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高瓴资本再买“鹏理”的生意经

2022年02月18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高瓴资本是“蔚小理”上市前的风险投资者。在2020年四季度,高瓴资本曾把美股“蔚小理”三家清仓,然而时隔不足一年,旗下的HHLR Advisors又把小鹏和理想买了回来。

文 /《汽车人》张恒

高瓴资本旗下HHLR Advisors日前公布了2021年四季度美股持仓数据,不仅增持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前者还成为该对冲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一。

领投与清仓

HHLR Advisors是高瓴资本旗下专注于二级市场的对冲基金,管理全权委托资产(AUM)超696亿美元(2021年7月数据)。其日前公布的2021年四季度美股持仓数据显示,该基金对多只“中概股”进行大幅调仓,增持了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

消息出来的2月15日,美股小鹏汽车上涨8.24%,收于40.06美元;理想汽车上涨5.97%,收于30.18美元,双双占上整数关口。2月16日港股,小鹏汽车涨6.84%,理想汽车涨3.37%。

2月17日,美股小鹏汽车涨0.54%,收于39.36美元,市值337亿美元;理想汽车跌0.54%,收于29.63美元,市值306亿美元。2月17日港股,小鹏汽车跌1.09%,理想汽车涨0.26%。

公开信息显示,HHLR ADVISORS在美股市场持仓规模64.7亿美元,共有76只股票。其在2021年四季度增持小鹏汽车55万股,持仓66.7万股;增持理想汽车393万股,持仓500.7万股。理想汽车由此进入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之列。

HHLR ADVISORS的前十大重仓股占比71.2%,按仓位权重顺序分别是百济神州(BGNE)、On昂跑、传奇生物(LEGN)、赛富时(CRM)、天境生物(IMAB)、京东(JD)、SEA(SE.US)、DoorDash(DASH.US)、爱奇艺(IQ)和理想汽车(LI)。

作为活跃在国内且影响力较大的跨国基金,高瓴资本早就关注新能源领域。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在上市前的风险投资中都有高瓴资本的身影。但在2020年四季度,高瓴资本全部清仓了“蔚小理”。

早在2015年,蔚来启动A轮融资,高瓴资本就领投了1亿美元,并在C轮和C+轮中持续跟投,到2018年9月蔚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时,高瓴资本持有的蔚来股份已达7.5%。2019年2月时,其持有的蔚来股份比例一度超过12%。

在2020年四季度,高瓴资本清仓了蔚来。众所周知,蔚来的股价在2021年1月-2月涨至最高点67美元。也就是说它们错失了主升浪。

高瓴资本也参与了小鹏汽车上市前的B轮和C+轮投资,亦是小鹏汽车上市前的主要投资者之一,但在2020年四季度清仓。

理想汽车在2020年7月IPO时,高瓴资本参与了认购。招股书显示,高瓴资本认购了3333万股ADS,占理想汽车IPO公开发行股份的35%,比例不低。但同样是2020年四季度被清仓。

有意思的是,时隔三个季度,高瓴资本旗下的HHLR ADVISORS在2021年四季度又抄底了小鹏和理想。

观望与定价

除了持有美国的“中概股”,高瓴资本在A股还有大量新能源仓位,知名度较高的包括宁德时代、隆基股份、杰威股份、通威股份、欣旺达、华友钴业和比亚迪等,可谓是在上、中、下游全面布局。

其中,2018年6月宁德时代在A股刚上市,高瓴资本就买入了198万股,当时的买入市值在1.4亿人民币左右。2018年第四季度,继续加仓至328万股,持仓市值约2.78亿人民币,每股价格为70元左右。

2020年7月17日,宁德时代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定增发行价为每股161元,募资总额为197亿元。其中,高瓴资本认购100亿元,珠海高瓴资本穗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也认购约6亿元,一家就拿到了定增总额的一半以上。高瓴资本也成为其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27%。

2021年12月,宁德时代股价涨至近700元的高点。

2021年1月,比亚迪增发不超过1.83亿股H股。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金,参与了比亚迪股份这一轮的定增。由此可见,除了参与一级市场投资,在二级市场高瓴资本也是买买卖卖。

据统计,“蔚小理”登陆美股后,三家车企同期(2020年8月至今)的涨跌分别为:小鹏汽车94.48%、理想汽车69.22%、蔚来43.44%。

从销售数据看,2022年1月小鹏汽车交付了12922辆车,同比增长115%,不但连续5个月交付破万,且连续4个月在造车新势力当中排名第一。

理想汽车在2022年1月交付了12268辆,同比增长128%。理想ONE是新势力当中最畅销的车型,2021年的累计销量达97380辆,2022年1月份单月销售12268辆,30万元以上市场有如此成绩实属难得。

而蔚来2022年1月交付9652辆,同比增长只有33.6%。

小鹏汽车的高端化路线进展顺利,旗舰车型小鹏P7在2022年1月交付了6707辆,占总交付量的51.9%。定位在30万元以上的小鹏G9也即将上市,产品均价将再上一个台阶。

产能规划上,小鹏汽车广州工厂规划10万辆,肇庆工厂一期规划产能为10万-15万辆,武汉第三工厂规划产能为10万辆。

理想汽车新款车型理想0X1即将发布,售价将达44万元。产能规划方面,2022年常州工厂产能释放10万辆/年,而接手的原北京现代工厂将在2023年投入使用。

《汽车人》认为,HHLR ADVISORS公布的是2021年四季度末的持仓记录,从1月份的销量表现来看,它们的判断是有前瞻性的,小鹏和理想在新势力中成为了前两名。在投资领域,要投就投行业前两名是共识。

由于大国博弈,以及股市涨多就跌的特征,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在2020年11月份达到股价高点之后,均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整。

到2021年5月,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开始触底反弹,市值已稳定在300亿美元区间7个月左右的时间,多空博弈变得相对平衡,资本多在等销售和运营数据来决定股价走势。

2021年,小鹏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了263%,理想汽车交付同比增长了177.4%;而在股市上,2021年一整年两家企业的股价都没涨。对于看好后市的投资者来说,显然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张磊一直都说,高瓴资本是陪伴企业共同成长的基金,但现实却是,它们也会在市场上进行低买高卖做差价。

这一方面表现出它们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持续关注和投资;另一方面,这种大型机构也在积极参与“蔚小理”的市场定价。

高瓴资本在全方位地押注新能源,而“蔚小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买回小鹏和理想说明其目前看好新势力,但也说不定哪天就又给卖了。【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