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想年检一次过,轮胎检测新国标了解一下!

2022年02月18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又到了机动车年检的高峰期

你的车辆需要上线年检了吗?

2021年1月1日起

实施的机动车检测新国标

其中有一条关于轮胎检测的规定

想要一次性通过年检的驾驶人赶紧来看看!

在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及方法》中,对汽车轮胎检测做出了规定:

◆乘用车、挂车轮胎胎冠上花纹深度应大于或等于1.6 mm;

◆摩托车轮胎胎冠上花纹深度应大于或等于0.8 mm;

◆其他机动车转向轮的胎冠花纹深度应大于或等于3.2 mm;

◆其余轮胎胎冠花纹深度应大于或等于1.6 mm;

◆轮胎胎面磨损标志应可见。

根据规定,在年检过程中,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乘用车将不予通过年检。

如何判断轮胎花纹深度

无论何种品牌、型号的轮胎,都有轮胎磨损标记,位置通常在轮胎胎面花纹的凹槽处。它的高度从凹槽底部算起不低于1.6mm,如果轮胎胎面磨损到标记位置就必须及时更换,否则就会危及行车安全。当沟槽两边的部分和标记齐平时,就需要更换轮胎了。

日常可利用硬币检验法进行检测,驾驶人可以拿出一枚1元硬币,顺着硬币顶端方向插入胎面沟壑中,如果还能看到整个硬币背面的标志,说明胎面厚度不足。

轮胎年检还需要注意什么

01同轴两侧应装用同一型号、规格和花纹的轮胎,轮胎螺栓、半轴螺栓应齐全、紧固。

02轮胎的胎面、胎壁不应有长度超过25mm或深度足以暴露出轮胎帘布层的破裂、割伤及其它影响使用的缺损、异常磨损和变形。

03轮胎花纹深度若低于1.6mm,轮胎和路面摩擦力会大大减弱,车的制动距离会变长,雷雨天气路面湿滑,制动距离会更长。就算今年没有年检计划的驾驶人,也要时常检查自己爱车的轮胎。

如何减少汽车轮胎磨损

01稳定起步

起步不要过猛,以免轮胎与地面拖曳而加速胎面磨损。

02控制车速

车辆下坡,可根据坡度的大小、长度及路面情况,适当控制车速,减少刹车的次数,降低轮胎磨损。

03车辆转弯

车辆转弯应根据弯道路况、转弯半径,适当减速,以免因惯性和离心力的作用,加速单边轮胎磨损。

04减速缓行

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行车,尽量选择相对平整的路面行驶,减轻轮胎与路面的碰击;同时减速缓行,避免轮胎颠簸和强烈震动。

05避免急刹

在拐弯会车、超车及通过交叉路口、狭窄路面时,应适当控制车速,注意路面、行人、车辆,避免频繁刹车制动。

06低速通过

在维修施工路段行车时,应低速缓行,避免轮胎被尖锐物划伤或刺伤。

07避免割伤

通过泥泞路段,应选择坚实路面,避免轮胎下陷、原地空转的情况发生,割伤轮胎及胎侧。

08安全滑行

车辆在行驶途中停车,可以提前收油滑行降速,将轮胎的磨损降到最低。

年检取消的项目

01动力性检测

新规中明确取消“地板油”动力性检测项目,配合最新的OBD尾气检测,车主再也不用担心部分年检项目损伤发动机了。

02电子手刹检测

新标准中取消了电子手刹检测,避免部分车型在用车时启动电子手刹造成系统冲突,产生电子故障。

03其他

此外,年检新标准中取消的检测项目还包括了:车内噪音、车速表误差、前照灯偏差、车辆悬架等。

大家在年检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问题呢?欢迎下方留言区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