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度国内微面投诉排行榜

2022年02月18日 08:44:07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微面总投诉量为434宗,较2020年减少5宗。其中,至少发生过一次投诉的微面有35款,与2020年保持一致。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1年度国内微面投诉排名如下: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014.6万辆,同比上涨4.4%,止住下行实现逆转。但国内微面市场却在进一步萎缩,2021年国内微面累计销量较2020年下降约22.2%,销量逐年大幅下滑。与销量走势相同,2021年国内微面车型的投诉量再次呈现小幅下降,投诉量降至近九年来的最低点,较2020年下降1.1%。

从投诉榜单来看,2021年排名前十的车型与2020年相比变化并不大,五菱宏光依旧占据榜首位置,不过投诉量略有减少。值得注意的是,开瑞汽车旗下的优优EV本年度投诉量较2020年出现明显增长,排名也随之提升至第二位;北汽威旺407EV投诉量本年度突破两位数,同样涨幅明显,并首次进入榜单前五名。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微面累计投诉量持续呈现负增长,但幅度明显收窄,在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侧面也反映出国内微面车型的质量口碑依旧不容乐观。

数据看点:

1、2019款车型依旧是投诉主体 新车故障问题多发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21年国内微面投诉中,2019款车型投诉量最高,为142宗,成为了唯一超百宗的车型年款。值得注意的是,榜单前三位的车型年款分别为2019款、2018款以及2021款,由此可见,国内微面车型的投诉多集中在上市1-3年的车型中,车辆故障发生的时间较为靠前。

从2021年微面投诉出现问题时间段统计中可以发现,虽然车辆购买1个月内出现故障的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但比例却依然高达25.5%,新车质量问题依旧严峻。总体来看,2021年微面投诉出现问题时间段整体与2020年基本保持一致,无论占比还是投诉量均相差不大。

在2021年微面投诉车辆行驶里程统计中,行驶里程在60000公里以上的车型投诉占比较2020年提升了11.9个百分点,不过50000-60000公里和30000-50000公里的投诉占比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从微面出现问题时间段和车辆行驶里程统计中可以发现,行驶里程在2万公里以内的车型占比之和依旧超过四成,新车质量问题依然存在,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同时老款车型的质量问题占比也呈现出增长趋势,需引起关注。

2. 质量问题占比有所上升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21年国内微面投诉中,服务及综合问题投诉量较2020年均有所下降,不过其他问题实现了“零突破”。其中,质量类问题的投诉量和占比较2020年均出现提升,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的占比则都有所减少。分析来看,近年来微面的质量问题非但没能得到明显改善,甚至还愈演愈烈,投诉持续高企。

从2021年微面典型故障问题来看,“变速箱异响”成为车主新的抱怨焦点,投诉数量较2020年有明显增加。“动力电池故障”和“车身生锈”问题分列二、三位,与2020年情况发生了较大改变。其中,虽然老生常谈的“车身生锈”问题仍然较为普遍,但投诉数量较2020年有所减少,相比之下,“动力电池故障”投诉数量则涨幅明显。从具体品牌来看,“变速箱异响”问题依旧大多数出自五菱宏光车型,“动力电池故障”则主要出自优优EV和北汽威旺407EV这两款车型。由此可见,目前国内微面车型在车身工艺以及产品质量管控上仍有待提升。

从2021年国内微面八大系统投诉占比情况来看,投诉故障数较2020年有明显增长。其中,变速箱的投诉故障数及占比较2020年有所提升,投诉问题大多集中在“变速箱异响”,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V承担了其中的大部分投诉。此外,车身附件及电器本年度投诉故障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占比降低了1.4个百分点,“动力电池故障”和“车身生锈”依旧是主要投诉问题,特别是“动力电池故障”,投诉量环比暴涨2.9倍,已成为困扰微面车型发展的“顽疾”。

服务问题方面,配件争议成为占比最高的服务问题,主要表现在“无零配件”,投诉量多集中在东风小康EC36和优优EV等车型。2021年微面车型的服务问题投诉量与2020年相比略有下降,除配件争议外,其余服务问题投诉问题点占比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其他问题方面,投诉问题点不多,仅有3个,“疑似减配”高于“召回方案不合理”,与去年相比有所增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