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凭借“夸戳”三战开普拉 原来奥迪A6也是冰雪健将

2022年02月18日 08:59: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喜欢刷抖音的朋友一定都听过一句话:“你只需要给油,剩下的一切交给quattro”。没错!只要您熟悉奥迪,就一定听说过奥迪的quattro四驱技术。而奥迪quattro最成功的也是最令世人熟知的著名案例,就是三次征服位于芬兰开普拉城的Pitkävuori高空滑雪跳台。恰逢谷爱凌成功摘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桂冠之日,我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汽车界的冰雪健将——奥迪,三次成功征服开普拉跳台的故事。

写在前面的话:

大家可能会好奇,为什么汽车都愿意和冰雪运动“凑”在一起,我想先来聊聊我的看法。冰雪,或者说是冰雪运动,对于我们而言是突破人类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极限的一种尝试。对于车而言,则是突破性能和安全极限的一种挑战。人们能够通过发明雪橇、雪板、冰鞋等等工具来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汽车也能够通过配备四驱系统、雪胎、电控系统来征服大自然。对于汽车而言,不断地挑战自身极限、环境极限和技术巅峰,就是对自身技术和实力最好的证明。

我们言归正传,文章的开始,我们先来介绍一下“开普拉跳台”。开普拉跳台其实是网友为了好记而给它起的名字,“开普拉跳台”是位于芬兰开普拉城的Pitkävuori高空滑雪跳台。

1964年在芬兰Jämsä附近的Kaipola(开普拉)建造了Pitkävuori滑雪跳台,芬兰著名滑雪运动员Matti Nykänen曾在80年代于该跳台上获得芬兰冠军。

在1986年,由Harald Demuth驾驶的一辆奥迪100 CS quattro成功挑战了开普拉Pitkävuori高空滑雪跳台,但好景不长,Pitkävuori滑雪跳台由于安全问题和雪道配套设施问题,于1994年被迫关闭了。但这并不影响Pitkävuori是一个伟大的高空滑雪跳台,因为它不仅成就了人类的极限,同时也多次成就了汽车的极限。

说回到本文的主角——奥迪A6家族,1986年成功挑战开普拉Pitkävuori高空滑雪跳台的车型是经典的奥迪100 CS quattro(奥迪100 C3系列车型为奥迪A6车型的前身)。该车型也是奥迪从NSU汽车联盟公司正式更名为奥迪公司后,诞生的首款运动型四门轿车。

当然,我们看到的画面,都是截取自珍贵的广告片段。根据奥迪官方宣传,在1986年,这辆搭载了2.2L 5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36马力)的大红色奥迪100 CS quattro车型,是在不借助任何外力辅助之下,依靠出色的quattro四驱技术,通过合理的动力分配和限滑能力,爬上的坡度为37.5°的Pitkävuori滑雪跳台。

而1986年,不仅仅是奥迪首次成功挑战开普拉的元年,也同样是在1986年,奥迪公司第一次使用我们后来所熟知的托森式差速器取代了第一代人工锁止式中央差速器,这对汽车史而言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

在此之前,虽然奥迪的四驱系统也一直被称之为quattro。但即便是这种历经层层的技术更迭,使开放式差速器替代掉了体积庞大的分动箱机构的quattro系统,也仍需要进行手动锁定。

而搭载托森式差速器的第二代quattro系统,采用了蜗轮蜗杆的差速自锁原理,当车辆前/后轴之间的转速差达到一定的差值后,托森差速器中间的蜗轮蜗杆就会自动锁定,并且由于是机械连接,所以托森式差速器的锁定速度非常快,也能在分配动力的同时起到限滑的目的。

当年这台搭载了托森式差速器的奥迪100 CS quattro车型,原型是诞生自1982年的奥迪100(C3)。当年这台奥迪100的技术参数着实不可小觑,你敢相信这么一个方头方脑的家伙,不仅风阻系数仅为0.30cd吗?不仅如此,它还采用延续自奥迪100(C2)的5缸发动机升级版,最大功率由100马力提升至136马力。搭配上全新第二代quattro四驱系统,可以说是如虎添翼。

奥迪因quattro声名鹊起之后,面对这些喜爱旅行车的欧洲人,奥迪当然不会放过这波割韭菜的机会。根据奥迪100 quattro车型,奥迪还推出了奥迪100 Avant quattro。旅行车的定位,加之以quattro技术的加持,不仅让出行变得安全、方便,同时实用性上也有着大幅提升。

突破科技的:奥迪100 CS quattro

20年后,奥迪试车工程师Uwe Bleck驾驶了一台奥迪A6 4.2 quattro于2005年再一次成功挑战芬兰开普拉的Pitkävuori高空滑雪跳台。当然,这次挑战奥迪不仅仅是为了拍摄广告宣传片,同时也是在向20年前的奥迪100 CS quattro致敬。为了成功拍摄这次视频,奥迪不仅重启了Pitkävuori高空滑雪跳台,还组建了一支40人的制作队伍,为此次挑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前文中我们介绍过,位于芬兰开普拉的Pitkävuori高空滑雪跳台于1994年因安全和设施问题被迫关闭,并且自关停之日起就再也没有举办过任何个人和商业性的活动。由于滑雪跳台年代久远失修,不仅围栏和地台已经腐蚀朽烂,由于早期的滑道是由实木材质铺设,木质斜坡上的板材也进行了更换。为了安全和成功的拍摄,工作组整整消耗了三周才完成修缮和铺设。

从视频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车头处固定着一根钢缆。因此很多朋友都对这则广告片产生了质疑。到底是这台奥迪A6 4.2 quattro自行爬上坡顶的,还是被钢缆“半推半就”拉到坡顶的?答案当然是前者。

为了保证拍摄安全和成功,本次用于拍摄的车型——奥迪 A6 4.2 quattro,虽然是量产版本,但还是进行了一定的动力改装。为了让变速箱始终维持转速,保证最大扭矩输出,6AT变速箱由软件控制被始终锁定在1挡。并且换装了带有6mm钢钉的雪地胎,保持最大的抓地力。

一切准备就绪后,奥迪试车工程师Uwe Bleck便开始了第一次尝试。这台银灰色的奥迪A6 4.2 quattro从距地面47米高的起点出发,并让发动机以4200rpm保持60km/h的时速向跳台顶端冲刺。当然,第一次测试并未获得成功,由于前轮在爬坡过程中抓地力直线下降,导致了严重的前轮打滑,而即便此刻动力会向后轴输送,也是杯水车薪了……

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奥迪技术团队更换了宽度更窄、钢钉尺寸更长的轮胎,终于成功冲上了坡顶。为了成功拍摄这则广告,工程师Uwe Bleck驾驶这台奥迪A6前前后后共十一次成功完成爬坡挑战。根据工程师Uwe Bleck当时的描述,以时速60km/h向上攀爬,只经历了9秒就到达了坡顶的停止线。后来,他自己回忆称,其实当时自己也可以开的更快一些,并且这台奥迪A6 4.2 quattro绝对有能力冲到跳台的最高点。

这台奥迪A6 4.2 quattro也曾将加长版车型A6L引入过国内,由一汽-奥迪合资生产,售价高达85.59万元。搭载最大功率246kW(335马力),峰值扭矩420Nm的BFM 4.2L V8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时,这款车型还配备有带扭矩感应式的托森C型中央差速器,自动锁止的速度更短,并支持以40:60的前后轴比例进行动力分配。

启迪未来的:奥迪A6 4.2 quattro

16年后,当奥迪A6L迎来了全新换代(C8)之后,伴随全新一代奥迪A6L和Q5L车型到来的,并非是带有托森机械式差速器结构的四驱系统,而是改为了带有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的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虽然官方宣传,全新的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能够以每秒10次的感应频率来对车轮进行实时监测,响应速度更快,效率也更高。但事实上,奥迪的这种“升级”做法,的确算得上是一种减配。

而为了证明奥迪全新的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的实力不减当年,一汽-奥迪A6L选择再次挑战开普拉的Pitkävuori高空滑雪跳台。虽然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网友都对这次挑战的真实性存疑,可以在视频中清楚得看到,车辆没有采用钉胎,也没有过多的准备,直接由驾驶员开到跳台顶端……而这……如果是真的,那么quattro ultra的确是完胜上代quattro四驱了。

当然,就算以上是为了更好的画面效果而采用的特殊拍摄手法。那么在视频中,变速箱在加速爬坡途中却升到了S4挡就有些令人了匪夷所思……要知道,刚刚我们介绍过的2005款奥迪A6,为了能够成功爬坡,不但换上了6mm长的钉胎,还需要将变速箱锁在1挡才能够成功挑战。用S4挡爬上37.5°的坡道,不得不佩服,科(mó)技(fǎ)的力量!

好啦,经过了一番小小的质疑后,我们暂且相信,一汽-奥迪 A6L已经成功挑战了开普拉跳台。那么时隔16年后的今天,又是由奥迪A6L的哪款车型成功挑战的呢?

从视频的截图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款来自一汽-奥迪的A6L 55TFSI quattro车型。该车型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250kW(340马力),峰值扭矩500Nm的3.0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配备了最新的48V轻混系统。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正如上文中所说的,从第六代quattro的开始,奥迪基本已经逐渐开始放弃在中低端车型上使用托森式差速器了。从最新推出的几款产品就可以看出,奥迪已经在入门和中端车型上使用冠齿轮差速器作为中央差速器。由多片离合器监测到打滑后进行智能扭矩分配,最多可将85%的扭矩分配到后轴,70%的扭矩分配到前轴。

虽然与第五代搭载托森差速器的quattro系统相比,第五代quattro四驱系统少了效率更高的机械连接方式。虽说是可以更加准确地实现扭矩分配,但在脱困能力以及耐久度上,的确不如上代quattro来的实在,难怪不少车友称之为“假quattro”。但话说回来,现如今的城市SUV,最大的作用是代步和旅行,而并非冒险。采用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的quattro ultra虽然在脱困能力上弱了一些,但在市区行驶时,驱动轴会处于分离状态,车辆以前驱行驶,更加节约油耗。

编辑点评:

在过去的35年中,奥迪一直致力于推动quattro技术的发展。从quattro技术诞生之日起至今,共售出了八百多万辆采用了quattro四驱技术的奥迪车型。也正因如此,才成就了奥迪quattro的盛名。不管怎样,从1985年到2020年,三次挑战开普拉跳台的奥迪的确把四驱玩儿出了花样,也的确是较早与冰雪运动结缘的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