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配手动挡?丰田发布电动车手动挡专利,网友:国内已经有了

2022年02月18日 07:40: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近日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丰田申请了一项为电动车专门研发的手动挡申请专利,这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好奇心。因为大家都知道,以发动机为核心驱动形式的燃油车,需要通过变速箱来改变传动比,以达到发动机在不同路况条件下的最佳工作状态。但是对于电动车,没有变速箱也没有发动机,不需要对档位进行调节,因此手动挡在其中没有用武的地方。换句话说,电动车和手动挡,就不是能够出现在一起讨论的东西。

不过,丰田最近申请了一项新专利,那就是为电动车专门研发的手动挡,目的是为了在新能源时代也将使车主可享受人车合一的驾驶乐趣。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套装置下,换挡更多是为了增加操控感,而不是必要操作。相信对于喜欢手动挡操控的车迷来说,在电动车上也能完成手动挡乐趣,听起来无疑是一件不错的事。

随后,笔者翻了翻评论区,有的网友并不看好,认为“这是吃饱了撑的”“离离原上谱”;

另一些网友表示不错,认为“给有手动挡情怀的人提供了一个选项”“无手动不经典”;

也有的网友指出,“比亚迪早就有了”。

比亚迪电动车有手动挡?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比亚迪在2021年就推出了一款带有模拟5挡的电动车——比亚迪e3驾考版。从名字不难得出,这是一款专为驾考推出的车型。

比亚迪e3驾考版增加了离合器踏板,以及传统的手动换挡杆,看起来像是披着燃油车皮的电动车。

除了比亚迪之外,奇瑞也推出了可以模拟手动挡的电动驾考车,当然,处于驾考目的推出的手动挡电动车,和丰田推出手动挡电动车的理念不同。不过也可以说明,在丰田之前,国内就已经推出了手动挡的电动车。

因此也有网友说道:“有意思的想法。不过如果中国有了,按规矩就无法在中国申请专利了吧。”目前看来,丰田在国内申请这项专利,会受到一定的阻碍。

阿川评车

“手动挡电动车”,有点模拟10速的CVT那种感觉,为的就是给平淡如水的动力输出增加一些波澜,使其具备更多的驾驶乐趣。我想,这也是丰田申请手动挡电动车专利的目的所在,而在国内,手动挡电动车实际上已经有了,不过没有进行民用,目前只能作为驾考用途。相信未来有一天,手动挡的电动车会进入大众的视野。那么对于手动挡电动车,你们是怎么看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