沃尔夫斯堡工厂被迫面临产能调整

2月16日,迪斯出现在沃尔夫斯堡举行的工作会议上,但他的主要任务并不是向大家传达大众汽车下半年拥有一个“增产机会”,而是将为沃尔夫斯堡的员工准备进一步的生产调整。

据了解,随着全球的“芯片荒”德国汽车行业生产影响的逐步加重,大众汽车预计将从4月起取消沃尔夫斯堡主工厂几乎所有的夜班工作。目前,由于没有足够的半导体可用,沃尔夫斯堡主工厂的利用率严重不足,因此也影响了Golf和Tiguan两款车型的生产。

在过去2021年,沃尔夫斯堡主工厂的产能仅不足40万辆,虽然目前大众已经在汽车中安装了150种技术替代品,以替换缺失的芯片,但在2022年仍无法生产出可销售的所有汽车。按照工务委员会负责人卡瓦洛(Daniela Cavallo)的相关估计,沃尔夫斯堡工厂预计今年将生产约57万辆汽车。

在沃尔夫斯堡工厂产能不足和电动汽车转型的双重压迫下,大众汽车的产能还在逐步下滑。因此,对于沃尔夫斯堡工厂来说,除了要面向产能调整外,其还将考虑如何转向电动汽车,这也是迪斯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新工厂为何计划选在这儿?

在2021年时,大众汽车曾对外表示将在德国沃尔夫斯堡总部附近新建一家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工厂,以提升其竞争力。但截至目前,该选址并未正式确定,大众汽车预计在3月底之前决定在哪里建设新的电动汽车工厂。

对于大众汽车在沃尔夫斯堡工厂附近建立电动汽车工厂的想法,大众汽车工会希望以此确保沃尔夫斯堡工厂的未来。

相关资料显示,这家新建的电动汽车工厂是三位一体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将于2026年开始在沃尔夫斯堡为大众品牌生产一款4级全电动轿车,预计每年生产约25万辆电动汽车。

大众汽车的电动汽车规划中,其提出“在2030年将欧洲市场的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提高一倍以上,纯电动车销量预计将占该品牌欧洲汽车销量的70%以上”的市场目标,同时准备从2035年起在欧洲停止销售内燃发动机汽车。在此基础上,大众汽车需要大力扩展电动汽车业务,尤其在欧洲地区。

正如迪斯在工作会议中所说,目前大众汽车在电动汽车战略方面正在取得一定成果,大众汽车集团现在也处于最佳状态!在这一过程中,沃尔夫斯堡工厂虽然产能有所下滑,但仍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接下来的电动化转型中,该工厂仍将被寄予厚望。

大众电动车在欧洲实现25%市场占比

对于大众汽车而言,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生产的领导者是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为此,大众汽车需要在产品、销售、生产等各个方面进行电动化转型。

大众最新未来产品规划中,预计到2026年大众旗下纯电动车销量占比将超过四分之一。与此同时,大众集团还将在纯电动、混动、智能化等方面投资890亿欧元,约占集团总投资额的56%。另外,Trinity项目也将会在2026年在沃尔夫斯堡正式开建。到2030年时,第二个“尖端电动车制造工厂”也将会在沃尔夫斯堡建成。

目前,作为全球第一个将内燃机汽车生产转向电动汽车的大型工厂,大众的茨维考工厂将生产大众奥迪和Cupra三个品牌共六款车型,其中包括大众ID.3、ID.4;奥迪Q4 e-tron、Q4 Sportback e-tron,以及Cupra Born车型。汉诺威工厂在2025年时则将会生产ID.BUZZ系列车型;在莱比锡工厂中,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两款全新保时捷产品也将进行生产。

除了电动汽车的生产布局外,相关数据显示,在2021年中,欧洲市场共销售了230万辆电动汽车,其中四分之一的电动汽车是来自大众集团。换句话说,大众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在欧洲已经高于内燃机,这意味着大众在欧洲的电动汽车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战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