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便宜又大的三菱欧蓝德,终于要换代了!

2022年02月18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10年没换代的三菱欧蓝德,这就换代了?还和奇骏同平台?

近日,网上曝光了一组国产新欧蓝德的谍照,据说它全系四缸机,可能很快就上市。

那么三菱憋了10年的大招有啥名堂?被戏称为“四缸换壳奇骏”的新欧蓝德,还值得期待吗?

国产版已路测

可能今年就上市

新欧蓝德是去年2月全球首发的,同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三菱就暗示要把它国产化。

官方虽没明说这款“核心重磅新车”是谁,但从背景照片里的前脸上看,显然就是新欧蓝德。

短短几个月后的今年年初,就有网友曝光了一组国产全新欧蓝德的测试车谍照。

测试车的出现,说明新欧蓝德的国产化已经实锤了,且上市时间不会很晚。

欧蓝德

是什么样的车?

兼顾舒适与越野

曾经国产又退市

要想了解新欧蓝德,不妨从这个车型的身世聊起。欧蓝德最早还有一个名字叫Airtrek,一般译作“阿图柯”。没错,广州车展亮相的那台纯电SUV也叫这个。

三菱自己对这个英文名的理解大概是这样的:如自由飞鸟一般,走过布满荆棘的旅程。说人话就是保留轿车般舒适的驾乘感受,兼有一定的越野能力。2001年第一代欧蓝德上市时,甚至是以“跨界紧凑型SUV”为宣传点的。

第一代欧蓝德

2004年前后,北京吉普曾引进初代欧蓝德并国产。但当时人们不像现在这样追捧SUV,15-20万的价格也比较高。最终它的销量不高,2007年前后退市了。

第二代欧蓝德未国产

现款近十年未换代

仍是销量扛把子

后来SUV火了,广汽三菱引进并国产了第三代欧蓝德。虽然它2016年入华,但海外版2012年就上市了。

虽然车型比较老旧,但它的技术成熟可靠、空间很大,价格也比较低。目前,2.0L低配终端价大概14-15万,空间还比CR-V这种以空间大著称的车更充裕。

注:CR-V不同版本的轴距会有细微差别

现款欧蓝德第二排

欧蓝德可能还是最便宜的七座合资SUV,最低只要不到16万(2.0L前驱),2.4L四驱低配版则大概需要18万。

现款欧蓝德第三排

而且它离地间隙、悬挂行程都不小,四驱系统也比较给力,在城市SUV里属于越野特长生。

便宜又大碗的现款欧蓝德月销平均有5000台左右,成了广汽三菱的销量扛把子。

与现款比,新款改了哪?

和新奇骏同平台

造型大胆引争议

以往欧蓝德都是基于三菱的平台打造的,但此次的新欧蓝德(第四代)和新奇骏同平台,动力总成也是海外新奇骏同款2.5L+CVT。

三菱在并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后,也算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或许也因为他们没条件从零开始、自主研发了,三菱只能基于日产的平台推出新车,

结果就是新欧蓝德设计语言和新奇骏很像,比三菱以前的车都更张扬、大胆,这种造型引来了强烈争议。

内饰上这俩车就收敛多了,风格简洁明快,并保留较多按键、方便盲操。其中新欧蓝德的黑白内饰挺好看,还有点小清新。

美规新欧蓝德内饰

车机部分的提升也很大,现款的8寸中控屏尺寸小画质低,新款海外版用得是9寸中控屏,据外媒报道车机还算顺畅。

不过,国产新欧蓝德可能会改用12.3寸中控屏,也就是国产新奇骏同款。

国产测试车内饰谍照

从测试车谍照上看,国产版的屏幕黑边变窄了,两个物理旋钮也没了,应该就是新奇骏同款。

新奇骏中控屏还不错,清晰度较高,车机可能比不了新势力的那么花哨,但流畅度、实用性没问题。

新奇骏中控屏

尺寸稍有提升

全系标配四缸

空间方面,以美规车型为例,新欧蓝德长度没太变,宽、高、轴距均增加不少。

注:美规车型尺寸

基于三菱美国官网数据换算而来

或许新欧蓝德第三排空间有所改善,但还是脱离不了大五座/小七座范畴。这是美规车型的尺寸,国产版可能会有小调整,但大体差不多。

美规新欧蓝德第三排

动力方面,美规新欧蓝德采用日产2.5L四缸机,参数上比国产现款车的2.4L稍弱,也比新奇骏三缸机弱。

这款日产2.5L引擎

调校偏节能取向

目前,广汽三菱官方尚未公布国产新欧蓝德的引擎型号,不过它使用奇骏三缸机的可能性不大。

新奇骏销量不景气,主要因为它全系三缸还卖到了四缸的价。三菱的品牌力更弱,应该不会那么头铁用三缸。

与海外版比,

国产版有何不同?

海外2.5L可能不引进

新车还用自家引擎

引擎可能是国产版与海外版区别最大的地方了,我们认为国产新欧蓝德大概率不会采用海外同款2.5L引擎。

以美规车型为例,它的2.5L引擎型号是PR25DD。目前东风日产、郑州日产、广汽三菱在售车型中,没有一款车采用这种引擎。也就是说这款引擎没引进。

楼兰也用2.5L引擎

但型号是QR25

2018年前后,这款引擎开始是给美规天籁用的(当地叫Altima),当初东风日产引进新天籁时都没引进它。就算引进,也应该是东风日产先搭起生产线、满足自用,再给广汽三菱提供产品。

我们推测,新欧蓝德更有可能采用广汽三菱自家引擎,且和现款相比动力水平只强不弱。

现款2.4L可能保留

2.0L或被1.5T取代

符合上述条件的引擎有两种,一是现款欧蓝德的老2.4L,二是奕歌的1.5T。我认为沿用老2.4L的可能性很高,192马力的它已经是广汽三菱功率最高的引擎了,暂时没别的可换了。

现款车型上的老2.4L

其次,美规插混版新欧蓝德的2.4L“发电机”(4B12),和老2.4L引擎(4J12)是同宗同源的,差别主要在配气机构上,整体架构几乎一样。

所以老2.4L装到新欧蓝德上时,人们不必对车架、机脚等位置做太多修改,省时省力。至于它的表现,可能和在现款车型上非常接近,都是零百10秒左右的水平,综合油耗大概9-10个。

至于奕歌上的1.5T引擎,它的马力(170)比现款欧蓝德2.0L强(166),峰值扭矩比2.4L还略胜一筹。这样看来,它很适合取代老2.0L。

不过,在比现款欧蓝德更小更轻的奕歌上,这台1.5T也只能做到10秒左右破百、综合油耗大概8个。换到新欧蓝德上,只会更慢、更费油。

这样看来,引擎可能是国产新欧蓝德的短板之一。当然,官方还没公布这款车的动力参数,大家不妨期待一下它会用什么引擎、表现如何。

美版标配11气囊

国产版可能简配

安全是美版新欧蓝德的亮点之一。IIHS碰撞测试中,它在几乎所有细分项目上都取得了最高评级Good,最终获得了Top Safety Pick +的评价,基本代表同类最高水平。

这说明新欧蓝德的安全性底子很好,只要国产版不在车身材质工艺上简配,它在中保研测试里拿到全优应该不难。

老对手荣放就拿了全优

此外,美版车型还全系标配11气囊。除了常规的正面、侧面气囊外,欧蓝德还加入了前排中央气囊,更好地保护前排乘员。

可惜,国产版可能不会保留这项配置。在我们的经验中,气囊是国产版简配的“重灾区”。目前官方还没公布它的配置单,但大家不妨关注一下它的气囊数。

竞品对比

目前官方还没公布国产新欧蓝德的价格,不过根据现款欧蓝德的价格,我们推测新欧蓝德的指导价可能是16-23万。

同价位和它最接近的对手是斯柯达柯迪亚克——既是合资品牌,又是大五座/小七座SUV;途观L七座四驱版要27万左右,但五座前驱版也就20万出头。

此外,日系老对手CR-V、荣放也在这个价位。

途观L空间有优势

其他车也不小

上述几款车都是以空间大而闻名的,不过单看参数的话,还是长度、轴距都领先的途观L有优势;以三排座SUV的标准看,新欧蓝德轴距偏短。

途观L第三排

不过日产在空间利用率上向来有一手,参考新奇骏的空间表现,应该是够用的。至于具体表现如何,大家可以等新车上市去体验一下。

欧洲品牌动力强

日系佛系更省油

动力系统方面,两款欧系车都是涡轮+双离合,两田兄弟不管涡轮/自吸都是CVT;调性上,欧系比较激昂,日系比较佛系。

柯迪亚克高功四驱版

动力表现不错

另外,这两款欧系车其实是姊妹车,同动力等级的加速表现不会有太大差别,日系这边则是本田的1.5T更强些。

新欧蓝德动力总成还没公布,只是采用1.5T+2.4L引擎的可能性较高。不管采用哪种,动力恐怕都不是它的强项,个人推测其加速表现可能和荣放差不多。

当然,这车具体用什么引擎还未知,大家不妨期待一下它会用什么引擎、以及表现如何。

写在最后

一直以来,欧蓝德主要靠大空间+低价吸引人,以高可靠性赚口碑。即便快10年没换代了,依然有人欣赏它。

目前来看,新款的空间没问题,大概率全系四缸机。只要价格合适,应该会比现款更受欢迎。尤其对于想买奇骏、但接受不了三缸机的人来说,新欧蓝德可以成为一个考虑对象。

只是它的造型有些另类,动力、油耗表现有待观察。至于可靠性,我们希望广汽三菱保持高水准。

那么你认为新欧蓝德应该卖多少钱呢?它会比新奇骏卖得好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