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过不过户重要吗?原来门道这么深

2022年02月18日 09:4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随着国内二手车市场的持续升温,很多人将目光投向价格更接地气的二手车市场。说到二手车交易,就不得不说一项特别重要的程序——过户。买车过户,就是将本属于张三的车变成你自己的车的过程。经常看二手车的人应该比较明白,有些二手车可以过户,有些则不需要或者不支持过户,那么过不过户真的重要吗?

过不过户真的重要吗?

答案必须是肯定的,过户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过户,或者不支持过户,那就意味着车子你花钱买了,但是不属于你,还是别人的。这种感觉就像自己有车,但好像不完全有,你花了钱,自己开着呢,但车是别人的,心里那是相当别扭。

当然,作为买家,最怕的还是日后的纠纷。首先,如果卖车人日后反悔,可以收回车辆。其次,若原车主在经济上存在纠纷,被查没财产时,你必然会受到牵连,承受不必要的损失。第三,如果遇到原车主心黑的,直接给你报失车辆,你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明明花了钱却招来这么多麻烦,得不偿失。

其实不只是买家,卖家也是存在风险的。假如作为卖家,你想把自己的车卖掉,如果不过户,那么你依然保留该车的所有权,同时也要承担责任。比如一旦发生债务纠纷或其他事故,你有可能充当冤大头,无辜承担赔偿责任,付出一定的意外代价。所以,过户是非常必要的。

过户需要的材料

下面再聊一聊二手车交易时需要准备什么材料。首先,对卖方而言,需要车主的身份证、机动车登记证、机动车行驶证还有购车原始发票。如果车辆在以前做过过户,那么就需要准备过户发票。卖方如果是单位机构,则需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原件和公章。另外,如果是进口车型的话,还需要提供进口车查询单。

参照以上,买卖双方带齐所有手续,到二手车过户大厅办理就可以了。

过户的流程

来到过户大厅后,首先需要领取一张旧机动车交易合同,买卖双方各自填写资料。填好后,就可以去办理“转移受理”。这个过程需要将车开到过户验车处,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检查、拓号、拆牌和照相等一系列操作。领取车辆照片,贴于检查记录表上。

这些办完后,就可以进入过户大厅办理手续。具体流程差不多就是这样,看上去挺繁琐的,但大家也不用担心,一般现场都有操作流程,大家可以参考。

过户收费标准

下面再说说费用问题。二手车过户收费的标准是按照排量和年限收取,1.0L以下排量收费200元左右,1.0L~1.9L排量收费400元左右,2.0L~2.9L排量收费600元左右,3.0L及以上收费800元左右(各地费用不一,仅供参考)。另外,车辆的年限越长,过户费会越便宜。

关于过户的其他问题

最后我们聊一聊关于过户的其他问题。现在网络发达,很多人买二手车都是从网上看到的,那么如果自己喜欢的车型在外地的话,就要面临异地过户的问题。那么异地过户都需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由于各地的政策不一致,所以在过户前先要确定好本地的车管所能不能接受你准备购买的车型。比如有些城市不接受年限过长的、排放等级低的。如果以上没有问题,那么下一步就是到购车地提档,并且在提档时必须提供将来新车主的身份证明。

提好档案之后,回来先把档案投到自己所在地的车管所进行审查,然后就可以上户了。

这其中还有一个隐藏问题,那就是保险。如果车辆原来的保险还在有效期,那么有些保险公司是提供转籍服务的。如果原来的保险已经过期,我们可以先买个临时保险,确保车辆上路的时候是有保险“保驾护航”的。

最后:

以上就是关于过户的一些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另外说一句,很多人问二手车可以买吗?我认为是可以买的,但是自己一定要认识比较靠谱的车商,或者自己懂车、能识车,这样就能避免跳坑,毕竟当下部分二手车市场还是水很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