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年份额下降3%,特斯拉或被大众超越

2022年02月18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日前,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EV)的销量达650万辆,同比增长109%,占全部乘用车销量的9%。受新冠疫情和芯片短缺的影响,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总销售量仅增长4%。

Canalys指出,2021年,市场对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在内的电动汽车的需求依然强劲,如果不是因为汽车制造商面临“长期零部件短缺”,电动车销量或可达到更高水平。

其中,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85%是来自中国大陆市场和欧洲。2021年,中国大陆市场共售出320万辆电动汽车,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欧洲市场共销售了230万辆电动汽车。虽然需求仍在增长,但2021年美国销售的新车中只有4%是电动汽车,约为53.5万辆。

从品牌来看,特斯拉以14%的份额领跑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大众集团以1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并在欧洲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上汽集团——包括上汽、通用和五菱,以11%的份额位居第三;比亚迪以9% 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四,2021年,其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200%以上。

特斯拉是全球唯一一家市场份额超过10%的车企,然而,这家美国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自 2019年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其2018年为12%,2019年为17%,2020年为16%,2021年为14%。从前三位的销量趋势来看,大众上汽已经向特斯拉逼近。

无独有偶,在1月底,美国汽车资讯网站CleanTechnica发布的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数据显示,全球前20名汽车品牌的总销量为476.34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73.3%。去年排名前20的品牌包括中国8个、德国4个、欧洲其他国家3个、美国2个、韩国2个和日本1个。

上榜的8个中国品牌分别是:比亚迪上汽上汽乘用车、长城欧拉、广汽AION、奇瑞、小鹏汽车和长安汽车。其中,比亚迪以59.39万辆的销量位居全球单一品牌第二,同比增长超过220%,全球市场份额为9.1%。上汽集团以45.61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三。数据显示,这8个品牌占2021年全球新能源总销量的28.23%。

Canalys首席分析师Jason Low表示:“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占新车销量的15% ,是2020年的两倍以上。他指出,从小型、廉价的城市汽车到主流和高档轿车和SUV,每个月都有新车型上市,2022年及以后仍有很大的增长机会。”

车型方面,五菱宏光Mini EV依然是2021年中国大陆市场最畅销的电动车型。特斯拉的电动车型占据了第二、三位,但Model Y的表现强于Model 3。同时,比亚迪仍在扩大其产品阵容,并且拥有了多款受欢迎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目前,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在全球销量排行上位居前列。此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依赖于国内市场。不过在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迎来了爆发性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

与中国传统燃油车出口到经济并不发达的第三世界国家,或者汽车工业并不发达的国家相比,欧洲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的主战场。经过几年的发展与探索,本土造车企业已逐渐找准各自的定位与优势,差异化产品与服务增强着品牌辨识度。

欧洲仍然是电动汽车采用率最高的国家,传统汽车制造商正将越来越多产品系列电气化。特斯拉Model3是2021年欧洲电动汽车的销量冠军,但大众仍是电动汽车的主要制造商,奥迪斯柯达大众的几款车型销量很好。

Canalys分析师AshwinAmberkar表示:“欧洲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依然强劲。事实上,在许多欧洲国家,电动汽车能占新车销量的四分之一以上。但客户必须要有耐心。新电动汽车的提车时间一般为9到12个月,而且这种情况很常见。”

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继续落后于中国大陆和欧洲,不过2021年美国汽车制造商推出了几款新的电动汽车,其销售势头和消费者的兴趣正在增加,但特斯拉仍然在主导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其所占份额目前仅略低于60%。

Canalys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Chris Jones表示,自2018年Model 3出货量增加以来,竞争对手的电动汽车销量远不及特斯拉在美国的销量。特斯拉在整个市场上的销量甚至超过了许多高端汽车品牌。

在美国这个汽车消费特性明显的市场,皮卡车将在2022年为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带来巨大的推动力。据悉,Rivian于2021年底交付,而福特和通用汽车分别对F-150 Lightning和GMC Hummer皮卡增加了产量。

无论如何,随着电动车市场份额的逐渐提高,各大车企已经开始了全面的电动化战略。而电动化的这场竞争,也不再局限于区域上的比较,已经成为了全球化的竞争。从多方的分析来看,2022年将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键之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