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紧咬宝马不放

2022年02月18日 10:00:09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作为新势力的头部车企,蔚来汽车从来不缺乏关注度,同时也从来不缺话题。近期蔚来ES7对标宝马X5一事又被热议。同时蔚来总裁还自信地表示,蔚来在高端新能源车赛道比宝马还要领先。

虽然我们都希望看到自主车企有能力实现高端化,给我们提供高端产品,但作为新势力的蔚来汽车,真有实力对标宝马,甚至超越宝马了吗?声称领先宝马的底气又来自哪里?

从销量看市场影响力

蔚来宣称,将于今年4月份推出ES7,定位介于ES6和ES8之间,是一款大五座中型SUV,进入市场后对标国产宝马X5L。

对于这段话,比较大的疑问是蔚来ES7的售价能否与国产宝马X5L形成竞争关系?要知道,目前蔚来ES6的售价区间是35.80-52.60万元,蔚来ES8是46.80-62.40万元,将来ES7的售价有可能是38-58万元之间。而进口宝马X5的市场售价是69.99-83.99万元,即便国产后价格有所下降,但估计只有最低配车型下探到60万元以内。这种情况下,蔚来ES7与国产宝马X5L难以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

(蔚来ES7谍照)

若买车君的猜测不成立,蔚来ES7在售价上与宝马X5L会有较大的价格重叠区间,那么蔚来ES7就有实力对标宝马X5L了吗?

确实,蔚来从诞生之日起就将矛头指向BBA品牌,旗下ES6、ES8的价格也是直击BBA所在的豪华车领域,早前蔚来董事长李斌就说过:“蔚来并不会造30万以下的产品”。据统计,目前蔚来产品的市场销售平均价格大约为47.8万元,比很多豪华品牌还高。

而蔚来的车型凭借科技配置和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进入市场后也获得不错成绩,2019年和2020年,蔚来的交付量在新势力阵营中处于第一位置。2021年市场排名有所下跌,但依然在前五名。

但是与BBA相比,蔚来旗下车型的成绩仅是零头,比如市场价格与进口宝马X5接近的蔚来ES8,2021年总销量为20050两,售价更亲民的蔚来EC6是41474辆。而宝马X5在去年在华的总销量是超5万辆,价格区间与蔚来EC6高度重叠的宝马X3是超15万辆。品牌和车型的市场影响力不言而喻,蔚来ES7进入市场后不一定能与宝马X5L竞争。

豪华不是堆砌配置

豪华品牌之所以称为豪华,不仅是车辆价格高于普通品牌车型,更重要是服务体验尊贵、技术高端、品牌文化底蕴深厚等。

实际上,市场中的豪华品牌不少,包括沃尔沃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其中部分品牌车型的终端优惠幅度非常大,但市场成绩始终不如BBA,关键原因是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不一,这与品牌文化有关。BBA都有百年以上的文化积淀,同时自身标签也十分高大上,得到全球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再来看蔚来,服务模式着实超前和体贴,换电模式更是让人印象深刻。但诞生于2014年的蔚来,在品牌文化、造车技术等方面都没有深厚积淀,深究品牌底蕴和内容,难以经得起推敲。据悉,在新势力排名前五的车企中,目前只有蔚来车型还选择代工生产的方式。可以说,蔚来的造车技术积累程度比大多数车企低。

而蔚来能够成为新势力领跑者,一方面是进入新能源车市场的时间较早,当其它新造车企业还在谈PPT时,蔚来已经在开始交付首款车型ES8,抢占了先机。另一方面,蔚来的车型在智能科技配置和服务方面比传统车企的产品更好,吸引了喜欢尝鲜的消费者。

但随着时间推移,竞争对手不断强大,蔚来的市场表现不如当年,从销量一哥,一路跌至第二位和第四位,主要原因是中低端新能源车的受欢迎度越来越高,以今年1月份为例,数据统计,销量冠军小鹏汽车的车辆平均售价是21.4万元,排名第二的理想汽车平均售价为32.8万元,第三的哪吒汽车是10万元,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能源车正在快速走向普及,走进更多家庭。

中低端车型普及,走高端路线的蔚来开始失势,市场竞争力逐渐被稀释。蔚来ES7也不一定有实力对标国产X5L。

(国产X5L谍照)

全面环保才是真新能源

可以肯定的是,蔚来ES7的智能化程度远远强于宝马X5L,这两款新车的谍照已经曝光,其中蔚来ES7车身上搭载了激光雷达和高位摄像头,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硬件。而宝马X5L的车内外设计都比较传统,与现款宝马X5基本一样。但是从造车工艺、人机工程学等维度来看,估计蔚来ES7远远不如宝马X5L。

从车型产品力来看,蔚来的智能化程度确实比宝马超前,但是车辆的设计理念,新能源车体系架构,蔚来未必比宝马领先。

要知道,宝马集团的新能源车战略是彻底追求环保理念,这不仅体现在零排放,并且车辆零部件也是环保材料,比如宝马iX就是使用了再生聚酯纤维、再生尼龙等再生材料。据悉,未来宝马推出的新世代新能源车同样大量采用低碳环保的再利用材料,以及具备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简单来说,宝马的新能源车能够全方位给用户带来全新体验,用料和设计感都具备创新性,这一切表现都离不开强大的架构能力。

回到蔚来方面,推出的新车型更多是强调激光雷达数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些配置确实能让车辆变得更智能,但能否真正做到环保,是一个未知数,至少不会比再生材料环保。

走高端路线是自主车企的愿望,也是优秀车企的必经之路,但高端并不只在口号上对标豪华车,也不是简单地堆砌配置拉高定价。需要的是品牌文化、技术底蕴、尊贵服务等。

诚然,蔚来在服务模式和品牌塑造方面有优势,但在造车工艺、品牌架构和体系力等方面只能说是稚嫩的新手,而一款优秀的新能源车不应该只有先进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更应该做到全方位新颖,全面环保。这需要强大的品牌体系力,这方面正是蔚来的弱势,宝马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