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物流司机也用上网约车“派单抢单”系统,享道出行牵手上汽安吉物流

2022年02月18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记者丨林安东

图片来源丨企业官方

“这是国内首个以网约车AI派单技术赋能物流行业的成功落地实践案例。” 享道出行CEO庄菁雄表示。

2月16日,享道出行与上汽安吉物流在上海举行“AI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智慧派单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宣布智慧派单项目将于近期正式上线运行。上汽集团总裁助理、移动出行和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蔡宾与享道出行CEO庄菁雄、安吉物流总经理王泽民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物流管理模式的变革

今年年初,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数字化转型,从而推动上汽变得更高效、更敏捷、更集约。”安吉物流作为上汽集团所属专业从事物流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每年都要承担运送数百万辆商品车和海量汽车零部件的任务。

“按照传统物流管理模式,整车物流运力资源和运营效率均具备提升空间。”享道商业智能中心总监、智慧派单项目享道方负责人宁波表示。

“新系统上线后,能看到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管理人员能够通过这个派单系统掌控全局,调度更加灵活、便捷。同时,车辆空车跑的时间也减少了。比如,一位司机接到一个从上海到外地的单子,系统会根据实际情况让他在目的地也尽量接到合适的单子,从而减少车辆空车跑的时间。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节约了成本。”宁波说。

据介绍,在为安吉物流量身定制的整车物流智慧派单系统中,享道出行充分利用了“山海”人工智能中枢的相关AI派单技术。在面对复杂海量配送需求时,系统可根据板车位置、司机时间、运单任务等进行综合分析,拆分成点对点的定制化运单。随后,系统通过APP“司机管家”指定派单、司机抢单、兜底运输三种模式保障运单调度派发,在保障运单顺利实施的基础上,实现时效的优化。

智慧派单系统还可以通过优化匹配运输车型和目的地仓库道位信息,降低板车空载率、减少等待时间等,最大化提高运输效能。同时,管理人员可通过云端数据中心实时查询车辆位置及装载状态信息,实现灵活调度运力,掌控业务全局。

据悉,智慧派单系统将于近期正式上线运营,首先在安吉物流长三角区域启用,之后将有序拓展至安吉物流全国公路物流网络,并计划逐步通过对运输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数据链接,把物流资源、在途信息、智能调度、仓储布局、财务核算等各个方面集成起来,配合对现有公路、铁路、水路运输系统的迭代,最终满足在多式联运网络的复用和推广。

赋能跨界业务场景落地

“为安吉物流提供智慧派单解决方案,对于享道出行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享道出行CEO庄菁雄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此次上汽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与全球领先的汽车物流企业安吉物流达成跨界合作,不仅是移动出行数字化技术与传统整车物流业务的协同融合,更标志着技术不仅可以提升物流运作效率,还可以改变商业模式和企业成功的路径。

据了解,享道出行作为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技术创新方面一直不断地保持投入。2020年,享道出行发布了面向未来的全新技术战略“ACTS”,打造平台数据技术、车联网、智慧交通、智能安全四大核心能力。此外,享道出行先后于2020年9月通过技术赋能,助力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上线,2021年12月启动自动驾驶服务享道Robotaxi运营。此次安吉物流定制智慧物流派单系统的成功落地,标志着享道出行通过技术驱动,赋能更多跨界业务场景落地,为未来交通创造更多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