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斌哥,何时将蔚来体验店开到“老家”?

2022年02月18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虎年第一个Flag:传统节假日前后开着蔚来回一次老家!

是什么让我如此想不开?又是什么让我如此笃定能坚持下来?一切只与这次春节返乡之旅有关。在很多人看来,开一台电动车在冬季跑长途并不是明智之举,特别是像春节这样的节假日。用同事的话说就是“充电半小时,排队四小时!”“你关了空调省电的时候,人家开油车的不用担心开空调更费油!”

作为一名汽车媒体从业者,关于电动车的冬季续航打折、高速能耗更高、高速充电排队等问题,早已不止是“听别人说”,可以说是有惨痛教训。那为何我还坚持要在节假日开电动车返乡?

李斌老家的路上“没有”蔚来

从“山区的放牛娃”到“出行教父”,李斌的经历是寒门学子“逆袭”的范本,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是“知识改变命运”的代表。早在2018年,李斌就在曾经就读过的太湖中学设立了以恩师命名的“杨仁富奖学金”,用于鼓励母校的学子。

斌哥的成功案例在家乡广为流传,受到他影响的年轻后生颇多,笔者就是其中一员(笔者与斌哥均为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人)。对斌哥的个人崇拜,从一个懵懂爱车少年为“易车在纳斯达克敲钟”而兴奋这件事开始。尽管李斌一度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人”,但那时的笔者仍对李斌以及他的蔚来汽车充满信心。

事实证明,笔者的信任并不盲目,李斌确实拥有“从生到死,再到生”的神奇魔力。经过两年快速发展的蔚来汽车成为了国内头部新势力车企,年交付量来到十万辆级。凭借着“服务”“品质”,蔚来收获了众多用户的好评,连带着斌哥都有了更多的“车主粉丝”,成为整个汽车行业内“用户型企业”的典范。

或许是身处魔都这种国内一线城市让我有了错觉,单方面认为蔚来的名号已经享誉全国,在老家也应该有不少人为了支持斌哥而选择蔚来。在沪渝高速(上海-太湖的常用高速)沿途的服务区看到蔚来的换电站时,这种想法也变得更为坚定!但事实却也狠狠抽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

在老家过年期间,笔者仔细观察打量着身边出现的车辆,遇到绿牌更是格外关注,然而十几天的时间,视野所及之处竟没有一辆蔚来。比蔚来售价更亲民的小鹏P7倒是看到一辆,这辆小鹏P7是我这十几天里看到的唯一一款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纯电动车型!可以说,在李斌老家,中高端电动车几乎没有市场。

李斌老家有哪些新能源汽车?

通过十几天的观察,笔者发现燃油车依旧占据很大一部分。大约每看到的10辆车中,就有8.5辆是传统燃油车以及不能上绿牌的油电混动车型。上了绿牌的车也有着十分明显的特征,基本可归为两类,一类是挂着本地绿牌的微型电动车,另一类则是悬挂“某A”“某B”等部分限牌城市车牌的插混、增程式混动车型。

第一类基本是一些售价相对低廉的纯电动微型车,它的职责很简单,就是为了取代此前在县城、农村里横冲直撞的“老头乐们”。这些车型的普及还是有很多实际意义的,比如:首先就是需要驾驶证才能驾驶它,对于交通秩序的提升也有不小的帮助;其次就是续航里程,以前“老头乐”的续航里程短、显示不精准等问题,在这些车上面算是得到了解决;再有就是有了保险,对于其它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也有了一份保障;四是安全性,传统“老头乐”从电池到车身框架的结构都有着不小的安全隐患,而类似于宏光MINIEV、奔奔E-Star等有着合法造车资质的主机厂生产出来的车明显会更安全。

笔者能理解这种现象,甚至自己也想在家期间有这么一台车代步,小巧玲珑的身躯能带你在堵车的时候自由穿梭在各种乡间小路中,丝毫不用担心磕着蹭着。毕竟车小,剐蹭的机会不多,即使真遇到剐蹭,补漆、钣金的成本也不会太高。我家离县城大概20km的路程,基本上170km版本的宏光MINIEV能跑两到三个来回,而我在家的活动半径最多也就是30km,所以续航完全不用担心。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充电方便,一个县城城区的充电站不超过10个,按照保有量来算,远远不够。但买这种微型电动车的用户几乎不用公共充电桩,甚至家庭充电桩都懒得装。因为电池容量小,直接用220V的家用电即可,5毛多一度的家用电还很大程度地降低了用车成本。

第二种类型则是各大城市返乡的新能源车,基本上10辆里面有9辆为插混车型或者增程式混动车型,鲜有纯电动车型出现。通过笔者跟部分车主交谈中了解到,大部分插混车型的车主都是平时工作生活在上海、深圳、杭州等一二线限牌限行城市,插混车型刚好可以解决他们“需要一辆既没有里程焦虑,还能有一块工作所在城市不限行车牌的车”,也算是限牌政策下的折中之举。

这些车型的品牌、价格也有着巨大差异,从亲民的荣威比亚迪到豪华的宝马5系新能源、奥迪A6新能源,甚至是保时捷Cayenne新能源。大概10辆插混车型中,有4到5辆为豪华品牌车型,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这些人并不缺少购买力。

笔者也采访了一位开电动车回家的车主,请他讲述了一下开电动车回家的经历。首先,他是因为考虑到回到老家也需要一辆车代步,所以开了这辆电动车返乡。

该车主在合肥生活工作,职业是一名网约车司机,驾驶的是一辆老款的长安逸动新能源。据该车主透露,他老家与工作地的距离为200km+,这辆车的NEDC续航里程为405km,电池容量为52.56kWh,完全可以胜任单程返乡,这样的实际续航表现能让他满意。

不过该车主也表示,单程跑完之后,他的爱车续航基本所剩无几,所以一般都会选择在回家路上充一次电。据该车主称,他在春节回家途中并未遇到“服务区排队充电”的状况。

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春节期间开电动车返乡的人并不多。另外,关于该车主开回家的这辆电动车,车主表示周围邻居问到最多的问题是“路上要充几次电?”这也充分暴露出“这些地区的人对于当下的电动车续航里程没有清楚认知”的问题。

此外,笔者还采访了身边一位准备换车的朋友。该朋友工作生活在杭州,准备购入一辆60万以内的SUV。当笔者向他询问“是否考虑纯电动车型”时,他坚定地表示“不考虑”。问其原因,他的答案也很简单,电动车跑长途不方便,自己又没有“牌照困扰”,不需要买电动车。

“落后的县城、农村地区几乎没有中高端电动车”,笔者亲眼目睹自己老家县城的实际情况后,给出了这样一个带着很强主观性的结论。可能这个结论与电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数据不符,但却极其现实。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从补贴到上牌,这种优惠政策直击许多限行城市准汽车消费者的痛点。然而,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县城、农村地区几乎没有任何上牌的限制,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油车,交了保险费、上牌费、购置税(新能源免交)即可正常上牌,这些地方的消费者自然更愿意选择主流的传统燃油车。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目前全国很多县城买新能源汽车是件“麻烦事”!虽然许多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都采用了线上购车的新模式,但却改变不了他们的体验店大多开在一二线城市的事实。在笔者老家县城,除了寥寥几家卖宏光MINIEV、长安奔奔E-Star等微型电动车的二网商家,几乎看不到任何卖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网点。也就是说,这些地方的消费者真的线上购买了电动车,在哪交付都是个问题。当然,车对于许多家庭来说仍是大宗商品,又怎么可能在实车都没见到的情况下直接线上购买呢?

虽然网络十分发达,但许多在县城生活的居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还停留在几年前。在以电为主的混动架构出现前,插混车型不只是价格高于同级别燃油车,甚至在纯用油时油耗比燃油车更高。价格更贵、养车成本更高,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现在也是这样的情况,谁又会在不限行的城市购买这样的插混车型呢?而对于电动车,许多人的第一反应还是续航里程短、补能时间长。殊不知随着出自纯电平台的车型陆续上市,续航500km以上的电动车也越来越多,快充技术已可达到400V、800V,甚至还出现了20kW的家用快充桩。

正因如此,开蔚来(别问我为啥是蔚来,因为沿途的服务区有换电站,并且春节问过管理员,电池充裕!)回老家的Flag在我心中也变得更坚定。毕竟新能源汽车在县城、农村等地区的宣传远远不够,认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笔者想做的,只不过是让大家更准确地认识最先进、高端、智能的新能源汽车,去充分感受智能化电动车的魅力。

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在“下沉市场”

在笔者工作生活的魔都,新能源汽车普及率增长十分快,但笔者依旧不认为大都市是最适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

笔者身边拿着插混车型当纯燃油车跑的例子屡见不鲜,再加上市场上近来又诞生了许多“以电为主的混动架构”的车型,匮电油耗也能做到很低,进一步纵容了这种现象的发生。这种现象,实际是有违推行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初心。

插混车型的存在,是为了让用户短途当电动车使用,长途使用时用油。如果仅是做到降低匮电油耗,不用插混系统,许多油混系统一样可以做到,那让这种新能源汽车受到政策的优待又有何意义?要想让插混车型成为我们期盼中的样子,短途纯用电时,插混车型也会面临电动车一样的问题。

燃油车占据公共充电车位的事在身边时常发生,并不是燃油车车主想这么干,而是车位缺少导致的无奈之举。再加上大城市的私人车位一般都伴随着高昂的售价,许多消费者并不能负担起这些成本。对于电动车车主来说,没有固定充电桩就只能选择公共充电桩,那对于公共充电桩的建设也将形成压力,同时使用公共充电桩也意味着更高的养车成本。

相对来说,二线城市以及更下沉的区域会有更丰富的车位资源,可建设更多的家庭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普及后的实际使用效果将优于一线城市。甚至发展到一定程度,还可呼吁大家共享闲置时的家庭充电桩,从而解决公共充电桩建设需要更多成本和车位的问题。可以说,二线城市及以下的地区,才是最适宜新能源汽车生长的“肥沃土壤”。

还有一个关键因素:下沉市场尚未被开发。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几乎都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战场定在了有“限行城市”帮衬的区域,当下的下沉市场仍处于尚未被大开发的状态。极其适合的生长环境,尚未被大开发的状态,注定了下沉市场才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爆发点可能就是“送牌”政策被取消的那一刻。

大师观察

在那些尚未被开发的市场,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并不处于同一起跑线,大众、通用等传统大厂有着完整、丰富的经销商体系,对推广销售将会有很大帮助。反观新势力,他们要想在那片战场上与传统车企一较高下,独一无二的产品力必不可少,更重要的是提早布局,让更多消费者认识了解自己。

事实上,像蔚来、小鹏、理想、哪吒等品牌,都已经开启了布局下沉市场的路,许多二线城市乃至三线城市也都有了体验店。但笔者认为这还不够,作为一名在他乡打拼的异客,希望自己家乡也能看到走在科技、时尚最前沿的汽车!

所以,斌哥,返乡之路有了换电站,开在“老家”的蔚来体验店应该也不远了吧?

笔者在这里也呼吁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车主们不要人云亦云,勇敢地去尝试,去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再让车企去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新能源汽车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带给更多用户更优质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