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年回老家,宏光MINI EV月销5.5万的“畅销密码”,被我找到了

2022年02月18日 08:38:01
分享到:

五菱宏光MINI EV,可能是多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最具有“玄幻”色彩的一款小车了,这是一款起步续航里程120公里,最低2.88万元的微型电动车产品,如果按照人们对于电动车续航方面的要求,这款车显然是“不合格”的。但是市场和消费者对于这款车又特别认,销量长期居高不下,又是另一种情况,2021年12月份,这款小车的销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月销量达到55742辆,成为国内轿车领域销量第一,将日产轩逸大众朗逸甩在了身后,这款2020年7月就上市的车型,丝毫没有看到其销量下滑的迹象,这在国内市场还是比较少见的。

所谓眼见为实,尽管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达到了恐怖的级别,但是在主流的汽车市场,我们却很少能够见到这款车的实车,当然不是完全见不到,而是在一二线城市,能见到的几率真的不高,因为之前类似大众朗逸日产轩逸这种能月销四五万辆的车型,在一二线城市基本上到处都能见到,哪怕是刚刚上市的新车型。但是五菱宏光MINI EV是一个例外,一二线城市的“能见度”其实并不高。因此基本上可以判断出来,五菱宏光MINI EV庞大的销量一定是出现在下沉市场,也就是三四线城市和农村。

好巧不巧,2022年的春节,因为今年整体工作完成较早,所以在腊月二十五,也就是除夕前四五天我们就离开自己长期生活的二线城市,驾驶车辆回老家,并且沿途在老家的县城、乡镇做了较长时间的停留,采购物资,和老友相聚等等。在享受提前来临的假期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了在这些地方,五菱宏光MINI EV是如何彻底“征服”消费者的。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现在很多小孩在县城、乡镇上学,都是有家里人陪读的,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群基数,这些消费者的存在,能够为这些县城、乡镇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同样,在县城、乡镇等面积相对较少,日常通勤距离不远的地方,五菱宏光MINI EV的120公里版本其实也已经够用了,接送孩子上下学,短距离的通勤都是没有问题的。

而且在县城、乡镇,整体的交通状况是比较差的,也就是很多司机在驾驶的时候是比较随意的,我深圳见过两个司机对向停车在路上聊天的情况,所以其实驾驶一些尺寸较大的车辆在这些地方行驶,难度是比较大的,乱停乱放更是家常便饭。因此对于一些接送小孩上小学的宝妈、宝妈、爷爷、奶奶们,技术不太成熟的新车司机们来说,车长只有2920mm的五菱宏光MINI EV开起来是比较容易上手的,停车倒车也更加方便。

当然,充电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在县城、乡镇的很多地方,通过拉飞线给车辆充电是比较方便的,基本上一天下来,一根飞线就能给车辆充电了,一晚上也就充满了,第二天就可以接着用了。关键是居民用电是比较便宜的,用居民用电为车辆充电成本是比较低的,这也抵消了这款车没有直流快充的缺陷。

最后一点,大家也都知道,五菱宏光MINI EV的诞生和热卖,实际上从很大程度上抢夺了原本属于老年代步车或者低速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以“正规车”的方式将一些消费者从老年代步车和低速电动车那里拉了回来,而之前县城、乡镇、农村是这些车辆的“重灾区”。所以五菱宏光MINI EV问世之后,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以正规乘用车的身份,挤占了老年代步车和低速电动车的市场空间。可能有朋友会问了,驾驶五菱宏光MINI EV这种正规乘用车不是需要驾驶证吗?那些老年代步车、低速电动车好像不用吧?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一些农村的五菱宏光MINI EV车主,车辆手续虽然齐全,但是自己却并未取得驾照,因为他们驾车的区域范围非常小,所以即使购买了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正规乘用车,但是依然拿这款车当老年代步车或者低速电动车开,毕竟这款车的驾驶质感和内饰外观,可真没比那些老年代步车和低速电动车强到哪里去。

所以,想要了解五菱宏光MINI EV为何会热销,一定不能在一二线城市去观察,而是因为下沉到县城、乡镇、农村,去看看这些地方老百姓的需求是怎样的。在这些地方,很多购车预算很低,对车辆要求不高的消费者比比皆是,而售价2.88万起的五菱宏光MINI EV,似乎也是他们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而五菱宏光MINI EV的畅销,也和国内存在大量中低收入消费者的现实形成了对应关系,而这些消费者群体,也就存在于县城、乡镇和农村,那些我们称之为老家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